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中国历史上的科学发明(插图本)(精)/大家小书

  • 定价: ¥49.8
  • ISBN:978720015614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7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钱伟长院士亲自为广大青少年撰写的一本系统介绍我国历史上重要科学发明的科普历史读物。内容涉及农业、水利、数学、天文和历法、指南针和指南车、造纸和印刷术、火药、机械、建筑等九个方面,深入浅出,把中国历史上曾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数百项科学进步和发明项目加以生动介绍,是科学家撰写的小书。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科学史研究、文化遗产挖掘的不断发展,不少以往在我国难得一见的藏品、古籍文献都有了很好的展示挖掘,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历史上的科学发明》的全新插图本,有些图以彩图的形式进行展现,以增加读者的趣味。

作者简介

    钱伟长(1912-2010),江苏无锡人,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之一。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42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获博士学位。1946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1952年起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副校长。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土),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1983年起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上海大学校长。1984年创建了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任所长。主要学术贡献有板壳非线性内禀统一理论,板壳大扰度问题的摄动解和奇异摄动解,广义变分原理,环壳解析解和汉字宏观字形编码(钱码)等。

目录

原版绪言
修订版绪言
一、农业科学
二、水利工程
三、数学
四、天文和历法
五、指南针和指南车
六、造纸和印刷术
七、火药
八、机械
九、建筑
原版后记
修订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