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于可先生文集

  • 定价: ¥168
  • ISBN:97875203683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46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该文集收录了于可先生发表的若干论文,涵盖了于先生多年的学术成果,包括路德研究:《20世纪西方史学界的“路德复兴”》《关于马丁·路德评价的几个问题——纪念马丁·路德诞生五百周年》等,加尔文研究:《二十世纪西方史学界关于加尔文的研究》《论西欧资本主义早期的观念更新问题——兼评加尔文主义的历史作用》《加尔文主义与人的现代化》等,以及相关研究的综述:《加尔文的“预定论”与资产阶级——兼与马丁·路德“唯信称义”说比较》《近年来西方史学界的闵采尔研究热潮》等,是一本整体上反应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的著作。将成为世界古代史相关领域的一部里程碑式的重要著作。

内容提要

  

    本书为南开大学于可教授重要学术成果的结集。全书分为五个部分:一、耶稣生平初探,对国际学术界争论颇大的“耶稣之有无”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二、基督教史研究,收文13篇,重点研究了原始基督教的性质与演变、路德与加尔文的社会影响等问题,代表了20世纪80年代我国学界在这些问题上的前沿水平。三、基督教史话,收文5篇,以平实的文字介绍了基督教基本知识。四、基督新教宗派研究,收文11篇,介绍了新教各派的起源、主张、发展与现状。五、研究综述,收文4篇,对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的进展做了评估。这些文章,兼具学术性与知识性,大致记录了作者在基督教史浩瀚海洋中的路蓝缕之功。此外,还收录了“于可自述”和陈志强所作的“序”,此两文对于理解本书内容亦不可或缺。

作者简介

    龙秀清,男,1968年生,贵州省江口县人,苗族。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项目“西方政教关系核心文献整理、翻译与研究”(18ZDA216)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常务理事、英国教会史学会(EHS)会员。曾负贵州大学、南开大学及东北师范大学。1993年开始执教于天津师范大学,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调入中山大学。主要从事基督教史、欧洲中古史研究。著有《世界古代中期军事史》(1996)、《西欧社会转型中的教廷财政》(2001)、《英国庄园生活》(合译,2005)、《欧洲的宗教与虔诚1215-1515年》(译著,2012)、《圣徒与罪人:一部教宗史》(译著,2018)等,发表论文50余篇。三次荣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目录

于可自述
耶稣生平初探
  身世之谜
  青年耶稣
  耶稣受洗
  耶稣布道
  前往耶路撒冷
  耶稣之死
基督教史研究
  试论原始基督教的政治思想
  试论原始基督教的演变及其必然性
  20世纪西方史学界的“路德复兴”
  马丁·路德早期政治思想初探
  关于马丁·路德评价的几个问题
  20世纪西方史学界关于加尔文的研究
  加尔文的“预定论”与资产阶级
  论西欧资本主义早期的观念更新问题
  近年来西方史学界的闵采尔研究热潮
  基督新教与天主教的关系及其区别
  基督新教在中国的历史与现状
  十年来我国关于基督教史研究的评估
  天主教自由派向保守派的新挑战
基督教史话
  什么是基督教
  基督教的产生与演变
  基督教的教派
  基督新教及其宗派
  马克思主义与基督教
基督新教宗派研究
  马丁·路德生平
  基督新教的七大宗派及其历史渊源
  路德宗
  加尔文宗
  安立甘宗
  公理宗
  卫斯理宗
  浸礼宗
  贵格宗
  新教几大教派外的其他派别
  1996年世界基督教信徒的增减状况
研究综述
  1983年世界古代史研究综述
  1990年世界中世纪史研究综述
  1992年世界古代史研究综述
  1949年以来世界古代史研究概述
主要论著目录
编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