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往事并不纷纭(民国文坛钩沉)

  • 定价: ¥52
  • ISBN:97875317425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348页
  • 作者:陈漱渝|责编:王爽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本学者随笔集,分“鲁迅篇”和“群星篇”两部分。作者以其对我国现代文坛的高度了解将其中较有价值和趣味的掌故逸闻梳理成文。史料可靠行文生动既可供专业人士评鉴赏读也可作为普通读者增添知识、休闲陶冶的读物。

内容提要

  

    本书的“鲁迅篇”以鲁迅为研究主体,“群星篇”则侧重于鲁迅同时代人研究。
    本书所收诸篇均属学术随笔:既接近西方不拘一格、信手写来的散文,也接近中国古代不拘体制的杂论、杂识。就篇幅而言,虽然大多短小,难免有以管窥天、以蠡测海的局限,但同时又似乎有积微成著的优长。古人笔记中有一种《识小录》,就含有借一斑而窥全豹的意思。就内容而言,笔者力求做到观点与史料的有机统一,尤其着力于更多地提供珍稀资料。在行文上,笔者也一贯追求文质相彰,学术性与可读性兼备。

作者简介

    陈漱渝(1941~),鲁迅博物馆前副馆长,鲁迅研究室主任。原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副会长、中国丁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等,2005年版《鲁迅全集》编辑修订委员会副主任。曾参加1981年版《鲁迅全集》、2005年版《鲁迅全集》和1992年版《郭沫若文集》的部分注释工作。专著有《鲁迅与女师大学生运动》《鲁迅在北京》《鲁迅史实新探》《许广平的一生》《民族魂——鲁迅的一生》《中国民权保障同盟》《鲁迅史实求真录》《宋庆龄传》《搏击暗夜:鲁迅传》等。合著若干。先后在报刊等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

目录

上篇:鲁迅篇
  鲁迅的魅力
  从“鲁迅”的笔名谈到猜名术
  寻求反抗和叫喊的呼声
  ——鲁迅最早接触过哪些域外小说
  鲁迅与陈衡哲:谁是第一?
  谁参与编辑了《热风》?
  鲁迅与“新月派”积仇的第一步
  ——鲁迅与徐志摩开的一通玩笑
  《藤野先生》中的“史”与“诗”
  阿Q精神的来源之一
  ——兼谈林损其人其诗
  从“青皮”说开去
  “她写的都是实话”
  ——《初次见鲁迅先生》的作者马珏
  杨荫榆是怎样的人
  林文庆:一位难勾脸谱的历史人物
  ——兼谈鲁迅跟厦门大学一些人的分歧
  提出新论要以充分的史实为据
  ——也谈鲁迅遭段祺瑞政府通缉的真相
  鲁迅与黑人作家休士
  两个口号,三份宣言,四条汉子
  ——鲁迅临终前的“愤懑”
  作为学者的鲁迅
  鲁迅与外国语
  鲁迅与茶
  鲁迅的左邻右舍
  鲁迅如何看待日本
  仓石忆鲁迅
  周建人心目中的鲁迅
  《枕上随笔》及其他
  ——章衣萍笔下的鲁迅
  病中读鲁
下篇:群星篇
  弄潮儿在涛头立
  ——“五四”风云人物谱
  依然白发老书生
  ——读陈独秀江津书简
  周作人的婚恋
  并不神秘的许羡苏
  “张扬个性”与“牺牲个性”
  谈《钱玄同日记》
  傅斯年其人其事
  石评梅的象牙戒指
  ——女作家石评梅的恋情及其他
  让鲁迅替他修鞋的青年人
  ——冯省三二三事
  寻找高长虹
  由“哥哥”而累及“妹妹”
  ——中国现代文学论争史上的一件趣闻
  “正人君子”陈西滢的后半生
  叶灵凤的三顶“帽子”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访梁实秋公子梁文琪
  从田汉谈到左翼文化运动
  “露雳火”林庚白
  ——兼谈他对鲁迅的谩骂
  从“母爱”谈到黎烈文往事
  《夏娃日记》的第一位中文译者—李兰
  无言的诉说
  ——参观台北林语堂故居
  从“古衣冠的小丈夫”到知名爱国人士
  展露巴金心灵的一扇窗
  读《巴金书简—致王仰晨》
  “萧军打架”事件的余波与断想
  贫病交加,不失其节
  ——朱自清去世前后
  作家的情书
  “很打了几次大仗”的刘半农
后记

后记

  

    乙未年春分刚过,北方文艺出版社宋玉成社长一行三人便来寒舍拜访。他们没有忘记2016年是鲁迅逝世80周年,想在此前出一些书,以表达对这位新文学巨匠的缅怀和忆念。这使我十分感动,因为当下学术类的图书并不热销,近三十多年来鲁迅又不断被人颠覆和解构,包括文学研究界的某些体面人物。但惭愧的是,我因年迈多病,没有什么新作可以贡献。前来的一位青年女编辑王爽问:“七年前,您出版过一本《剪影话沧桑——中国现代文坛珍闻趣事》,可不可以据此调整重新推出?”我乘机从尴尬中挣脱出来,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这样就促成了这部书的新生。
    当初说是近似再版,而实际上仍然作了相当大的调整,首先删除了原书中的“胡适篇”和“丁玲篇”,因为我另有这方面的专书出版,避免读者重复购买和重复阅读。其次,删除了几篇时过境迁或与本书体例不合的文章。更重要的是新增补了约20篇文章,使本书内容更加厚实。
    本书的“鲁迅篇”当然是以鲁迅为研究主体,“群星篇”则侧重于鲁迅同时代人研究。我的体悟是:不研究鲁迅的同时代人,就不能做到鲁迅要求的“知人论世”,从而也就不可能给鲁迅以准确的学术定位。我曾经走过“以鲁迅的是非为是非”的弯路,直到晚年才醒悟到“只有跳出鲁迅,才能走近鲁迅”。试以书中的《林文庆:一位难勾脸谱的历史人物》为例,如果单读鲁迅和景宋的《两地书》,林文庆就容易被简单化地视为一个讲洋文的尊孔派。如果对这位厦门大学原校长的一生进行多方位观察,就可以知道他另有其他方面的业绩;即便是“尊孔”,也跟那种拿孔子当敲门砖的“复辟派”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这就证明了研究鲁迅同时代人的必要性。 本书所收诸篇均属学术随笔:既接近西方不拘一格、信手写来的散文,也接近中国古代不拘体制的杂论、杂识。就篇幅而言,虽然大多短小,难免有以管窥天、以蠡测海的局限,但同时又似乎有积微成著的优长。古人笔记中有一种《识小录》,就含有借一斑而窥全豹的意思。就内容而言,笔者力求做到观点与史料的有机统一,尤其着力于更多地提供珍稀资料。在行文上,笔者也一贯追求文质相彰,学术性与可读性兼备。荀子有言:“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那么,祈望读者诸君能以这种博大的胸怀,包容作者所写出的这些驳杂而肤浅的文章。 是为跋。 作者 2015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