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墨学四论

  • 定价: ¥79
  • ISBN:97875203715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193页
  • 作者:高华平|责编:郭鹏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研究“墨学”,既非从文学角度研究《墨子》之“散文”特色和艺术成就,亦非就墨家“十论”(“兼爱”“非攻”“上贤”“上同”“非乐”“非命”“节用”“节葬”“天志”“明鬼”)论其哲学价值或逻辑学思想,而是通观有关墨家文献和“墨学”研究的诸方面,从中提炼出若干“墨学”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尤其是一些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疑难问题,从多方面进行考索,力求在前人的基础上,更接近于历史的真相,还原两千多年前墨子和墨家的本来面目。在这里,研究课题的提出既没有文学、历史、哲学的明确界限,研究视角和方法的采用也不存在任何事先预设的规定。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近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对墨学研究有重要突破。其主体部分:一是对墨子的生卒做出了新的考证,根据对墨子相关人物和事件发生年月的考证,推定墨子的生年当在鲁昭公十五年(公元前525年)至二十年(公元前520年)之间,其卒年约当楚惠王五十一年(公元前438年);二是对墨家思想与先秦诸子的关系做出了系统考论,墨家思想与儒家关系密切,墨家除“非儒”之外,对道家和其他诸子思想都曾进行过学术批评;三是深入讨论了“三墨”的源流及楚国墨学的发展演变特点,认为“三墨”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范畴,楚国墨学具有融合和沟通南北墨学的特点;四是楚简文字中的一些从“刀”“斤”“戈”为形旁的文字特殊写法,从汉字文化学的角度探讨了墨家思想在楚地传播与特点。另附录有两篇与墨家思想研究相关的论文,一是从墨家在概念逻辑对“小说”概念做出了界说;二是由墨家与名家的关系考察先秦名辩思潮的发展。

作者简介

    高华平,1962年生。文学硕士,哲学博士。1990年到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所和文学院工作并曾进修中国历史文献学博士课程,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17年1月起调任暨南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共承担国家和教育部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共6项,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先秦诸子与楚国诸子学》《楚简文字与先秦思想文化》等学术著作15部(其中《老子评传简明读本》被翻译为英、日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先秦诸子与楚国诸子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果获多项省部级奖励,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诸子综合研究”首席专家。

目录

墨学四论
  一  墨子生卒年问题
    (一)历代学者考论墨子生年的主要根据,为墨子见鲁阳文君和墨子见楚惠王止楚攻宋之事
    (二)古今学者推定墨子卒年的主要根据,在于《墨子·鲁问》所谓“子墨子见齐大王”“鲁阳文君将以攻郑”和《墨子·非乐上》中“昔者齐康公兴乐万”诸事
  二  墨家思想与先秦诸子的关系
    (一)儒、墨思想之关系
    (二)墨子及其后学的“非儒”
    (三)墨家对道家的学术批评
    (四)墨家对先秦其他诸子学派的批评
  三  “三墨”学说与楚国墨学
    (一)“三墨”的形成及其特点
    (二)墨学在楚国的传播及楚地的墨家学者
    (三)楚地墨学的基本特点及其历史地位
  四  《墨子》书中的某些“古字”及楚简文字中若干从“刀”“斤”“戈”字的特殊写法与墨家思想的关系
    (一)
    (二)
    (三)
    (四)
附录
  先秦名家及楚国的名辩思潮考
    (一)名家的名称及其思想特点
    (二)兄说、田巴、桓团、公孙龙及名家的发展历程
    (三)楚国的名辩思潮
    余论
  先秦的“小说家”与楚国的“小说”
    (一)先秦的“小说”和“小说家”
    (二)楚国学者在中国古代小说理论上的贡献
    (三)楚国“小说”的特点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