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欲望之地(美国消费主义文化的兴起)

  • 定价: ¥69
  • ISBN:97873013104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458页
  • 作者:(美)威廉·利奇|...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史作品,刻画了消费资本主义文化丰富多彩而又让人不安的形象,揭示了其背后隐藏的历史和动机。全书旁征博引,众多充满生活气息、具体细致的微观描述,生动地展现了历史真实的一面。
    《欲望之地》不是那种干巴巴的概述性历史书。它令人信服地告诉我们,我们现今这样的购物方式、需求、想象和生活方式是如何发展出来的。

内容提要

  

    谁有能力构想美好生活的愿景并使之盛行,谁就拥有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本书主要讲述1880年至1930年美国消费主义文化形成的关键时期,旨在阐明这种文化的力量和吸引力,以及它给美国带来的道德巨变。今天,大众消费资本主义四处蔓延,我们迫切需要了解它最初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得了什么又失去或压制了什么。我们迫切需要把这种文化视为一种在一个特定时段内的历史产物,尤其是如果我们对它还心存疑虑、想要改变它或完全拒绝它的活。

媒体推荐

    本书学术严谨,文笔优雅,讲述了一个残酷无情而又光彩耀眼的新世界的历史。——《纽约时报》
    本书对美国消费社会的兴起做了全面的、常常是一针见血而又别有风味的审视,让人爱不释手。 ——《纽约日报》

目录

前言
导言 欲望之地和消费资本主义文化
第一部分 诱惑策略
  第一章 一个商业帝国的开端
  第二章 色彩、玻璃和灯光构成的外墙
  第三章 室内展示
  第四章 时尚与不可或缺之物
  第五章 阿里巴巴之灯:为个人和公共利益服务
第二部分 权力环路
  第六章 “商业掌管世界”:新秩序背后的机构联合
  第七章 沃纳梅克的简朴生活和国教道德的沦丧
  第八章 心灵疗愈和幸福机器
第三部分 管理梦想文化:1922—1932
  第九章 “整合时代”:商品、金钱和合并热潮
  第十章 “把他们的梦想卖给他们”
  第十一章 盛会
  第十二章 胡佛的绿宝石城和政府管理
结论 遗产
注释

前言

  

    谁有能力构想美好生活的愿景并使之盛行,谁就拥有最具决定性的力量。美国商业一直在追求低成本地进行商品生产和销售,追求不断增加的商品数量和更高的利润水平。1890年以后,它获得了构想美好生活愿景的能力,尽管在此过程中它也遇到过几次严重的危机,但它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能力。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企业与一些重要机构联手推动美国社会发生转变,要将它变成一个专注于消费、舒适与安康、奢侈生活与获取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今年的商品比去年多,明年的更比今年多。美国消费资本主义产生了一种对过去和传统充满敌意的文化,一种面向未来的欲望文化,它将美好生活与商品混为一谈。这种文化刚开始时是一种非主流文化,或者说是一种与共和政体早期传统和基督教美德相违背的文化,之后它逐渐发展成为美国的主流文化。这种文化很快就被世界上很多人视为美国生活的核心。
    本书主要讲述1880年至1930年这种文化形成的关键时期,旨在阐明这种文化的力量和吸引力,以及它给美国带来的道德巨变。今天,大众消费资本主义四处蔓延,我们迫切需要了解它最初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得了什么又失去或压制了什么。我们迫切需要把这种文化视为一种在一个特定时段内的历史产物,尤其是如果我们对它还心存疑虑、想要改变它或完全拒绝它的话。
    我们并不缺少研究现代美国消费社会的历史学家,他们目前所从事的大部分工作都很有价值,能为我们提供大量信息。事实上,没有他们的工作,也就没有本书的问世。然而,大多数新著述要么痛斥消费社会,使人对它出现的原因感到费解,要么就是对它赞赏有加,暗示只有那些傻瓜、清教徒或受虐狂才会抵制它和对它吹毛求疵。现今大多数人都对消费社会抱持赞赏态度,就连那些自称社会主义者或激进文化批评家的人也都认为,消费资本主义曾经是(现在也是)一种具有解放性的力量,是能够满足所有人类“真正”需求和欲望的最佳制度。
    本书尝试对消费资本主义文化做出一种更为全面的评价。书中讨论了导致它产生的经济现实:全国性企业、大众市场零售商和银行,讨论了广告商、投资者、陈列展示艺术家、时装设计师、大量的经纪人,以及设计商业诱惑的“骗子”。但是,本书并非只是在做一种经济分析,它将文化视为一个整体、一系列不同的人和团体(文化团体、非经济团体、宗教团体和政治团体)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些团体共同创造了商人约翰·沃纳梅克(John wanamaker)所说的“欲望之地”。本书第一部分讨论了那些商人及其采用的诱惑顾客的手段;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则展示了,这些商人如何与教育者、社会改革家、政治家、艺术家和宗教领袖进行合作,以促成新的经济和文化的诞生。
    我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本书并不关注公众(对消费资本主义文化)的认同和接受问题。虽然本书描述了很多行为:既有很多人肯定新文化,也有很多人反对它或憎恨它,还有很多人为它欢呼,但是,这些行为并非本书主题。本书的主旨并不是公众对这种文化的认同,而是这种文化的形成。可以肯定,公众的认同在这个过程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却并非那种决定性的作用。这听起来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些矛盾,因为我们知道,资本主义的捍卫者总是声称:资本主义是迄今为止最民主的经济体系,它的正常运作需要甚至依赖公众对它的认同。许多经济学家也都声称,资本主义市场要想正常运转,就要对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和愿望,或者是其认同的事物,做出很好的回应。
    然而,我并不认为公众认同是这一新现象形成及其持久存在的关键。事实上,消费资本主义文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不合乎民意的公共文化之一;之所以说它不合乎民意,原因有二。首先,它并不是由“人民”创造出来的,而是由商业团体和其他精英合力创制,这些精英乐于并致力于盈利,不断加速进行资本积累。其次,在日常行为中(而非以任何阴谋方式),它只突出了美好生活的一个愿景,而排除了所有其他愿景。通过这样做,它消解了美国的公共生活,使美国人民无法洞察组织及构想生活的其他方式,而这种洞察则有可能让他们认同那种真正民主的主流文化(如果他们要对什么表示认同的话)。
    本书的写就基于我持续十多年的广泛研究。我采访了很多人,在此谨致谢意:纽约市罗德&泰勒百货(Lord & Faylor。)20世纪30年代的陈列展示经理达纳·奥克莱尔(Dana O'Clare),费城沃纳梅克百货(’Wanamaker’s)前高级副总裁兼陈列展示专家弗雷德·约斯特(Fred Yost),已经退休的零售采购员马乔里·普莱舍特(Marjorie Pleshette)、伊丽莎白·哈密尔(Elizabeth Itamil)和多拉·桑德斯(Dora Sanders),已故投资银行家保罗。梅热(Paul’Mazur)的妻子阿道菲纳·梅热(Adolphina Mazur),沃纳梅克百货费城店已故前董事长理查德·邦德(Richard:Bond),以及公共关系科学的先驱创造者爱德华-伯奈斯(Edward Betaaays)。
    我是60多年来首位获许查阅费城沃纳梅克百货商店档案的人,沃纳梅克是20世纪初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人,所以这是一次让人难忘而幸运的经历。虽然当时沃纳梅克百货高级副总裁罗伯特·哈里森(:RobertItarrison)认为我在档案中不会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他错了。我发现了沃纳梅克所有装订好的书信集,以及数百封没有装订的他与他的儿子罗德曼(Rodman)之间的通信。此外还有许多报纸剪贴簿、私人笔记本、日记,以及数不清的涉及公司成长和发展各个方面的文件。这些档案内容丰富,我很感激自己能有机会进行查阅。正是因为我在那里度过了将近五个月的时间,本书前半部分可以算是沃纳梅克的传记,同时也是对他帮助创造的那种文化的研究。
    来自其他六个机构的藏品也为本书做出了重要贡献,它们是纽约公共图书馆、纽约历史学会、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和纽约大学博斯特图书馆。我还要感谢以下机构的工作人员: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商学院的乔治·贝克图书馆、纽约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纽约市布鲁克林博物馆、马萨诸塞州伍斯特市的伍斯特古物学会、纽约市档案和记录中心、纽约市普瑞特艺术学院、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的芝加哥历史学会和纽伯瑞图书馆、纽约市布鲁克林历史学会、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巴特勒图书馆手稿室、纽约大学档案馆和纽约大学塔米门特图书馆。以下机构收藏的档案也很有价值,它们是芝加哥的菲尔德百货(Field’s)、费城的斯特劳布里奇与克洛西尔百货(strawbridge and clothier),以及华盛顿特区的伍德沃德与洛思罗普百货(Woodward and Lothrop)。我要特别感谢菲尔德百货高级副总裁乔治·林德(George Rinder),他在我1985年夏天访问期间热情相助。我还要感谢菲尔德百货的档案管理员霍默·夏普(Homer Sharp)、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阿特金斯博物馆馆长亨利·亚当斯(Henry Adams)、达特茅斯学院图书馆的菲利普·克罗嫩韦特(:Philip Cronenwett),感谢他们及时向我提供照片。
    本书所做的研究也得益于古根海姆基金会、国家人文基金会、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和纽约大学纽约人文学院提供的奖学金支持。我还要感谢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斯坦利·马库斯(Stanley Marcus),他在这项研究初期向我提出了很多建议,帮助我确定了研究方向。
    本书的完成不只依靠研究和经济资助,它还受益于广大友人和学者的慷慨相助,学者们的仔细评审使我得以避免在事实和判断方面犯错。感谢伊丽莎白·科根(Elizabeth Kogen)和沃伦·苏斯曼(Warren Susman)的夫人的帮助;感谢迈克尔·赫恩(Michael Heam)为我提供(《绿野仙踪》一书作者弗兰克·鲍姆(Frank Baum)的生平及其所处时代的信息,这些信息在本书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理查德·福克斯(Richard Fox)对宗教一章的审阅,也让本书的讨论更具深度。
    感谢克里斯托弗·拉什(Christopher Lasch)和威廉·泰勒(william 1hylor)审阅了本书第二稿,让我得以从容应对撰写本书第三稿和第四稿的挑战。感谢唐纳德·迈耶(I)onald Meyer。)和玛丽·弗纳(Mary Furner),他们两次审阅手稿,提出了一些尖锐的意见,让我意识到书中尚有不少错谬和冗赘之处;另外,在某些观点上我们意见相左,对此我在书中也都一一做出回应,这也使得本书的内容更具说服力;感谢罗伊.罗森茨维格(Roy Rosenzweig),他对本书早期草稿那种详尽的反馈堪称典范。
    我的图书编辑珍妮特·霍普金斯(Jeannette Hopkins)耗时数月审订书稿,感谢她帮着完善书稿。感谢弗雷德·约旦(Fred.10rdan)、苏珊.诺顿(Susan Norton)等人帮助顺利完成这个项目。
    感谢伊丽莎白·布莱克马尔(Elizabeth Blackmar。)对本书无数遍的批阅,她弥补了我的不足,同时强化了我的优势,她为本书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她的陪伴帮我度过许多艰难时光。
    最后,我要感谢1985年去世的沃伦·苏斯曼,他对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热情,他对别人的爱护和培养无以言表,正是他让我在许多年前走上了研究历史这条路。他通过教书和写作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这种表达力使他位居伟大历史学家之列。在我所认识的人中,他对思想的追求拥有最持久的热情。他的垂范使得历史研究就像是一种最激动人心和最有价值的职业。他的超强记忆力则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能让本书内容变得鲜活无比,并使我确信本书会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