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武威故事(第1辑)

  • 定价: ¥98
  • ISBN:97875527058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甘肃人美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武威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新时代武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为深入挖掘凉州文化,讲好武威故事,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武威市委、市政府决定编撰《武威故事》(第一辑)。这是挖掘凉州文化内涵,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彰显凉州文化深厚底蕴,展示武威形象,宣传武威人文资源优势,助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繁荣和发展凉州文化的重要举措。

内容提要

  

    本书稿收录了前凉修筑姑臧城、李轨建立大凉国、明代修筑武威城、诗人王维在凉州、岑参赋诗颂凉州、唐玄宗夜游西凉、雷台出土铜奔马、大云寺的凉州钟、张澍发现西夏碑等一百多个故事。书稿不但内容广泛、情节动人、趣味性强,而且涵盖了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目录

历史·名人
  马王之尊金日碑
  段颖破羌威名扬
  前凉修筑姑臧城
  张轨联族治凉州
  凉州铁骑行天下
  诗人段业称凉王
  阴仲达编修国史
  石窟鼻祖天梯山
  谢艾三战败麻秋
  三国谋士说贾诩
  李白佳句似阴铿
  李轨建立大凉国
  昌松瑞石从“天降”
  弘化公主葬凉州
  张议潮收复凉州
  诗人王维在凉州
  岑参赋诗颂凉州
  大将军契兹何力
  段秀实洽军有方
  智勇双全李抱玉
  西夏重修感通塔
  明代修筑武威城
  余阙誓死守安庆
  志满修复大云寺
  毛忠勇武守甘凉
  达云与松山战役
  甘肃名将杨嘉谟
  民勤义士王扶朱
  崇文知县徐思靖
  孙诏愠怒打宫监
  张澍发现西夏碑
  凉州画家张美如
  豪侠仗义潘挹奎
  牛鉴河南洽水患
  李铭汉父子逸事
  镇番才子卢生薰
  林则徐威武留墨
  杨成绪妙联傲物
  老舍题诗咏古浪
  实业县长牛载乾
  于右任武威赋诗
地名·传说
  雷台出土铜奔马
  皇娘娘台尹夫人
  孟佗斗酒换刺史
  唐玄宗夜游西凉
  大云晓钟警世人
  华锐走马扬天下
  马牙雪山有传奇
  天祝铜牛美名扬
  石门龙珠天池水。
  传奇故事清凉寺
  海市蜃楼沙州城
  铁拐打掉狮子嘴
  仙翁对弈不老台
  奇花异草吞古浪
  天祝雪山“姐妹池”
  土族人民跳安召
  苏武牧羊故事多
  石羊引水润绿洲
  蔡将军守蔡旗堡
  神奇膏药王蛤蟆
  大佛爷与黄羊河
  美丽神奇乌鞘岭
  药王神泉千古传
  灵羊引路杨家将
  状元崖下读书郎
  武威满城三百年后记

后记

  

    武威,古称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底蕴,留下了许多流传久远、脍炙人口的故事和传说。这些故事和传说,有的是对名胜古迹的来历做了饶有风趣的解读,有的赞颂了先民们的高贵品质和道德情操,有的记载了历代开发建设者的卓著功绩,有的反映了生活在武威的各族人民友好团结及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有的则寄托着武威人民对改造自然的憧憬和希冀。这些故事和传说有着丰富的想象和浓郁的地方乡土特色,不仅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而且对研究武威的地理历史、风俗人情等方面也极具参考价值。
    武威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新时代武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为深人挖掘凉州文化,讲好武威故事,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武威市委、市政府决定编撰《武威故事》  (第一辑)。这是挖掘凉州文化内涵,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彰显凉州文化深厚底蕴,展示武威形象,宣传武威人文资源优势,助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繁荣和发展凉州文化的重要举措。
    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制定编写方案,邀请三县一区的20多位作者参与编写。本书借鉴和参考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工作者搜集、整理、出版的本土民间故事和传说,涵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的历史、名人、地名、传说等故事,融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内容生动活泼,情节引人入胜。经过广大编写人员的共同努力,赋威故事》(第一辑)即将付梓出版。在编写出版过程中,本书得到了武威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单位、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度重视,亲自安排编写工作,对编写体例、内容提出要求。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朝阳,武威市政府副市长费生云精心策划故事选题,并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具体问题,推进编写工作。初稿完成后,邀请李学辉、王其英、罗文擘、宋振林、李发玉、王丽霞等专家学者和同志进行统稿、审稿工作。其间,武威市委宣传部陈昱川、高小华、吴子胜、田茂同志审阅书稿,提出了意见建议。刘忠同志为本书提供了大量图片。本书完整丰富的内容,彰显出武威故事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时代特色。在此,向为本书编写出版付出辛勤工作的领导、专家和编写人员表示真诚感谢! 特别要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为本书题写书名。 由于本书编写时间紧,工作量大,加之水平所限,差错失误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武威故事》(第一辑)编委会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