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解题(问题分析与解决十二法)

  • 定价: ¥59
  • ISBN:97871213950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12页
  • 作者:殷祥|责编:张冉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20年的不平凡带给世人诸多改变,突发的疫情给众多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问题”当前,管理者如何应变才能将损失降低,逆势而升?这本由总裁网、价值中国网等国内多家经管网站专栏作者,问题管理研习社创办人殷祥老师写于2020年年初的著作除了与大家分享了沉淀多年管理经验,还给出十二种问题管理工具和若干精彩案例,全面助力管理者在分析与解决问题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内容提要

  

    问题分析与解决是一项重要的管理能力,然而多数管理者并没有充分掌握这项能力,而且大部分问题的背后又隐藏着其他问题,由于问题分析不当而产生的决策失误所带来的损失可能是非常大的。本书从理论知识出发,落地于实操,介绍了十二种问题分析与解决工具及其适用环境、使用方法等,以指导管理者拔开重重迷雾,找到问题的本质和源头,并利用有限的资源高效地解决问题,从而有效提升管理者的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为组织创造更高的绩效。
    本书适合企业内部中高层管理人员,企业内部项目组、关键岗位骨干等,需要在合作中解决难题的领导者,以及希望系统提升问题分析与决策能力的职业人士阅读。

媒体推荐

    卓越的领导者都擅长预见企业经营中的“问题”。正所谓“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分析问题是技术,预防问题是措施”,殷祥老师的这本书提供了很好的科学方法和系统工具,值得大家阅读学习。
    ——何一健 总裁网、大湾区创投董事合伙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知道“我不知道”。殷祥老师的这本书从思想到工具,带给我更多经营上的思考,强烈推荐阅读。
    ——吴光洪 舒士客品牌创始人、上海光洪鞋业董事长
    面对高速迭代的不确定性环境,大多数焦虑的人更迫切地需要来自“道、术、器”的支持。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我想要的答案,相信你也一定会有所收获。
    ——季佩枫 《前瞻性思维》作者
    布衣公子与殷祥老师都属于享受孤独、笃定前行的人。读完此书您会对问题分析与解决有更系统的认识,特向读者推荐。
    ——仝德志(布衣公子) 《揭秘PPT 真相》作者
    这本书构建了通用的知识模型,实用性极广。希望您能掌握书中的模型,以获得分析解决问题的利器。
    ——刘峰松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
    发现问题的关键是对变化足够敏感,并且保持主动性,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所在。看完这本书,您会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
    ——程庭亮 BCE 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看完这本书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本书从认知逻辑到工具的应用,颠覆了很多固化的思维,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好书。
    ——任蔚 RTC 人才发展商学院副院长

作者简介

    殷祥,江苏兴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职业经理人(高级),国际注册培训师(高级),企业管理教练(高级),RTC人才测评师(高级),问题管理研习社创办人,兴企管理培训学院创始人,加州工学院客座教授,总裁网、价值中国网、畅享网等国内多家经管网站专栏作者。“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版权人, “团队决策风险管控”课程版权人。

目录

CHAPTER 1  问题人生:求知者的哲思
  一、你会向问题发起挑战吗
  二、问题中的机会:创造始于问题
  三、苏格拉底: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四、引导人升值的问题导学
  五、怎样做一个擅长提问的聪明人
  六、在问题的探究中做学问
  七、弱者焦虑 强者自律
  八 、你有职业信仰吗
CHAPTER 2  在问题中探索:精进者的工具
  一、练就发现组织发展问题的火眼金睛
  二、成为防患于未然的先知
  三、做问题推进积极共识的引导者
  四、成为问题管理高手的基本功
  五、在细节中寻找真相的逻辑
  六、问题管理思维的结构化敏感度
  七、探寻问题的重点突破口
  八、提高效率的群策群力
  九、教练式的绩效辅导
  十、自我赋能与笃定前行
  十一、重新审视决策的力量
  十二、在组织变革中的蜕变
CHAPTER 3  问题就是课题:智者的应对
  一、新晋基层管理者的苦恼
  二、多项目协同管理的烦恼
  三、空降总监该如何治乱
  四、李总眼中的“叛徒”
  五、郁闷至极的周总
  六、研习你的案例
CHAPTER 4  在问题中升值:领导者的修炼
  一、领导者角色认知十二问
  二、领导者的格局与人生七层论
  三、领导者的情绪压力自治
  四、发现团队建设的规律
  五、领导者的激发与辅导
  六、塑造企业文化的引领
后记  修行

前言

  

    在你沿着自己理想的价值行走,在别人还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新的我”的时候,你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你”。那种孤独感是很不舒服的,然而有些人注定为解决问题而生,那便是你的收获。
    你好,我是殷祥,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怎样写才算是“高大上”的作品,创作这本书,主要是想把自己一段时期的沉淀呈现出来,以求帮助更多的人在问题管理方面有所进步。我感觉自己并不算是一个热衷于表现的人,也不太爱混迹于各类圈层,那会让我觉得太累、太耗精力。我不想成为别人眼中的人,因为那不算真实的自己,相比而言,我更喜欢自在无拘,欣喜于遇见同类人。
    人在不同的阶段会设定不一样的目标,总想着能憋足了力气,一次性实现目标,可是总有一些现实问题将自己和目标拉得更远。我们在问题中追寻解决的方案,又在矛盾与苦难中笃定前行……
    求知、创新、笃行,在路上,我一直坚持用开放的态度来看待所遇到的问题,不一定有力挽狂澜之功力,但仍有一颗赤子之心。好的知识、经验、技法、工具,是需要有效传播和传承的,我所研究的“问题管理”也是集众家之所长,并与自身研究成果有效融合,萃取精髓,易于学习。深入接触这本书,你不难发现其中会有其他大师的“影子”,但这并不是纯粹的“拿来主义”,在致敬原创的同时,我们进行了知识的二次开发。
    书中的内容如果对你有所帮助,希望你也能主动分享,给伙伴们带去更多延展的可能性。此自序不一定很全面,但基本能表达当下我的想法。做好人、做好专业,剩下的交给时间,在此一并感谢所有关注我的朋友。
    殷祥
    2020年春

后记

  

    修行
    本书的思绪、章节成型于转战各个城市培训的间隙,如火车上、飞机上、出租车里、酒店房间里,而完稿于当下。
    2020年,全国人民经历了一个刻骨铭心的春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居家隔离给了我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思考、整理,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一直在觉察身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我发现“面子”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变得那么重要,“社交之累”其实是因为很多人都试图表现出自己其实并不具备的品质,人们一边渴望被了解,一边害怕被看穿。我总结了一个观点:成年人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是在高度独立自主的前提下的高度合作。
    社会发展的速度是极快的,人们害怕被拉开差距,害怕被抛弃,于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加快自转速度以适应发展的节奏。糟糕的是,许多人宁愿相信包装出来的假象,不断地“感动”自己,也不愿意真实地去探索自我蜕变。
    从普及知识到管理创新,我们对企业培训圈层新思潮演变的深度思考,是否能够演变成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希望再过20年,我们这些人不是因为搬运了多少知识、赚取了多少钱而被人怀念,而是因为我们的精神风貌和对众人产生的影响而被记住。
    步入不惑之年后,人们需要清楚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厌恶的又是什么,在面对自己时应郑重地做出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不轻易地菲薄、妄断他人,在历经荣辱、成败,甚至生死以后,豁然发现,一切皆是修行。 对问题分析与解决这一主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腾讯视频”搜索“问题管理研习社”,观看相关课程花絮视频。如有更多需要交流的问题,也可注明情况加我微信沟通:yx3421。 殷祥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