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技法

画史校注

  • 定价: ¥68
  • ISBN:97875598309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15页
  • 作者:(宋)米芾|校注:刘...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画史》是一本颇具个性的书,这种个性很大程度上是其作者米芾个性的延伸。米芾被后世称为“米癫”,他集书法家、画家、鉴赏家、诗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又好发惊人之论。反映在《画史》中,书中琳琅满目的美术史知识,让人不得不佩服其学养之深厚;阎立本《唐太宗布辇图》“人后脚差”、关于《浑天图》《五声六律十二宫旋相》的分析、“唐代五王之功业不如薛稷之二鹤”的论断等,又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心眼高妙”(邓椿《画继》语)、“天资极高”(《四库全书提要》语)。《画史校注》在多种《画史》版本基础上精心校勘,为大家提供了可信的《画史》原文。因米芾极擅标新立异,其书颇不易读,校注者对《画史》原文难字难词做了大量注释,又插入大量图片,图文互证,很便于读者阅读和欣赏。

内容提要

  

    《画史》为我国古代著名书画家、书画理论家米芾品评平生所见名画优劣、考订讹误之作。全书所评画作朝代自晋至宋初,内容涉及古代书画知识、书画装裱等,是中国美术史上一部承上启下的重要典籍。本校注以《津逮秘书》第七集本为底本(崇祯刊本),参以王世贞编《王氏画苑》卷十本、《宝晋山林集》拾遗卷七本(宋嘉泰元年筠阳郡斋刻本)等,对《画史》原文逐句追溯、考证,对字源、典故都做了详细注释。书中还插入大量名画图片,以图释文,图文并茂,非常适合对中国传统艺术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学习。

目录

画史

晋画
六朝画
唐画(五代、国朝附)
附录
《画史》诸版本书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