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中华古历浅说

  • 定价: ¥68
  • ISBN:97872001424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0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介绍中华古历及其推算的原理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观象授时、七十二候、古代纪年法、关于干支与公元纪年的相互换算、古代纪月法等。学习古代天文历法,对于我们研究古代历史、古代文学、古代科技、古代医学及文物考古,均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本书为读者学习古代天文历法,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中华文明,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严谨科学的推算手段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内容提要

  

    学习古代天文历法,对于我们研究古代历史、古代文学、古代科技、古代医学及文物考古,均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学习古代天文历法,不仅能帮助我们读懂古书、点校古籍、考证信史,对继承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作者简介

    蒋南华,湖南益阳人,1938年生,1964年贵州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原院长,中国国学专家、贵卅I省文史馆馆员、贵州省古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首批省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终身享受者。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文化和古代天文历法研究,出版《中华文明七千年初探》等十余部专著,合著、参编学术著作二十余部,发表论文二百余篇。《荀子全译》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华文明七千年初探》《中华传统天文历术》《中华古帝与文明研究》分获贵州省社会科学成果一、二、三等奖。三十九篇论文被《中国学术档案》《中国学术大百科全书》等数十家丛书和文库收录,获特等奖和金奖共八十六项。

目录

观象授时
七十二候
古代纪年法
关于干支与公元纪年的相互换算
古代纪月法
古代纪日法
古代纪时法
四分历术及其推算
二十四节气及其推算
月相与金文历朔的推算
杂节气简介
星宿分野
北斗星是远古人们的历书和钟表
孔子生年月日之考订
屈原生年考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