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清代战争文化(精)/海外中国研究文库

  • 定价: ¥69
  • ISBN:978730028427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28页
  • 作者:(美)卫周安|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代的焦点在国内民生还是军事问题?在这本开拓性的书里,作者推翻了传统观点,而认为战争是17、18世纪中国的核心问题。作者认为国内民生问题与军事问题是相互作用的。帝国的军事扩张以文化影响力为基础,目的在于取得军事上的胜利。

内容提要

  

    1636年至1800年,清朝皇帝强化军事,开疆拓土,开展广泛的文化运动,将军事胜利以及与之相连的“武”引入文化生活的主流。军事主题在文献、艺术、建筑等方面一再出现,这种令人惊讶的利用文字和图像的现代做法,使得当时大众的想象中,武功与皇权密不可分;清朝皇帝成功地将文化影响力当作了一种政治工具。清朝极强调“武”,将它理解为“文”的补充而不是附庸。发生在盛清皇帝统治时期的文化军事化,为现代军事化的民族国家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拥有军事实力及与之相伴生的尚武精神是盛清的规定性特征,因中国19世纪的军事屏弱就认为此前乃同样不堪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在国际舞台上,近代中国的孱弱只是一种反常现象,非正常状态。本书对于理解清朝的本质以及军事化的现代国家的根源提供了新的认知。

作者简介

    卫周安(Joanna Waley-Cohen),剑桥大学学士、硕士,耶鲁大学博士,师从鲁惟一、杜希德、史景迁、余英时等名家。现为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教务长。除本书外,还著有《清朝中期的流放:发配新疆(1758-1820)》(Exile in Mid-Qing China:Banishment to Xinjiang,1758-1820)、《北京的六分仪:中国历史上的全球化趋势》(The Sextantsof Beijing: Global Currents in Chinese History)等。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军事文化与清帝国
  一、文与武
  二、新清史
  三、文化的军事化
  四、清帝国宏图大业的阶段划分
第二章  纪念性战争
  一、碑刻
  二、纪念性礼仪
  三、战图、功臣像等纪念性绘画
  四、文献记载
  五、结论
第三章  宗教、战争与帝国建设
  一、清朝统治下的宗教
  二、清朝皇帝与藏传佛教
  三、第二次金川之役
  四、法术与战争
  五、战后
  六、结论
第四章  军礼与清帝国
  一、大阅
  二、命将
  三、郊劳
  四、献俘与受俘
  五、木兰秋弥
  六、军礼的记录与传播
  七、结论
第五章  帝国的空间变化
  一、清朝对武的提倡
  二、军事化的政府文化与机构
  三、八旗制度
  四、景观的军事化
  五、结论
第六章  结语
参考文献
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