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神经病学与经神病学

诗歌疗法研究/东大中文新学衡文库

  • 定价: ¥128
  • ISBN:97875641859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南大学
  • 页数:520页
  • 作者:王珂|责编:刘庆楚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由诗歌疗法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推广两部分组成,比较全面和系统地呈现了“诗歌疗法”的全貌。主要观点是:一、诗的功能是多样的,治疗功能是诗的重要功能。二、人的情感是丰富的,需要低级情感和高级情感。三、人的改变是可能的,现代诗有利于培养现代人。将诗的欣赏与诗的治疗融为一体,可以让人减轻压力、驱逐焦虑和增加自信,让人情感更丰富、人格更健全和心理更健康。

内容提要

  

    《诗歌疗法研究》是中国第一部研究诗歌疗法理论与实践的著作。
    王珂是中国率先提出“诗疗诗”,从事诗歌疗法研究和推广的大学教授。
    心理问题是当代国人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国约有1.5亿人有心理问题。将文学、心理学、医学和教育学等学科结合,采用诗歌对人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称为诗歌疗法,简称“诗疗”。主要是借用读书疗法与书写疗法的原理及方法,通过诗歌欣赏和诗歌创作,治疗精神性疾病,特别是在突发事件中进行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一首好的诗疗诗,可以让读者获得“心理的治疗”“情感的共鸣”“审美的享受”和“思想的启迪”。诗歌疗法的最低目标是培养健康人,最高目标是培养优秀人,尤其是优秀的现代人。
    本书由诗歌疗法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推广两部分组成,系统呈现出“王珂诗歌疗法”的风采。阅读此书是对读者进行“诗疗”的过程,将诗的欣赏与诗的治疗融为一体,可以减轻压力、驱逐焦虑和增加自信,让人情感更丰富、人格更健全和心理更健康,对有心理问题的读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既可以欣赏到优美的诗歌,获得一些欣赏和写作新诗的方法,还可以获得诗歌疗法的具体方法。
    本书具有较好的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适合诗歌(新诗)的爱好者及研究者与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爱好者及研究者阅读,也可以作为大学诗歌疗法及心理疗法的教学参考书。

作者简介

    王珂,1966年生,重庆人,文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当代诗坛》《诗学》编委,主要从事现代诗歌研究。曾出版专著《诗歌文体学导论——诗的原理和诗的创造》《百年新诗诗体建设研究》《新诗诗体生成史论》《诗体学散论一一中外诗体生成流变研究》《新时期30年新诗得失论》。参编(译)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共出版和发表诗作、译作、散文和学术文字600万字。为了研究新诗生态,分别在重庆、兰州、福州、北京和南京生活和工作多年,多次去台湾、香港和澳门考察。

目录

绪论治疗功能是现代汉诗的重要功能
第一章  诗歌疗法的理论研究
  第一节  诗歌疗法的原理
  第二节  诗疗诗的功能
第二章  诗歌疗法的作品研究
  第一节  《相信未来》的诗疗解读
  第二节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疗解读
  第三节  《蛇》的诗疗解读
  第四节  《诗八首》的诗疗解读
  第五节  《内陆高迥》的诗疗解读
  第六节  《回答》的诗疗解读
  第七节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诗疗解读
  第八节  《因为风的缘故》的诗疗解读
  第九节  《乡愁》的诗疗解读
  第十节  《纸船——寄母亲》的诗疗解读
第三章  诗歌疗法的应用研究
  第一节  福建医科大学诗歌疗法讲座录音
  第二节  福建省图书馆诗歌疗法讲座录音
  第三节  福建省妇联诗歌疗法讲座录音
  第四节  南京晓庄学院诗歌疗法讲座录音
第四章  诗歌疗法的教学研究
  第一节  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第二节  健康人标准和优秀人要素
  第三节  诗疗意义和诗疗历史
  第四节  诗疗定义和诗疗原理
  第五节  诗疗利用的诗的三大功能
  第六节  新诗现代性的两大建设
  第七节  诗疗诗自创的三大术语
  第八节  诗疗借鉴的三大心理学理论
  第九节  诗疗借鉴的三大心理学术语
  第十节  诗疗借鉴的三大艺术疗法
参考文献
后记诗歌疗法的推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