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恺撒战记(历史上伟大军事统帅的战例思想和方法)/指文战争艺术

  • 定价: ¥159.8
  • ISBN:97875594503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602页
  • 作者:(法)西奥多·道奇...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风流浪子与军事天才】
    既是足够吸引女性的风流浪子,也是清醒理智的军事天才。恺撒的魅力在于,既是一个冒险主义者,又能以清醒的头脑去判断身边的事物。他是天生的军事家。无论是胆量、野心,还是前瞻、谋略和格局,恺撒一直走在命运的前面。
    【古罗马版“权力的游戏”】
    相比真实战场上的真枪实剑,权力战场上的明争暗斗更是暗潮汹涌。一边是手握大权的元老院,一边是“前三头同盟”之间的明争暗斗与利益谋略,看恺撒如何步步为营,破除迷雾,赢得这场“权力的游戏”!
    【我来!我见!我征服!】
    恺撒的“我来!我见!我征服!”何其霸道!作为历史上伟大的统帅之一,其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总是令人好奇。本书将顺着历史脉络追述恺撒作为罗马执政官和军事统帅的整个职业生涯,重建他的胜利和失败,解释他对战争艺术的深远影响。
    【重返古战场,亲身感受更真实】
    作者西奥多·道奇本身就是一名出色的军人,对战争有切身体会与独特见解。同时,他也专注于古代军事史研究,尤其是世界各国名将的战史研究。在探访了大量的古罗马战场之后,他写下了本书,并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结合古今学者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罗马时代的战争艺术。

内容提要

  

    本书以马略军事改革为引子,以恺撒军事生涯为主线,详细解读了恺撒时代的战争,其中既有罗马征服高卢、日耳曼、不列颠的对外战争,也有罗马巨头之间的内战。作者聚焦于公元前后罗马世界大大小小的武装冲突,介绍了参战的众多民族与部落,深入分析了重大战役的过程。在叙述战争的同时,还结合史料,穿插介绍了恺撒时代罗马军队的基本情况,展现了恺撒本人的军事天才与罗马时代的战争艺术。本书对恺撒战争的记载颇为详尽,是一本有趣的战争艺术发展史。

媒体推荐

    毫无疑问,道奇先生对其著作主题有着透彻的了解,他以强劲而有趣的笔法陈述了大量事实。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位著作家,他表现出了极致地专注,这一点将会让本书的读者赞叹不已。
    ——《纽约批评家》
    研读本书,我们就好像作为一个公正的观察者,陪伴在恺撒身边一样。
    ——《波士顿先驱报》
    丰富的素材、生动的描绘和坦率的公正,赋予了这部著作一种令人手不释卷的魅力。
    ——《明尼苏达论坛报》

作者简介

    西奥多·道奇,1842年生于美国马赛诸塞州匹茨菲尔德。曾在德国接受了军校教育,1861年返回美国后,参加了南北战争,从下士逐步晋升为名誉中校。1870年退伍后,道奇从波士顿移居巴黎,并开始写作战史书籍。他编写的《伟大统帅》丛书,囊括了亚历山大、汉尼拔、凯撒、古斯塔夫·阿道夫斯、腓特烈、拿破仑等名将的战史。其中腓特烈的战史未能在其生前完成,其余著作均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相继出版,并在当时被奉为经典之作,成为了后人研究名将战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马略和军队改革(公元前110年至前86年)
第二章  苏拉与庞培(公元前90年至前60年)
第三章  恺撒的青少年时代、求学与早期公职履历(公元前100年至前58年)
第四章  恺撒的新行省与海尔维第人(公元前60年至前58年)
第五章  阿拉河和毕布拉克德之战(公元前58年6月)
第六章  与阿里奥维司都斯的战争(公元前58年8月至9月)
第七章  比尔吉人(公元前57年春季)
第八章  萨比斯河战役(公元前57年7月至9月)
第九章  恺撒部将们的战绩(公元前57年至前56年)
第十章  莱茵河(公元前55年春季)
第十一章  不列颠(公元前55年秋季)
第十二章  卡西维隆弩斯(公元前54年春季和夏季)
第十三章  安皮奥列克斯(公元前54年至前53年冬季)
第十四章  德来维里人和厄勃隆尼斯人(公元前53年春季)
第十五章  维钦及托列克斯(公元前53年至前52年冬季)
第十六章  阿凡历古姆(公元前52年深冬和初春)
第十七章  及尔哥维亚之围(公元前52年春季)
第十八章  拉频弩斯的战役(公元前52年春季)
第十九章  阿来西亚之围(公元前52年春季和夏季)
第二十章  阿来西亚之战(公元前52年秋季)
第二十一章  俾洛瓦契人(公元前51年1月至4月)
第二十二章  乌克萨洛登纳姆(公元前51年春季)
第二十三章  恺撒的手腕
第二十四章  恺撒的军队
第二十五章  军营、围攻和投射武器
第二十六章  内战的开启(公元前50年12月至前49年5月)
第二十七章  布隆狄西乌姆和马赛(公元前49年2月至4月)
第二十八章  伊莱尔达(公元前49年4月至6月)
第二十九章  精彩的机动(公元前49年6月)
第三十章  马赛、加的斯、非洲(公元前49年4月至9月)
第三十一章  伊庇鲁斯(公元前49年11月至前48年2月)
第三十二章  迪拉基乌姆(公元前48年3月至5月)
第三十三章  恺撒的败绩(公元前48年5月)
第三十四章  撤离迪拉基乌姆(公元前48年5月)
第三十五章  法萨卢(公元前48年6月29日)
第三十六章  亚历山大城(公元前48年8月至前47年3月)
第三十七章  我来,我见,我征服(公元前47年5月至6月)
第三十八章  鲁斯皮那(公元前47年10月至11月)
第三十九章  为营步步嗟何及(公元前47年12月)
第四十章  乌兹塔(公元前46年1月)
第四十一章  塔普苏斯(公元前47年2月)
第四十二章  西班牙(公元前46年12月至前45年8月)
第四十三章  蒙达(公元前45年3月)
第四十四章  其人其战
第四十五章  亚历山大、汉尼拔与恺撒
第四十六章  罗马帝国战争艺术
附录一  部分古典时代会战伤亡记录
附录二  部分古典时代行军记录
附录三  大事年表

前言

  

    笔者将完成本书的时间推迟了近一年,在此期间,笔者得以造访恺撒征战的地区和许多古战场。此举是撰写这个题材明智的先决条件。熟悉了地形后,笔者对古代历史学家的记述有了相当不同的理解。虽然在史学著作中,恺撒的几部《战记》是最详尽、生动的作品,但如果没有合适的地图,即便进行潜心研究,也只是肤浅而不是专业地理解其奥义。从吉夏尔(Guischard)和蒂尔潘·德·克里塞(Turpin de Crissé)精巧细致却又牵强附会的时代起,关于地形的描述和地形图就被一个又一个的作者辗转传抄,而大部分作者都没有身临其境去勘测地形,许多错误因此广为流传。笔者希望本书能避免犯下这类谬误。
    我们对拿破仑三世(Napoleon III)深怀感激,因为他资助了我们,支付了系统性挖掘遗址及从事地形和军事研究的费用,这些研究最终在他自己和斯托费尔(Stoffel)上校关于恺撒的著作基础上臻于完美。至于斯托费尔上校,我们很感谢他提供了当今最优秀的军事历史资料。笔者免费使用了他们的资料,这本关于恺撒的书依照各部《战记》的叙述编撰,在需要的时候引用了《战记》原文,并在篇幅允许的情况下,保留它们的古雅文笔。凡是没有指出史料来源的引用文字,一律摘录自各部《战记》。因为不时需要使用古代名词的写法,所以笔者并不拘泥于现代的写法,而是酌情相互换用。
    本书自我定位为一本恺撒的军事史。如果读者想获取关于他在国家管理和个人生涯方面清晰而精彩的论述,或者关于他所处时代的历史,需要阅读其他著作。不过,罗马历史领域的某些最上佳的作品却满纸军事上的谬误,即便是蒙森(Mommsen)这样的大家也不能免俗。在所有自我设定为涵盖恺撒所处的那个世纪的复杂政局和引人入胜的社会状况的史书中,关于军事事件的记述失于简短和肤浅。笔者希望能填补这一空白。
    本书中的很多段落的技术色彩很浓,恐怕难以使普通读者感兴趣,不过对追溯这个时代的战争艺术而言这是必不可少的。
    在恺撒的军事生涯方面,我们掌握的资料浩如烟海,使我难以把应该说的话压缩在本书的篇幅之内。不过,笔者相信本书没有遗漏任何值得一提的内容。笔者将关于罗马帝国时代的战争艺术史内容削减到非常有限的程度,尽管这个时期战争频繁,却缺少章法,可以这样说,即使整体砍掉从恺撒到火药发明的这1400年时间,也不会实质上改变伟大统帅们的传记的总体范围。
    某些评论似乎过于吹毛求疵。笔者的观点可能并不符合所有人的看法,但也希望读者至少能承认笔者有资格这样说,笔者对古代作者及最好的现代评论家的作品进行了仔细研读,更不要说笔者还实地考察过。笔者认为,除了斯托费尔上校,自己是在这个领域中唯一周游地中海盆地,全面考察过恺撒足迹的人。
    我们了解恺撒这位统帅的主要文献是:恺撒的几部《战记》、西塞罗(Cicero)的演讲,还有狄奥·卡西乌斯(Dion Cassius)、普鲁塔克(Plutarch)、苏维托尼乌斯(Suetonius)、维莱伊乌斯·帕特尔库鲁斯(Velleius Paterculus)的作品。最出色的评论家是吉夏尔、蒂尔潘·德·克里塞、拿破仑一世、洛绍(Lossau)、戈勒(Goler)、吕斯托(Rustow)和拿破仑三世,尤其是斯托费尔上校,对于他的毕生研究工作,无论怎样好评都不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