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小说课(增订版)(精)

  • 定价: ¥49
  • ISBN:978702015689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37页
  • 作者:毕飞宇|责编:赵萍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2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小说家的眼光读小说!
    经典,原来可以这样读!
    毕飞宇,这位视小说如生命的人,凭借小说《推拿》稳定中国文学界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同时,他还在南京大学担任教授以讲解小说为职业。
    这个版本增加了两篇,一篇是《李商隐的太阳,李商隐的雨》,所谈论的是诗歌;另一篇是《沿着圆圈的内侧,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一篇关于《阿Q正传》的讲稿。

内容提要

  

    《小说课》系统集中了毕飞宇在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讲授小说的讲稿。作者以小说创作者“内行人”的视角,深入到《聊斋志异》《红楼梦》《水浒传》,以及哈代、海明威、奈保尔、汪曾祺、鲁迅等经典作家作品的内部,捡拾文本中微小不起眼的意象,以小观大,分析语言、人物、结构、情感传递、思想表达等诸多小说要素。毕飞宇具有丰厚的写作经验,同时兼备良好的理论素养,但是他却另辟蹊径,没有从理论的体系和历史的伦理出发,而是起始于他个人的审美经验,谐趣幽默、鞭辟入里地完成了他极具个性气质和个体能力的精妙解读。

作者简介

    毕飞宇,出生于江苏兴化,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现为南京大学教授。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小说创作,著有《毕飞宇文集》四卷(2003),《毕飞宇作品集》七卷(2009),《毕飞宇作品集》九卷(2015),代表作有短篇小说《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中篇小说《青衣》《玉米》,长篇小说《平原》《推拿》;散文集《苏北少年“堂吉诃德”》《写满字的空间》;文学讲稿《小说课》;文学对话录《小说生活——毕飞宇、张莉对话录》。《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Three Sisters》(《玉米》《玉秀》《玉秧》)获第四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7年获法国文化部“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作品有二十多个语种的译本在海外发行。

目录

看苍山绵延,听波涛汹涌——读蒲松龄《促织》
“走”与“走”——小说内部的逻辑与反逻辑
两条项链——小说内部的制衡和反制衡
奈保尔,冰与火——我读《布莱克·沃滋沃斯》
什么是故乡?——读鲁迅先生的《故乡》
沿着圆圈的内侧,从胜利走向胜利——读鲁迅先生《阿Q正传》
刀光与剑影之间——读海明威的短篇小说《杀手》
倾“庙”之恋——读汪曾祺的《受戒》
李商隐的太阳,李商隐的雨——诗歌里的字
附录:
  我读《时间简史》
  货真价实的古典主义——读哈代《德伯家的苔丝》
增订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