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神话简史(精)

  • 定价: ¥48
  • ISBN:978722915066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137页
  • 作者:(英)凯伦·阿姆斯...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讲述古希腊、希伯来、中国、埃及、罗马等国家远古神话的起源与流传的通俗著作。神话是关于我们自身的故事,也是我们曾经的信仰。神话意味着我们对世界的好奇,也意味着我们认知世界的努力;神话将我们与远祖和其他人连接在一起,也是我们了解宇宙的基石。全球著名宗教学家凯伦·阿姆斯特朗用她才华横溢的文笔回顾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五百年的西方大转折时期的神话发展,并讨论了科学对神话的质疑。在探讨神话的发展中,作者还发人深省地追问:为何我们离弃了神话,且只在危难时刻才重新回归神话的怀抱?在远古时代,先民们是通过构建神话来应对未知的焦虑,现在我们回顾神话,其实是站在远古先民的基础上探究自己的过去。这也是目前神话热的缘故。本书的出版能够让读者在感受神话故事洗礼的同时,对人生、对自己有所思考。

内容提要

  

    凡有人类的地方,必有神话。神话是什么,它是如何演变的,为什么现代社会仍然需要神话?英国著名作家凯伦·阿姆斯特朗以优美而富有洞见的文字,简明扼要地叙述了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到近代西方大转折时期的神话历史。
    从狩猎神话、农耕神话到洪水神话、创世神话,从苏美尔神话、迦南神话到希腊神话、埃及神话、印度神话等,神话之于人类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旧石器时代,神话用于缓解人类因狩猎杀生而产生的负罪感;新石器时代,神话揭示出生命和死亡的循环往复、大地死而复生的规律;早期文明时期,神话反思秩序和混乱之间的争斗;轴心时代,神话是圣哲们诠释哲学的灵感之源,而先知们在与神话的抗争中创建了新的宗教;在近代,艺术家借用神话,为失落迷惘、遍体鳞伤的世界带来新的启示。
    阿姆斯特朗旁征博引,融会贯通,将神话在不同文明中的演变娓娓道来,直指神话的神圣体验和灵性境界;在条分缕析中矫正了我们对于神话的各种误解,让我们意识到即使在理性张扬的现代社会,神话仍旧是不可缺席的。

作者简介

    凯伦·阿姆斯特朗(Karen Armstrong,1944— ),英国当代最负盛名的文化、宗教学者之一,主张进行跨宗教对话,寻求不同宗教传统中的共性,现担任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2008年获富兰克林·罗斯福四大自由奖章(Franklin D. Roosevelt Four Freedoms Medal),2013年获英国国家学术院纳伊夫·鲁赞跨文化理解奖(Nayef Al-Rodhan Prize for Transcultural Understanding),2015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官佐勋章(OBE)。
    她的著作被翻译成45种语言,畅销全球,本书之外,另有作品《神的历史》《耶路撒冷》《血田》《以神之名》《神话简史》和《佛陀》等。

目录

第一章
何谓神话
第二章
旧石器时代
狩猎神话(约公元前2万年—公元前8000年)
第三章
新石器时代
农耕神话(约公元前8000年—公元前4000年)
第四章
早期文明
(公元前4000年—公元前800年)
第五章
轴心时代
(公元前800年—公元前200年)
第六章
后轴心时代
(公元前200年—1500年)
第七章
西方大转折时期
(1500年—2000年)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