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跨国布局

  • 定价: ¥58
  • ISBN:97875075490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26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过梳理2019—2020年上半年跨国企业的现状,希望给企业投资和市场走向一点指引。
    本书中,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几乎都在列,读者能看到哪些行业未来可期,它们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可以窥得投资的走向在哪里。

内容提要

  

    本书就是由《经济日报》记者在全球采集的报道汇编而成。它客观且全面地记录了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本书是对当今全球重大商业活动的快速、全景扫描,涵盖了外企在中国的重大投资项目,国内外科技创新的热点,跨国公司的重要并购、科技创新成果与应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国际研究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研判、对消费者行为变化趋势的研究,以及传统经济与以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的此消彼长等。

媒体推荐

    本书是对当今全球重大商业活动的快速、全景扫描,涵盖了外企在中国的重大投资项目,国内外科技创新的热点,跨国公司的重要并购、科技创新成果与应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国际研究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研判、对消费者行为变化趋势的研究,以及传统经济与以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的此消彼长等。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尽管有中美贸易战的持续,2019年中国吸收的外资不减反增!包括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内的一大批外资项目带来中国外资吸收的历史新高,更有大量跨国公司选择在中国设立研发或创新中心。书中的大量类似观察有助于各级决策者洞察当今的商业大势。
    重大决策始于环境感知,成败取决于认知,因而本书的内容不可不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  毛基业
    对于跨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仅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更充满着机遇和活力,特别是在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上,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的优势和标杆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稳定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很多跨国企业选择在华投资和长期发展。这一批跨国企业不仅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积极的参与者。
    《经济日报》作为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以经济报道为主的权威媒体之一,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并为大众提供及时的经济政策和时政信息。现如今,《经济日报》拥有覆盖全球的采编网络,双语报道的形式使其成为国家对外经济交往的重要纽带。本书就是由《经济日报》记者在全球采集的报道汇编而成。它客观且全面地记录了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不断变化的本土市场和多样化的需求让跨国企业看到了很多机遇,进而开发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能够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和挖掘,快速地迭代技术,进而提升竞争力。这样良性的供需循环和开放的合作不仅帮助企业实现增长,同时也促进了各种新兴业态的形成,让跨国企业和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博世中国总裁  陈玉东

作者简介

    陈学慧,高级记者,经济日报国际部主任,“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获得者,新闻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报道的主要参与者,入选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

目录

第一章  外企“恋”上中国
  从几件大事说起
  透过布局看本质
  来华投资热点在哪里
  在中国“创新”
  深耕中国的多种方式
  “花样”亲近中国消费者
第二章  提升核心竞争力  实现资产优化
  整合资源,合有合的道理
  分拆、上市,分有分的理由
  寻“资”问道
  这些行业的动作比较多
  充满想象力的合作
第三章  创新者赢
  新产品开拓市场
  新技术创造未来
  新合作带来多赢
  新战略重塑优势
第四章  可持续发展
  商业模式低碳化
  垃圾处理成热点
  推动环保,哪家快?
  新能源汽车加速跑
  新品主打健康生活门
第五章  研究中国  “窥”得先机
  透视中国发展门
  观测投资潜力
  剖析行业走势
  职场人力是第一要素
第六章  “秀”在展会
  架起新品舞台
  展现行业优势
  预见智能化未来
  主打环保节能
  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第七章  市场冷暖  变者生存
  透视市场趋势
  喜忧甘苦自知门
  财务报表透着密码
  消费走向引领企业
  谁在走向衰败
第八章  公益中国  共同发展
  对战贫困  走向富足
  美丽家园  与你同创
  助力健康  共享明天
  服务科教  培育潜力
  服务企业  打造先进
第九章  疫情不能阻挡投资中国
  有序积极复工复产
  响应中国国家发展战略
  紧足艮中国经济热点和市场趋势
  技术含量不断提升
  立足本土化与中国企业深度合作

前言

  

    跨国公司动向,是洞悉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在华外企发展动态,则是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这也是本书的价值所在。
    如果说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结果,那么跨国公司便是这一进程的主角之一。受益于经济全球化,跨国公司将业务推向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这一过程中,它们不断发展壮大,也使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在许多国家,跨国公司的业务从零起步,逐渐壮大,直至与当地经济融为一体,共荣共生。
    在中国,这一现象尤为明显。
    1987年11月12日,肯德基的中国第一家餐厅在北京前门开业。初冬的寒风挡不住人们的分享热情,甚至有人不惜为此排队一小时。这也成了许多中国人对于“洋快餐”的最早印象。如今,肯德基在中国的门店已超过6000家,成为大中城市、旅游景区、车站机场司空见惯的“快餐店”。
    这是众多跨国公司与中国经济逐步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在医疗、餐饮、工业、金融等各个领域,大量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所带来的产品与服务已深入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并在很多方面成为中国企业的“老9币”。
    积极吸收外商投资发展经济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40多年来,外商投资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水平由低到高、投资区域从沿海到内地,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某种意义上说,在华外企助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加速了人们的思想观念更新,深化了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经济管理制度改革,在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外商来华投资,中国在财税、资金、土地等众多方面推出了许多激励政策。中国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能源资源等条件,让众多外企看到了布局中国的巨大优势和必要性。
    对于外企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更是充满了吸引力。目前,世界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超过70%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投资布局。几乎所有的国际大型汽车公司都在中国合资建厂,并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特点推出了特定产品。随着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外商投资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的服务业门类。可以说,外商投资企业进入中国后获益匪浅,没有中国市场,很多跨国公司难以达到如今的发展规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外开放将更加从容自信。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既是中国企业的机遇,也是跨国公司的机遇。中国经济正在谋划的新发展格局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生产消费活动的恢复和繁荣。这不仅是众多在华企业的信心,更是越来越多跨国公司投身中国发展大潮的理由。
    中国在多个场合多次承诺,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可以预见,新时代的中国,依然是外企的巨大利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中国正在通过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继续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中国向好而稳定的经济基本盘,在持续推动内循环的同时,必将为外循环提供有利的条件。
    《经济日报》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一路前行,见证并记录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见证并记录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轨迹。未来的日子里,《经济日报》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关注在华外企。我们相信,跨国公司将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市场,与中国同频共振,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张小影
    2020年8月
    时任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