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论语金句解读

  • 定价: ¥98
  • ISBN:97871092728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农业
  • 页数:220页
  • 作者:编者:陈彤|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论语》全文为语录体,章节简短,每事一段。言简意赅,点到即止。无论启发学子还是论辩人事,都侃侃而谈,生动活泼,耐人寻味,寓意深远,有些已然是妇孺皆知的格言和成语了。这是非常适合书写成书法作品的内容。
    本书紧扣主题,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对于读者们理解《论语》和其他传统文化经典,都极有帮助。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由天津文庙博物馆主办,学广艺院(天津)培训学校承办的“天津市首届《论语》书法大赛”获奖书法作品和特邀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还有陈彤女士对《论语》内容的注释和阐述。这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编排,可以说是把书写内容和书法形式进行融合,力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些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的工作。除了《论语》,还有一小部分属于《周易》《老子》《大学》《礼记》的内容,以附录的形式收录在书中。大赛及展览的成功举办,以及本书的出版,目的是要普及书法艺术,弘扬国学文化,推动书法艺术走进群众文化生活、走进校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书写、读书,在展现中华书法艺术的同时,使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能够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的思想真谛,从而加深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自豪和自信。

目录



第一章  『《论语》学而篇第一』金句解读
第二章  『《论语》为政篇第二』金句解读
第三章  『《论语》八佾篇第三』金句解读
第四章  『《论语》里仁篇第四』金句解读
第五章  『《论语》公冶长篇第五』金句解读
第六章  『《论语》雍也篇第六』金句解读
第七章  『《论语》述而篇第七』金句解读
第八章  『《论语》泰伯篇第八』金句解读
第九章  『《论语》子罕篇第九』金句解读
第十章  『《论语》乡党篇第十』金句解读
第十一章  『《论语》先进篇第十一』金句解读
第十二章  『《论语》颜渊篇第十二』金句解读
第十三章  『《论语》子路篇第十三』金句解读
第十四章  『《论语》宪问篇第十四』金句解读
第十五章  『《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金句解读
第十六章  『《论语》季氏篇第十六』金句解读
第十七章  『《论语》阳货篇第十七』金句解读
第十八章  『《论语》微子篇第十八』金句解读
第十九章  『《论语》子张篇第十九』金句解读
第二十章  『《论语》尧曰篇第二十』金句解读
附录:其他经典古籍名句摘抄解读
部分参展作品选登
后记

前言

  

    2019年9月27日,由天津文庙博物馆主办、学广艺院(天津)培训学校承办的“天津市首届《论语》书法大赛”圆满结束。经过专家认真评审,有50余幅作品获奖。9月28日至10月27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天津市首届〈论语〉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作为天津市第九届国学文化节活动之一在天津文庙博物馆展出,观众反响很好。从这些青少年书法作品中,观众看到了书法艺术的希望所在,看到了国学文化在儿童中的普及效果,看到了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中国文化的根脉。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且极有意义的书法比赛和展览。
    本书所收的不仅是本次大赛的获奖书法作品,还有陈彤女士对《论语》内容的注释和阐述。这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编排,可以说是把书写内容和书法形式进行融合,力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些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的工作。除了《论语》,还有一小部分属于《周易》《老子》《大学》《礼记》的内容,以附录的形式收录在书中。大赛及展览的成功举办,以及本书的出版,目的是要普及书法艺术,弘扬国学文化,推动书法艺术走进群众文化生活、走进校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书写、读书,在展现中华书法艺术的同时,使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能够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的思想真谛,从而加深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自豪和自信。
    可以这么说,在中国古代历史中占主导地位的学问是经学,而经学的核心是儒学,儒学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荀子等。尤其是孔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其思想精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准则,而孔子思想的精华就是《论语》。这也正是我们选择《论语》作为本次大赛主要书写内容的初衷。
    今人提起国学经典作品,无不以“四书五经”为主。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部作品,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五部作品。后来又有“六经”“九经”“十三经”等说法。不管是。“四书五经”还是“十三经”,都包括了《论语》,可见《论语》的重要性。按照《汉书·艺文志》的说法,“论语者,孔子应答弟子、时人及弟子相与言而接闻于夫子之语也。当时弟子各有所记,夫子既卒,门人相与辑而论纂,故谓之《论语》。”也就是说,《论语》是孔子弟子追记孔子言行思想的著作,成书时间大约是战国初期。在汗牛充栋的诸多传统文化典籍中,《论语》很长时间以来都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不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学术研究中,抑或是文学作品中,引用频率最高、普及面最广的,恐怕就是《论语》了。
    《论语》全文为语录体,章节简短,每事一段。言简意赅,点到即止。无论启发学子还是论辩人事,都侃侃而谈,生动活泼,耐人寻味,寓意深远,有些已然是妇孺皆知的格言和成语了,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礼之用,和为贵”“仁者寿”等,皆是流传甚广的经典名句。这是非常适合书写成书法作品的内容。
    如今,借天津文庙博物馆和学广艺院(天津)培训学校编纂出版《论语》书法获奖作品集之际,陈彤女士将这些《论语》格言进行解读,其中既有前贤学者的观点综述,披沙拣金,取精用弘,借鉴高论;也有她自己不落俗套的人生体悟、读书思考。这些讲解考论,大都探赜钩玄,阐幽述微,又不失宗旨,紧扣主题,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对于读者们理解《论语》和其他传统文化经典,都极有帮助。这是我们应该向其表示敬意的。
    我相信,这本《〈论语〉金句解读》是会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和好评的。
    是为序。
    朱彦民
    2020年3月20日于津南

后记

  

    本书是天津市首届《论语》书法大赛的成果之一。应该说明的是,书中对《论语》章句的引用主要依据了中华书局版的杨伯峻《论语译注》、商务印书馆版的高志忠《论语·大学·中庸精编本》和商务印书馆版的朱熹《论语集注》。我相信,本书的面市将有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本次“天津市首届《论语》书法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图书的出版得到了朱彦民、张建华、张学广、段文昌等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值此一并致谢。尤其感谢南开大学朱彦民教授在百忙中拨冗为本书撰写序言。
    陈彤
    2020年7月10日于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