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中国书法史(增订版)

  • 定价: ¥42
  • ISBN:97871011465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精神符号,它以汉字为表现对象,渗透了中国传统的思想观念,区别于世界各国的文字和艺术。
    在全书的论述中提到有关书论的内容,书论举要做一个系统而扼要的介绍,可以和书史并行,和原来附录的基本书目也可相互补充。这本书法史,不光是书法历史的描述,更是简明书法文化的立体呈现。

内容提要

  

    本书对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书体沿革、风格嬗变等作了鸟瞰式的描述。作者吸收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以个人对书法史的理解,阐释中国书法史上的若干现象、着力介绍了书法史上重要的书法作品、书家、时代风尚和艺术流派,总结书法艺术发展的内在脉络。
    本书除梳理中国书法中“碑”、“帖”的渊源外,还对历代书风形成的文化环境、历代书法著录和刻帖、历代书论等作概要描述。附录历代书论文献举要、中国书法基本书目三十种,便于读者检索,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书法艺术。
    全书图文并茂,多见新意,被著名学者下孝萱教授誉为“简明书史之最新力作”。

作者简介

    朱天曙,江苏兴化人,著名书法家、文献学和艺术史学者。南京艺术学院文学(书法)博士,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多次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和西泠印社主办的重要展览和研讨会的评审委员。曾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编辑出版奖(2009),第三届全国优秀古籍著作奖(2009),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2018)等。
    出版有作品集《中国当代书法名家新作——朱天曙卷》(2011)、《朱天曙篆刻集》(2014)、《中国当代书法名家新作——朱天曙》(2018)等。主要著作有《周亮工全集》(十八册,编校整理,2008)、《中国书法史》(2009)、《宋克书法研究》(2011)、《感旧——周亮工及其〈印人传〉研究》(2013)、《且饮集》(2017)、《艺微》(上下册,2018)等,其中《中国书法史》作为2012年唯一一部艺术类著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文化外译项目。

目录

引言:中国书法的笔法生成与精神内涵
第一章  象形装饰
  一、混沌初生
  二、从甲骨文到金文
  三、多采的书风
  四、隶变
第二章  统一典范
  一、秦代的小篆
  二、汉简、帛书和汉金文
  三、汉代刻石与砖瓦铭文
  四、书体的嬗变
  五、文人书家的兴起
第三章  魏晋风度
  一、禁碑风气
  二、锺繇时代
  三、经典“二王”
  四、魏晋书法精神
  五、东晋的刻石
第四章  南妍北质
  一、南朝风流
  二、多样的北朝刻石
  三、南北融合的滥觞
第五章  盛世典则
  一、隋代的书法
  二、初唐之音
  三、盛唐气象与颜真卿
  四、晚唐的延续
  五、杨凝式与五代书家
第六章  意趣妙理
  一、北宋前期
  二、“宋四家”
  三、南宋书坛
  四、刻帖与金石学的发展
第七章  复古之风
  一、赵孟烦及其影响
  二、篆隶复兴
  三、少数民族书家
  四、隐逸派
第八章  流派思潮
  一、明初的两脉
  二、“天下书法归吾吴”
  三、董其昌和松江书家
  四、个性解放思潮
  五、明代刻帖和书法著录
第九章  碑学兴起
  一、清代的帖学
  二、王铎和清代书风的转变
  三、“扬州八怪”
  四、师碑实践
  五、碑学的总结
第十章  多元气象
  一、碑派新风
  二、融合之路
  三、帖学的回归
附录一  历代书论文献举要
附录二  中国书法基本书目三十种
主要参考文献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