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高情商孩子的社交课

  • 定价: ¥42.8
  • ISBN:97875113809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24页
  • 作者:耶雅亿|责编:黄威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儿童社交技巧跟学习钢琴、绘画一样,是可以后天训练的。
    即使是孩子的世界,人际关系也无处不在,孩子的智慧并非来自学术殿堂,而是来自幼儿园的沙坑里。
    《高情商孩子的社交课》是一本专为中国孩子和父母量身定做的能力提升之书。

内容提要

  

    本书面对孩子社交生活中常见的困难与疑惑,引导父母们了解学龄前到青春期(3-15岁)孩子的人际关系和社交生活,深入了解孩子各种社交行为背后的动机、意义及心理,帮孩子及早发现自我,找到自信,帮孩子跟难相处的同龄人打交道,找到解决孩子之间棘手的社交冲突的方法,及早辨别和远离人格障碍者设下的危险圈套……不让社交伤痕成为孩子们童年挥之不去的阴霾。

媒体推荐

    “友谊能够弥补孩子生命中的不足。”这恰如同爱情,是一个生命能够健康美丽的营养剂。它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
    ——尹建莉
    人生所有的意义都在关系之中
    ——儿童教育心理学家阿德勒
    我一生的处世之道和生活准则都是在幼儿园里学会的。智慧并非来自巍巍的学术殿堂,而是来自幼儿园的沙坑里。
    ——美国作家、哲学家福尔格姆

作者简介

     耶雅亿:80后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常年从事儿童心理、家庭教育研究工作。著书《爱碰撞——陪你走过青春期》、绘本《奶奶的宝宝》深受广大父母欢迎。连续6年《妇女生活之现代家长》的幼教专栏作者,并在其他杂志发表儿童养育相关文章百余篇,常年被邀请为儿童夏令营讲师。

目录

第一课
  “妈妈,我想跟小朋友一起玩”
  ——帮孩子融入社交圈
  高情商的孩子都是训练出来的
  共赢思维,让孩子学会快乐分享
  用自信和幽默,培养孩子开放的心态和阳光的性格
  让孩子学会接纳和自己性格不同的人
第二课
  “我不开心,我不想跟他们一起玩”
  ——读懂孩子的交际需求与信号
  面对焦虑,用三个关键词来破解
  紧张源于孩子的无知与不确定
  三种途径培养孩子的社会化能力
  当心“自然缺失症”引发孩子的社交障碍
  怕生的小孩在想什么
第三课
  “我最讨厌弟弟了,他总是给我捣乱”
  ——化解兄弟姐妹间的忌妒与纷争
  二宝为什么这么“作”
  二孩与多孩的“和平养育法”
  龙凤胎的爸爸,做一个商f青商的好裁判
  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与手足关系
  兄弟姐妹也是最爱你的人
第四课
  “妈妈,为什么他(她)不喜欢我抱”
  ——如何利用“爱的语言”与各类孩子相处
  什么是爱的语言
  用小朋友喜欢的方式来爱他
  理解和尊重每个孩子的“不一样”
  教孩子合宜地说“不”
  “五分法”,培养干净整洁、勤劳有趣的孩子
第五课
  “爸爸,这个叔叔怪怪的”
  ——教孩子识别并远离障碍型人格的“朋友”
  甄别操控性朋友
  如何辨识反社会型人格的人
  不断换闰密的女孩
  总在你身上找优越感的朋友,不可交
  孩子,为了安全,你可以合理怀疑其他人
第六课
  “我不想上学,他们欺负我”
  ——如何应对孩子之间恶意的排挤行为
  孩子被起外号时,最应该知道的“魔力关键词”
  做教练型父母,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屡遭欺凌,全是“别人的错”吗
第七课
  “别管我,我就喜欢在家待着”
  ——特殊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家长要肩负起教育责任
  天才,真的冷漠自私没朋友吗
  多动症——电子游戏导致的“感官失调”
  遭受心灵创伤的孩子,如何走人人群
  孩子需要无条件地被接纳和关注
第八课
  “你不听我的,我就不和你玩儿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格局和领导力
  不怕做“头儿”,告诉孩子领导者的真谛
  教孩子学会“谦让”
  责任感,培养孩子的“工匠精神”
  你的孩子也是小“草莓”吗
  想管事儿,先要学会接纳与自己不一样的人
第九课
  父母要为孩子建一道隐形的保护墙
  修炼共情力,父母要做到3点
  洞察力强的孩子,背后站着有远见的父母
  幽默感强的孩子,到哪儿都受欢迎
  规避误区,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游戏力,会玩的孩子不缺朋友
  掌握爱的语言,学会好好说话

前言

  

    一天,9岁的儿子小撒突然问我:“如果我和某某同学打架,被学校开除,你们会怎么办?”
    我想到多年前看过的一本书。知名育儿畅销书《六A的力量》的作者麦道卫博士曾陷入了一场心理危机。一次,刚满18岁的女儿“通知”他说:“老爸,我怀孕了。”突然听到这个消息,他脑海中浮现出的念头竟然是:“给她一个耳光,把她赶出家门?”“找到那个混蛋,和他拼命?”“拿条绳子,把自己勒死?”……
    当他脑子里浮现出无数恐怖的场景时,女儿正一本正经地看着他。这位父亲最终平复自己的情绪,对女儿说:“这件事你错了,但你还是我的女儿。我准备请个长假,或者把工作辞掉,先陪你面对一切!”
    女儿感动得哭了。她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她的一位同学早孕,结果被父母逐出了家门。她只是想试探一下,看看自己的父亲会如何处理这件事。结果父亲的回答给了她无限的力量,教会她什么是自尊与自爱。
    孩子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试探父母对自己的爱,这爱是有条件的,还是无条件的?如果我表现得不好呢?如果我考试失败呢?如果我让父母丢脸或是被学校开除呢……父母是否还会无条件地爱我?
    我认为,这其实是每个孩子内心的宝藏——它将源源不断地为孩子提供安全感与自信力。倘若家长失去耐心,在打骂与贬损中将孩子的尊严伤得体无完肤,那么孩子的自卑感将与之如影随形,即使学习再多的社交技巧也处理不好人际关系。
    这些年,当我和那些早恋、小团体、暴力倾向、人际关系有障碍的孩子们聊天时,许多孩子没讲几句就哭了……其实,这些孩子都是在父母身上没有得到足够的爱。
    父母当然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亲子关系的疏离与原生家庭的伤害迫使孩子们去别处寻找温情或释放怒气。
    同样,很多优秀的成年人可以获得成功、可以掌握社交技巧,却无法经营好身边的亲密关系。当我与他们进行深度沟通时,发现其根源无不指向他们的童年。
    所以说,社交技巧可以靠后天修炼,但是社交能力与原生家庭息息相关。如果对儿童进行的社交训练是一服中药的话,“药引子”就是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接纳、支持和关爱。很多家长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是有一条基本原则,那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温柔坚定的态度向孩子表达——“无论什么问题,我会跟你一起面对”。
    儿童社交技巧跟学习钢琴、绘画一样,是可以后天训练的。然而,孩子内心深处的安全感与自信心,只有在与父母的相处中耳濡目染的获得。前者是“习得的技能”,后者是“亲密的关系”;前者是可以通过本书的阅读与实践“教会孩子”,后者则是要父母先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从而自然而然地生发出来。当然,后者更难,且是每位父母一生的功课!
    回到前文,当我面对儿子小撒所提出的问题时,先与他产生共情,再抛给他问题:“这个同学一定可恶极了,来,跟妈妈说说,妈妈帮你写下来。”儿子一边讲,我一边认真记录同学的“罪行”。我一条条地列举,还让儿子核实有没有漏掉什么细节。然后,我让他以法官的身份来“宣判”。他的负面情绪逐渐得到疏导,内心也恢复了平静,并尝试用我教他的社交技巧去面对这位同学。
    所以,我希望每位父母都能深刻理解“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话的含义。在孩子走向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是教练员,是导师,是陪伴者,更应该是他们的精神港湾。
    教孩子从小识人有术,远离性格偏激的朋友,懂得自我保护,这些都是未雨绸缪的家教智慧。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到了青春期,如同“箭猪”一般——看似沉默,其实很容易竖起满身的刺。又或者,他们遇事爱走极端,与父母的关系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那么,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接纳、支持和关爱。
    你可以用本书谈到的社交技巧和沟通理念与孩子更富于温情地相处,并将阅读这本书当作自己提升社交能力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