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古希腊演说研究

  • 定价: ¥75
  • ISBN:97875117293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229页
  • 作者:蒋保|责编:苗永姝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以古希腊演说为研究对象,深入探讨古希腊演说兴起的背景、古希腊演说繁荣的原因,重点分析古希腊演说在城邦政治决策、战争激励、公民教育等方面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旨在说明:第一。古希腊社会的口述传统、荷马社会对贵族口才教育的重视为演说的兴盛提供了社会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修辞学的诞生和智者运动直接推动了古希腊演说的兴盛。从根本上说,古希腊演说的兴盛有赖于城邦政治,尤其是雅典民主政治的发达。第二,演说是古希腊城邦政治运作的核心。一方面,政治领袖通过发表演说来影响民众的决策,实现对民众的领导;另一方面,民众在聆听政治领袖的演说之后进行决策,实现对政治领袖的评判。这体现出古希腊城邦政治权力为民众与政治领袖共享。演说在古希腊城邦政治决策中的核心作用也体现出城邦政治决策中的情感因素。第三,战争演说在古代希腊社会确实存在。战争中,古希腊城邦将领的演说在激励士兵、鼓舞士气的同时,也是在激励将领自己.同时还是对将领自身形象和气质的一种塑造。第四,在城邦没有公共教育体制的情况下,古希腊演说对城邦公民意识形态教育、伦理情感教育和族群认同教育等都起着重要作用。各种不同场合典礼演说旨在颂扬城邦精神和主流意识形态,起着教育公民的作用。公民大会上的政治演说、公民法庭上的诉讼演说对于公民关于正义与利益的政治伦理情感、憎恨与怜悯的社会伦理情感具有不可替代的功用。

作者简介

    蒋保,1970年7月生,男,安徽五河人,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江苏世界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史、西方史学史。1994年6月,获安徽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2001年6月.获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5年6月,获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工作。2011年、2014年先后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古典系、纽约大学古典系访学。工作期间,先后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古代文明》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江苏省重点教材《世界历史文献选读》(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古希腊社会的口述传统与荷马社会的演说
  第一节  古希腊社会的口述传统
  第二节  荷马社会的演说
  小结
第二章  古希腊修辞学的诞生与智者运动
  第一节  修辞学的诞生
  第二节  智者运动
  小结
第三章  雅典民主政治与古希腊演说的繁荣
  第一节  雅典公民大会的组织模式
  第二节  雅典公民法庭的组织模式
  第三节  雅典民主政治的运作
  小结
第四章  演说与古希腊城邦政治决策
  第一节  政治演说与古希腊城邦公民大会的决策
  第二节  诉讼演说与古希腊城邦公民法庭的审判
  第三节  从演说看古希腊城邦政治决策中的情感因素
  第四节  从演说看古希腊城邦政治中政治领袖与民众的关系
  小结
第五章  演说与古希腊战争激励
  第一节  古希腊战争演说的学术争论
  第二节  古希腊战争演说类型
  第三节  古希腊战争演说功能
  小结
第六章  演说与古希腊公民教育
  第一节  演说与古希腊城邦公民主流意识形态教育
  第二节  演说与古希腊城邦公民伦理、情感和族群认同教育
  第三节  伊索克拉底与古希腊演说教育
  小结
余论  古希腊演说与中国先秦时期演说之异同
参考文献
古希腊人名、地名中英文对照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