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建安诗选(古代诗词典藏本)

  • 定价: ¥45
  • ISBN:97871001857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33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建安诗选》选取了建安时期16位代表作家的代表诗作150首,可以说一卷在手,建安文学的菁华网罗无遗。遵照丛书体例,本书前附有“导读”一篇——《“建安风骨”的历史内涵及其意义》,文章从“建安诗人的选择”“三曹的创作实践”“建安风骨的意蕴”三个方面较为全面地论述了建安时期文学活动的整体情况,高屋建瓴的论述,对于读者全面地了建安诗人的生存、创作环境大有裨益。
    本书虽然是一本面向一般读者的诗词普及读物,但字里行间皆体现出作者扎实的文献功底、审慎的学理思辨,是一部颇见作者学术功底的诗词选本。

内容提要

  

    “建安风骨”是后人对建安文学的形象概括。
    建安文学的价值,不仅仅是真实地描绘了那个“风衰俗怨”的时代变乱,也不仅仅是强烈地抒发了诗人们感时叹世的情怀,更重要的是,“建安风骨”树立了一座高耸的历史丰碑,让世人看到文学的价值和意义,就存在于最广大读者的共鸣中。这是“建安风骨”乃至中华优秀的文学作品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启迪。
    《建安诗选》所收以三曹、七子的诗歌创作为主,兼收相关诗人的作品,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时代诗歌创作的鲜明特色和文学成就。

作者简介

    刘跃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1977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2年任教于清华大学文史教研组。1984年考入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师从姜亮夫先生、郭在贻先生研习古典文献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8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师从曹道衡先生研习汉魏六朝文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兼任《文学遗产》杂志主编、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出版有《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门阀士族与文学总集》等论著。

目录

导言
孔融
  离合诗·郡姓名诗
  临终诗
  六言诗
曹操
  短歌行
  善哉行
  其一 四言
  其二 五言
  薤露行
  蒿里行
  苦寒行
  却东西门行
  度关山
  步出夏门行(五章)
  陌上桑
  对酒
  气出唱
  其
  其二
  其三
  精列
  秋胡行
  其
  其二
陈琳
  游览诗
  其
  其二
  饮马长城窟行
阮瑀
  驾出北郭门行
  咏史诗
  其一
  其二
  七哀诗
  其
  其二
  公讌诗
  怨诗
……
徐幹
刘桢
应玚
王粲
繁钦
蔡琰
仲长统
诸葛亮
曹丕
甄皇后
刘勋妻王氏
曹植
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