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评书三国演义(5赤壁鏖兵)

  • 定价: ¥66
  • ISBN:97871011466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17页
  • 作者:责编:梁彦//马燕|...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欣赏原汁原味的书馆现场评书,领略古典小说才子书的动人风采。
    评书是加以评论的书,说评书尤其是说中国的才子书《三国演义》,故事情节人人知晓,怎能不评呢?演员说评书是有立场的,你说的书是你本人素质的展现,不能含糊。
    本书是连丽如口述本《评书三国演义》第五部,延续三国故事,主题为赤壁鏖兵。

内容提要

  

    77岁高龄的评书名家连丽如先生,以其独特视角对历史事件和各色人物进行演绎评说,使连派《三国》成为当代评书继承“讲史”传统的扛鼎之作,全景再现古典小说才子书的动人风采。
    本集《赤壁鏖兵》共三十回,从孔融之死起,到横梨赋诗止,包括火烧新野、长坂坡、鲁肃吊孝、舌战群儒、智激孙权、诵赋激瑜、临江会、群英会、蒋干盗书、草船借箭、打黄盖、阚泽下书、庞统献连环等经典回目。

作者简介

    连丽如,1942年出生于北京。评书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1 960年加入北京宣武说唱团,随父亲连阔如学习评书艺术。1961年在天桥刘记茶馆演出长篇评书《三国》,成为北京第一个女评书演员,是连派评书唯一的传承人。
    近年来,与丈夫贾建国共同致力于评书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2007年起先后开办宣南书馆、崇文书馆、东城书馆、国如轩书馆、丰园书馆,迄今连续演出1000余场,观众20余万人次。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8年,当选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目录

自序
第一二一回  孔融直言招杀祸
第一二二回  蔡夫人议献荆州
第一二三回  诸葛亮火烧新野
第一二四回  刘皇叔携民渡江
第一二五回  赵云巧夺青钮剑
第一二六回  战长坂单骑救主
第一二七回  张翼德独退曹兵
第一二八回  刘豫州败归江夏
第一二九回  鲁子敬过江吊孝
第一三○回  览檄文文降武战
第一三一回  诸葛亮舌战群儒(一)
第一三二回  诸葛亮舌战群儒(二)
第一三三回  诸葛亮舌战群儒(三)
第一三四回  诸葛亮舌战群儒(四)
第一三五回  孔明智激孙仲谋
第一三六回  国太一语醒吴侯
第一三七回  诸葛亮诵赋激瑜
第一三八回  孙权决计破曹操
第一三九回  周瑜兵进三江口
第一四○回  刘备临江会周郎
第一四一回  三江口曹操折兵
第一四二回  群英会蒋干中计
第一四三回  孟德上当杀蔡张
第一四四回  诸葛亮草船借箭
第一四五回  黄公覆夤夜献计
第一四六回  施苦肉黄盖受刑
第一四七回  阚泽密献诈降书
第一四八回  蒋子翼二次中计
第一四九回  庞统巧授连环计
第一五○回  宴长江横槊赋诗

前言

  

    为自己写序,旨在传承北京评书。
    评书是加以评论的书,说评书尤其是说中国的才子书《三国演义》,故事情节人人知晓,怎能不评呢?演员说评书是有立场的,你说的书是你本人素质的展现,不能含糊。
    评,要恰到好处,要有艺术性,要与时俱进,要具备文化深度,要与听众同感,要有思考余地,要评论人物,要评对地方。时代在前进,艺术要前行。
    评书是地道的口头文学艺术,语言是活的,要干净漂亮、诙谐幽默。为了让各阶层的听众接受你的艺术,一个评书演员要虚心学习政治、生活、体育、地理及舞台各类语言,以适应书中人物和情节的需要。
    评书是一个人的舞台,但要扮演各种社会角色,一、二、三人称的灵活运用是关键。
    即便你已经有了很扎实的基本功,即便你是评书艺术的忠实粉丝,还是希望你能仔细读读我的话本《评书三国演义》。这套书继承了我父亲研究《三国演义》四十年的心血,也有我付出多半生的劳动,还有评书大家李鑫荃先生的精华……
    在这部书中,你会看到一个评书演员多么需要学习京剧艺术。
    希望学习评书的青年演员从我的说书生涯中借鉴一下评书艺术的间架结构,怎么开书,怎么“人活”,怎么留“扣儿”,怎么提高,怎么“把点开活”……
    “懂多大的人情说多大的书”,老人的教诲深有体会。用心看看,我的体会都在书中的字里行间。
    我今年七十五岁了,一片好心而已。
    连丽如
    丁酉年春二月惊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