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数据驱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创新研究

  • 定价: ¥39
  • ISBN:97875218157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科学
  • 页数:170页
  • 作者:祝翠玲|责编:宋涛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从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的背景开始,对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界定,然后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五大经济学特征进行了介绍,最后对质量安全预警相关理论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进行了描述。
    第二章在对现阶段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介绍的基础上,介绍了国内外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及预警系统发展的现状。
    第三章首先介绍了物联网的发展、概念、特点、技术架构及其在农业中的具体应用情况;然后介绍了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最后介绍了农业物联网的概念及其大数据特征。
    第四章首先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进行了具体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主要介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模型的构建过程。在具体实践中,通过环境检测、农产品病害检测、土质、投入品分析等多种手段收集资料,形成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种因素的数据集,将数据经过标准化处理,进行利用向量空间模型对标准化数据进行向量空间表示、结合IG方法和LDA主题模型进行特征选择,然后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的不同特点,进行了基于多元线性回归方法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分析及预测的研究、基于时间序列发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测以及基于高精度拟合模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模型的构建研究。
    第五章在介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依托物联网技术通过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平台、发展农业物联网信息融合、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云平台建设以及建立高效的预警信息交流和预警平台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网络机制创新、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构建预警大数据云平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指标体系、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分析以及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模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信息机制进行创新。
    第六章首先介绍了物联网技术与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结合的必要性,然后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
    第七章首先介绍了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介绍了构建农产品市场风险预警机制的对策措施,最后提出了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体系的对策建议。
    第八章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提出了展望。

作者简介

    祝翠玲,女,汉族,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教师,副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仓库、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方面的应用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共发表2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EI、ISTP检索12篇;参编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两本教材,并承担了一些相关的教学任务;主持过一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关于构建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的对策研究”和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数据挖掘方法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政策支持研究”,并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目录

第一章  概论
  一、背景
  二、相关概念
  三、研究内容
  四、小结
第二章  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现状
  一、现阶段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发展现状
  三、小结
第三章  物联网的应用发展现状
  一、物联网的概念
  二、物联网关键技术
  三、农业物联网
  四、小结
第四章  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模型构建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二、关联规则发现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模型的构建
  四、小结
第五章  数据驱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创新研究
  一、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存在的问题
  二、数据驱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创新
  三、小结
第六章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构建研究
  一、物联网技术与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结合的必要性
  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架构
  三、小结
第七章  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体系的对策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构建农产品市场风险预警机制的对策措施
  三、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体系的对策建议
  四、小结
第八章  结语
  一、结论
  二、未来展望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