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品读诗人毛泽东

  • 定价: ¥68
  • ISBN:97875008743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415页
  • 作者:汪建新|责编:宋杨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毛泽东诗词继承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以美铸诗、以诗证史,蕴含着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和审美价值,不仅反映了他个人的美学思想和审美趣味,也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美学精神。
    这本书能让更多的读者加深对毛泽东的理解和认识,加深对毛泽东诗词的赏析与感悟。

内容提要

  

    毛泽东对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所流露的感情不一样,而同样的情感因素又可能出现在不同的诗词作品中。我的研究试图把毛泽东诗词作为解读毛泽东心灵和人格的钥匙,重点把握毛泽东诗词与毛泽东情感的内在关系,将毛泽东在诗词作品当中所倾注的丰富情感梳理出来,进行分类、比较和剖析。本书改变了以往研究成果习惯于以作品的创作时间和历史事件的先后顺序进行阐释的做法,尽力全面、理性、深刻地理解毛泽东诗词,走进毛泽东的内心世界,感悟一个思想深刻的毛泽东,一个情感丰富的毛泽东。

媒体推荐

    毛诗虽用旧体诗撰写,但反映出全新的内容,并赋予一种全民族的意识。
    ——H.T.费德林
    毛首先是一个诗人。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作者简介

    汪建新,江西婺源人,1964年9月出生,英语学士、美学硕士、企业战略管理博士,现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著有《破译广告》《问鼎名牌》《品读历史深处的女人》《红色管理摇篮井冈山》等,译著有《战略管理》《面向未来的管理——组织行为与过程》,主讲电视系列片《毛泽东的诗人情怀——阅尽人间春色》。2005年8月至今,致力于毛泽东诗词的教学与研究。2017年11月,人民网开设“汪建新专栏”。

目录

第一章  别梦依稀咒逝川
  孩儿立志出乡关
  革命不成不返乡
  何须衣锦归故乡
  情意浓浓故园吟
第二章  人间知己吾和汝
  相识相知更相爱
  新婚别离思悠悠
  汽笛一声肠已断
  百身莫赎开慧死
  我失骄杨君失柳
第三章  血浓于水两依依
  严父慈母恩难忘
  舐犊未必不豪杰
第四章  峥嵘岁月肩并肩
  三番诗赞黄公略
  留却重任谁承受
  横刀立马大将军
  国有疑难可问谁
  群星璀璨诗情浓
第五章  尊师重道垂风范
  师生兄弟手足情
  寸草之心报春晖
  能者为师当请教
第六章  高山流水觅知音
  游学伙伴终分手
  长歌痛悼思君深
  君行吾为发浩歌
  借书应对成知己
  知音知心恒久远
第七章  千里来寻故地
  黄洋界上炮声隆
  故地重来何所见
第八章  犹记当时烽火里
  千秋暴动第一诗
  战争风云凭掌握
  无非一念救苍生
  天兵怒气冲霄汉
  革命战争全景画
  舒谋用兵真如神
  天翻地覆慨而慷
第九章  风卷红旗过大关
  红旗意象知多少
  跃上井冈旗帜新
  红旗指引革命路
  红旗意象有新意
  满街红绿走旌旗
第十章  会当水击三千里
  鲲鹏击浪从兹始
  北戴河迎潮搏浪
  春江浩荡暂徘徊
  万里长江横渡
  一游长江不可收
第十一章  踏遍青山人未老
  仪态万千美如画
  气势飞动绝古今
  欲与天公试比高
  咏山抒写革命史
第十二章  万类霜天竞自由
  自古逢秋悲寂寥
  湘江北去万山秋
  秋风万里又重阳
  逢秋意象皆豪情
第十三章  梅花欢喜漫天雪
  雪里行军情更迫
  倚天抽剑截昆仑
  雄视千古咏雪词
  惊涛拍岸千堆雪
  飞雪迎春丛中笑
第十四章  最喜诗人高唱至
  饮茶粤海未能忘
  沧海横流显本色
  领袖诗人论诗艺
  谈笑风生皆诗情
第十五章  有多少风流人物
  一篇读罢头飞雪
  历览前贤多少事
  诗词长河任驰骋
第十六章  胸中日月常新美
  人生常怀千岁忧
  雄鸡一唱遍寰宇
  六亿神州尽舜尧

前言

  

    博大精深,魅力永恒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毛泽东诗传》于2013年1月正式出版,和读者见面。几年来,这本书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好评,多次重印。承蒙中国工人出版社领导和编辑宋杨女士的重视,本书在充实了一些内容之后,得以和读者再次见面。作为作者,我深感欣慰。
    2011年5月16日,我为此写的前言《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这样结尾:“我对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刚刚起步,但毛泽东诗词的无穷魅力将引领我继续地走下去,努力让更多的人喜欢毛泽东诗词,解读毛泽东诗词,感悟毛泽东诗词。我将其视为一种乐趣,更视为一种责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2005年8月第一次讲授毛泽东诗词专题课程,开始逐渐陶醉于毛泽东诗词,到写上面这段话时,是6年时间。现在回看这段话,又过去了8年,离2005年,已经是14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心中充满无限感慨。
    我在井冈山工作,远离大中城市,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也有偏僻山区难以避免的冷清寂寞。这么些年来,毛泽东诗词陪伴着我一路走来。每天一早醒来,做的第一件事,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送几篇有关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的学习材料。闲暇时间,我看的书是毛泽东诗词或研究毛泽东的论著。晚上睡觉前,我的枕边书全是有关毛泽东的读物。我到书店,买的书籍也是有关毛泽东诗词或毛泽东的。和别人聊天,绕来绕去,自觉或不自觉地会转到毛泽东诗词的话题。我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几乎也都是有关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心得。甚至朋友们提到我的时候,首先谈到的不是我的职务或职称,有意无意地会把我和毛泽东诗词研究联系在一起。
    特别值得庆幸的是,从事管理岗位之后我始终没有离开讲台。我从事的是干部培训,侧重的是党性教育,我把毛泽东诗词纳入党性修养的话语体系来解读和诠释,重点剖析毛泽东诗词的思想内涵和人格精神的时代价值,努力加深学员对毛泽东的奋斗足迹和心路历程的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的认识。我讲授毛泽东诗词的角度不断拓宽,诸如《从诗词感悟毛泽东崇高的人生境界》《从毛泽东诗词感悟长征》《从诗词感悟毛泽东的伟人家风》《从诗词感悟毛泽东的文化自信》《诗人毛泽东文化自信的底蕴和底色》《从毛泽东诗词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毛泽东修改诗词的艺术和境界》《诗人毛泽东的江西情缘》,等等。万变不离其宗,我始终致力于传播真理力量,弘扬人格光辉。
    2017年11月8日,人民网为我开设了“汪建新专栏”,里面汇集的文字已经有20万左右。在人民网开设的诸多个人专栏中,我的专栏更新最频繁,主题也特别聚焦,几乎全部都是有关毛泽东诗词的,是对《毛泽东诗传》一书的补充、拓展和深化。
    从事毛泽东诗词的研究与教学,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让我的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让我的心态变得平和而宁静,让我的人生变得积极而精彩。这其中寄寓着我对毛泽东诗词手不释卷、常读常新的不变初心,也蕴涵着我不断致力于传播毛泽东诗词正能量的神圣使命。
    毛泽东诗词曾经伴随几代人的成长,提起毛泽东诗词,很多人仍然抑制不住激荡心潮,能脱口背诵出不少毛泽东诗词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逐渐淡忘了,有些人觉得很陌生。这样的现象相互交织在一起,让我欢喜让我忧。我曾经先后去过五次韶山,很多地方人头攒动,可毛泽东诗词碑林却总是游人稀少,这是本不该有的现象。有一次讲课后,毛主席纪念堂的一位负责人对我说:“冲你如此真情投入地讲解毛泽东诗词,回去后我寄些资料给你。”在课堂互动环节,有很多学员会提出关于毛泽东诗词的种种疑问。下课后,不少学员买来我写的《毛泽东诗传》要我签字,令我或多或少有了一种明星签名的奇妙感觉。这样的体验别有一番滋味,我给毛泽东诗词爱好者带去重温经典的兴奋,让不熟悉毛泽东诗词的年轻人有相识恨晚的喜悦。这一切,让我体会到人们对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的真挚情感,让我领悟到解读和传播毛泽东诗词艺术魅力的巨大价值。
    无巧不成书。我正写到这里,负责收发的同事给我送来一封信,是河南漯河项城市的郑全智先生写的。他在信中抒发了阅读《毛泽东诗传》的体会:“选题独到,文笔精致,绰约佳度,才华清逸!品读数遍,圈点无数。含英咀华,受益匪浅。”他还随信附上了“天下为公”四个字的墨宝。我很清醒,我的书远不及他所说的那么完美。我很欣慰,时下还有几人会提笔写信?他如此郑重其事,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读者的认可与勉励,这是我潜心研究的力量之源,也是毛泽东诗词的价值所在。
    泱泱中华是诗歌的国度,中国人都有浓郁的诗歌情结。人们的诗词修养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即能吟诵,能品味,能运用,能创作。在当今社会,人们的知识背景和能力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能达到前两个层次已然不易,能灵活运用的人越来越少,能写诗的更属凤毛麟角。我不会写诗填词,还处在前面两个层次,偶尔到了第三个层次,但特别钟情于第二个层次。严格意义上说,诗词不是用来背诵的,是用来品读、品味的。我一直致力于用心品味毛泽东诗词的感情意味、思想蕴含、语言特色和时代价值,常读常新,常悟常新。
    我深深体悟到毛泽东诗词意境高远、思想丰富,充满雄心、意志和勇气,既是应对奋斗人生的心路历程,又是化解现实危机的韬略智库。作为诗词艺术的瑰宝,毛泽东诗词蕴含着他对于前人诗词歌赋的深刻理解,更蕴含着丰富而又深邃的中国智慧。比如,《七律·长征》只有区区五十六个字,字字珠玑,高度浓缩,堪称典范。它不仅生动表达了毛泽东的浪漫情怀与磅礴气势,而且充分体现了长征的波澜壮阔与精神价值。《七律·长征》显示了中国文字表情达意的神奇曼妙,表现了毛泽东写诗填词的深厚功力,更体现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绝处逢生的中国智慧。
    ……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吟咏唱和之间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不仅让外国人了解了他的诗人才华和情感世界,而且向国际社会宣传了中国革命和中国精神,塑造了新中国反对霸权、维护和平的大国形象。
    1954年10月,印度总理尼赫鲁访华,这是非社会主义国家政府首脑第一次来华访问。毛泽东与他进行了三次会谈。临别时,毛泽东吟诵了屈原的一句诗:“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尼赫鲁赞赏说:“主席刚才引用的两句诗,不仅适用于个人,而且适用于国与国之间,第二句诗特别适用。”
    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首次访华。在欢迎宴会的致辞中,田中用日语“迷惑”一词来表述日本侵略中国,其中文含义是轻描淡写的“添了麻烦”。第二天会谈时,周恩来进行了严正交涉。9月27日,毛泽东会见田中首相时说:“年轻人坚持说‘添了麻烦’这样的话不够分量。因为在中国,只有像出现不留意把水溅到妇女的裙子上,表示道歉时才用这个词。”毛泽东特意把《楚辞集注》赠送给他,因为在《楚辞·九辩》中有“慷慨绝兮不得,中瞀乱兮迷惑”,这是“迷惑”一词的源头。后来日方将表述改成:“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毛泽东诗词反映了特定时期中华民族的理性、情感、思维、行为和价值取向,已经转化为赋有价值形式的文化符号,汇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毛泽东诗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继承、批判与创新的产物。毛泽东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湖湘文化在塑造毛泽东思想与人格的同时,也造就了精美绝伦、独领风骚的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继承了湖湘文化的优秀传统,毛泽东诗词中所表现的心忧天下的爱国主义情操、激情澎湃的浪漫主义格调以及经世致用的现实主义情怀,都从不同角度折射出湖湘文化的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毛泽东诗词极为深刻地拓展了湖湘文化的丰富蕴涵,成为弘扬湖湘文化的精彩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的艺术成果,真实反映了毛泽东的革命生涯,是中国革命史的;l土丽画卷,也是解读革命文化的独特文本。
    《庄子·知北游》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在毛泽东诗词中几乎找不到“美”字,但它气魄宏大、寓意深刻、意境壮阔,给人以强烈的审美感受和深邃的思想启迪,不容置疑是一座艺术美的宝库。毛泽东诗词继承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以美铸诗、以诗证史,蕴含着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和审美价值,不仅反映了他个人的美学思想和审美趣味,也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美学精神。
    纵观20世纪中国诗坛,毛泽东诗词广为流传,感染和熏陶了几代中国人。首先是因为它具有感人肺腑、雅俗共赏的文化魅力。而宣传规模空前、媒介形式多样、传播时间持久,对其推广普及也功不可没。这本身就是耐人寻味、值得研究的独特文化现象。毛泽东诗词以无与伦比的方式走近大众、贴近生活、与大众文化水乳交融,最终也变成了一种蔚为壮观的大众文化。
    今天,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品读诗人毛泽东》一书,加入了我对《毛泽东诗传》出版后,一些新的理解与感悟,与《毛泽东诗传》一样,这本书不过是诸多毛泽东诗词研究著作中的一本,如果能受到读者的欢迎,根本原因也来自于毛泽东的人格魅力,来自于毛泽东诗词的艺术价值,来自于人们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仰。希望这本书能让更多的读者加深对毛泽东的理解和认识,加深对毛泽东诗词的赏析与感悟。
    永远的毛泽东!永远的毛泽东诗词!
    汪建新
    2019年5月6日于井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