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走去博物馆学历史(中国国宝篇)

  • 定价: ¥58
  • ISBN:97875217179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64页
  • 作者:蒋悦//张茜|编者:...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好玩有趣且专业的历史文化知识,没有枯燥的知识点讲解,用故事的形式串联国宝中的细节,带你从文物整体认知,到具体细节观察。从文物看历史,让专家们带你走进文物所诠释的那个文明,身临其境体验当时的文化生活。
    有故事的博物馆珍宝,文物不再严肃乏味,历史也不再是大道理,变得非常有意思。    
    本书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历史!

内容提要

  

    《走去博物馆学历史(中国国宝篇)》选取中国各历史时期或各民族具有代表性的精美文物,分数个章节为我们呈现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从红山文化的玉龙,到古蜀文明的太阳神鸟金饰,从商代的妇好玉凤,到唐代花鸟人物螺钿青铜镜。每篇都选取代表性文物并配图来进行描述,展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及研究价值,深刻地揭示国宝所折射出的民族命运与历史兴衰。让你仿佛身临其境,带你回到几千年前的时空,去领略古老文明的美。不仅满足小读者了解中国灿烂文明的情感需要,而且让小读者获得更多的审美享受和文化熏陶。

目录

似猪似龙分不清
玉龙赵宝沟文化或红山文化
商朝王后家的“动物园”
妇好玉凤商朝
喂!你把我转晕了
太阳神鸟金饰商周时期
西周人随身佩戴的“乐器”
六璜联珠组玉佩西周
姜家二小姐的定情信物
子仲姜盘春秋时代
草原之王的宠物
鹰顶金冠饰战国时代
地底下藏着一头大金兽
金兽西汉早期
长在头上的“摇钱树”
牛头鹿角形金步摇北朝
铜镜铜镜,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花鸟人物螺钿青铜镜唐朝
最炫民族风,在腰带上跳舞
胡人乐舞纹玉带辽朝
后记
参考文献

后记

  

    我们的故事从新石器时代赵宝沟文化(或红山文化)的一条玉龙开始,至辽朝的胡人乐舞纹玉带结束。其中,有来自中国东北的文物,也有出土于中国西南的珍宝,有来自茫茫草原的匈奴王冠.也有出土于中原的妇好玉凤。让我们跟随它们穿越回古代,看一看,古代中国是什么样子的吧!
    是史书中描绘的样子吗?文字只是人类发展到一定时期的成就,迄今为止,中原发现的最成体系的汉字最早只能推至商代的甲骨文,所以之前的样子,并没有文字记载。是广为流传的以中原为中心的样子吗?其实,直至夏商时期,中原周边也存在着发展水平相近的众多文明,它们犹如天上的满天星斗交相辉映。想要更好地认识古代中国,就需要不同地域和不同时代的文物来帮忙了!
    大英博物馆前馆长尼尔-麦格雷戈先生说过:  “博物馆的功能便是通过文物来讲述历史。”在本书中,我们为你打开了中国许多博物馆的大门,选取了中国不同地方、不同时代甚至不同文化的珍贵文物,带你坐上时光机,回到遥远的过去一探究竟!你会发现,早在五六千年前,东北地区红山文化的先民就取得了如此高超的艺术成就:四川的古蜀文明神秘莫测;驰骋于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他们的故事令人荡气回肠,长城沿线也成为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交流最密切的地带。各类文化碰撞、交融而产生了如今的中华文明。我们的历史,因为文物和文字的结合才更加生动、更加有力量。
    如果你还想探索更广阔的天地,那我们就去《走!去博物馆学历史。世界国宝篇》中,观赏另外十件来自异域文明的珍宝。首先,让我们走进美索不达米亚,这里出土了一枚青金石制成的滚筒印章,考古人员发现只要将它在泥版上一滚,就能“绘制”出一幅神奇的“连环画”。接着让我们去往令人神往的探险之地——古埃及,那儿有法老图坦卡蒙的陵墓和公主尼斐普鲁塔的金字塔,里面的珍宝定会让你眼花缭乱;古罗马到了,这块玛瑙浮雕上,77岁高龄的奥古斯都屋大维为什么一点儿皱纹也没有呢?这两头黄金神兽格里芬如此勇猛,原来我们来到了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让我们继续前行,我们还会看到伊特鲁里亚文明的黄金扣针、古希腊的圣欧费米娅王冠、游牧民族斯基泰人的黄金项圈…… 欣赏完这些文物你会发现,有些文物之间还有一些相近之处。比如都有古人创造的神奇动物——中国的玉龙、玉凤和太阳神乌和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黄金格里芬等,这些动物都是现实中不存在的。有些文物就像图画书,为我们讲述古代的故事,譬如中国唐朝的花乌人物螺钿青铜镜、辽朝的胡人乐舞纹玉带、美索不达米亚的滚筒印章等。还有些珍宝是古代王室和贵族们的“标配”,譬如中国西周的六璜联珠组玉佩、北朝的金步摇,古埃及尼斐普鲁塔公主的韦塞赫和古希腊的圣欧费米娅王冠等,他们的爱好有点相似呢。很多文物上还都有相同的装饰元素,尤其是自然元素。即使这些文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文明,却有着不少关联,我们甚至可以把远在欧亚大陆西端的地中海文明和东端的古代中国文明关联起来,这可真是神奇啊! 当你参观中国的博物馆的时候,可能还会想起希腊某一个博物馆也有类似的文物:当你在欣赏一件几千年前的珍宝的时候,可能还会想到后世的某一件珍宝和它有共通之处。这些文物有它们自己所处的时代和地域,却能够引发你更深层次的思考,与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文物联系起来,这就是博物馆参观的三要素——时间、空间、关联。 这些博物馆中的珍宝,就像散落在夜空中的星星,熠熠生辉.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将它们连成星座,让星空更加丰富多彩。在这片美妙的星空下,你可以挥舞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构建你心目中世界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