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笛卡尔与现象学(马里翁访华演讲集)/三联精选

  • 定价: ¥58
  • ISBN:97871080681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421页
  • 作者:编者:方向红//黄...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法国当代哲学大家马里翁2017年访华演讲集,呈现法国哲学研究的前沿成果。
    马里翁是当代法国哲学界在笛卡尔研究上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马里翁的笛卡尔研究建立在他对胡塞尔和海德格尔的反思之上,相比胡塞尔和海德格尔,马里翁认为自己才是真正把笛卡尔“从头到脚研究了一遍”的人、是真正从笛卡尔自身出发来阅读他的人。

内容提要

  

    笛卡尔是法国哲学的灵魂人物,围绕着他的对话与阐释,形成了现代欧陆哲学史的内在线索。20世纪以来,胡塞尔和海德格尔从现象学角度对笛卡尔进行的解释,推动了当代欧陆哲学的发展,不过在马里翁看来,这两位德国哲学家都没有从笛卡尔自身出发去理解,相反,他深耕笛卡尔文本,从中寻觅思想资源,为当代法国现象学注人了新的活力。
    本书收录了马里翁2017年访华时所做的一系列演讲和访谈,以法文中文对照的形式,为读者呈现出法国哲学研究的最前沿内容。马里翁从怎样理解笛卡尔的“自我”出发,就现象学对笛卡尔的依存、笛卡尔哲学中的感受性问题、现象学在神学与美学中的效用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呈现出马里翁“给予性现象学”的独特视野。同时,他还针对德法哲学传统、法国当代哲学流派、法国哲学与中国哲学交流的可能性,表达了自己的关切。

目录

前言  马里翁
上编  马里翁访华演讲
  现象学在何种意义上能够或者不能依仗笛卡尔
  笛卡尔的感受之思
  论现象学在神学中的效用
  美的现象
  评论法国近年一些哲学争论
下编  马里翁访华座谈、采访实录
  非理性主义及其他——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会纪要
  笛卡尔与法国哲学的复兴——马里翁澎湃访谈录
  一切真实的东西都是普遍的——马里翁与中国学者交流会
  心性与人性、天命与天道——中法现象学的新世代对话
附录  马里翁访华演讲法文原文
  En quel sens la phenomenologie peut-elle ou non se reclamerde Descartes?
  La troisieme notion primitive
  Remarques sur 'utilite en theologie de la phenomenologie
  Le phenomene de beaute
  Remarques sur des debats philosophiques recents en France
后记  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