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玩转视频号(从情感连接到信任经济)/数字化生活新趋势

  • 定价: ¥60
  • ISBN:97871213957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15页
  • 作者:刘庆振//牛媛媛//...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不仅为所有读者描绘了视频号所开启的美丽新世界,而且教读者怎么利用视频号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具体包括如何从0到1、从1到100去玩转视频号,如何从一名“小白”进阶为一名合格的视频号创作者。可以说,从入门定位到内容创作,从人设打造到流量变现,从拍摄技巧到推广运营,本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了非常具体的操作方法。读完这本书,我们就能够轻松玩转视频号、抢占新风口、收获新红利了。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从事新媒体内容创业和新媒体营销研究与实践多年,对行业有精准且富于前瞻性的认识,实操经验丰富,是视频号较早一批被邀请内测的专家。本书紧紧围绕微信对短视频领域的重点布局和生态变革展开,从内容创作、高效营销、流量变现三个方面进行解读。详细探讨了个人和组织开通视频号、运营视频号的现实价值、如何用好视频号进行情感连接和消费转化,以及做好视频号商业变现的具体方法。本书的内容充实详尽、有策略有案例,不但在每个章节中都穿插了生动的具体事例,而且重点讨论了不同行业与不同领域如何做好视频号。

媒体推荐

    5G时代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进入我们的生活,同时,5G时代的短视频内容也将会通过各个移动终端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本书为我们清晰地描绘了微信视频号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社交、教育、工作、娱乐和消费,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地看清5G时代的短视频内容生态和用户生活场景。
    李岭涛  北教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士生导师
    视频号将开创短视频营销的全新蓝海,该书从道、法、术三个层面剖析视频号的方方面面,值得认真阅读。
    郑俊雅  视频研究专家、销书《128招玩转抖音》作者从本质上看,微信视频号不是一个单纯的短视频平台。它打通了12亿微信用户的线上线下生活,包括社交、娱乐、消费等,能够实现从“引起注意”到“产生兴趣”再到“完成购买”的商业闭环。本书不仅服务于广大内容创作者,为他们提供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同时也为企业的营销实践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全新思路。
    张炎  知乎商业市场总经理
    把视频号与微信支付、公众号、小程序等已经完全成熟的商业化产品放在一起来看的时候,就会发现,虽然视频号还是个新功能、新产品,但相比起其他短视频平台,它的流量变现和商业转化路径是清晰且流畅的。从这点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对视频号有更高的期待,而本书则能够帮助我们把这种期待变成现实。
    丁玉青  虎啸数字商学院执行院长
    当短视频产业生态进入下半场之后,如何把握新的红利机会并快速完成商业变现,《玩转视频号:从情感连接到信任经济》就成了我们手头必备的一本短视频实战宝典。
    朱嘉  “文化产业评论”创始人、主编
    我相信,很快,所有的微信用户都将会频繁地使用视频号这一功能。作为微信内容生态在短视频方面的补充者和完善者,视频号必然是一个“杀手锏”级别的功能,尽管它只是微信产品矩阵中的一部分,但可以预期的是,它的全面开放,必将搅动整个短视频产业乃至内容产业的海洋,为所有内容创作者带来全新的机会。
    焦东慧  视盐文化联合创始人、《喜欢你我也是》总导演

作者简介

    刘庆振,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本硕博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在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传播与新媒体经济,著有《计算广告学》《计算传播学》《首席视频官》《玩转视频号》《智能红利》等图书。

目录

第1章  视频号:短视频世界的新革命
  1.1  5G 时代的短视频红利
  1.2  微信发力视频号
    内容生态的升维与跨维
    内容产品的付费与提质
    内容用户的赋能与再造
  1.3  视频号密码:核心逻辑与基本定位
    视频号的核心逻辑是什么
    视频号的基本定位是什么
    视频号的主要价值有哪些
  1.4  革命总是来得静悄悄
第2章  看懂视频号的本质
  2.1  看懂视频号的社交推荐
    内容推荐的三种方式
    社交主导的视频号推荐机制
    社交主导的推荐带来的机会
  2.2  视频号VS其他内容产品
    公众号与视频号:倚天剑与屠龙刀
    视频号VS其他短视频平台
第3章  视频号玩起来
  3.1  如何开通视频号
  3.2  如何对视频号进行基本设置
    视频号名字
    视频号简介
    头像和封面
  3.3  如何快速通过认证
  3.4  全面解析视频号的基本功能
    发布功能
    编辑功能
    社交功能
第4章  视频号的内容创作
  4.1  所有人都可以创作出好的视频号内容
  4.2  如何成功定位你的视频号
    市场细分
    目标市场选择
    市场定位
  4.3  视频号内容的创作
    受欢迎的视频号内容长啥样
    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基本原则
    视频号内容策划与创作的方法
第5章  视频的拍摄与制作
  5.1  视频拍摄前的准备
    拍摄团队的准备
    故事脚本的准备
    演员及服装、化妆、道具的准备
    拍摄场地与拍摄设备的准备
  5.2  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的器材
    专业摄像机
    专业相机
    手机
    灯光和反光板
    收音设备
    用于后期制作的电脑设备
    辅助设备
  5.3  短视频拍摄过程的把控
    拍摄过程中的要求
    视频拍摄画幅的选择
    视频常用的构图手法
    短视频拍摄的几种景别
    视频号内容的拍摄技巧
    常用的几种拍摄模式
    拍摄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5.4  视频号的制作软件
    专门的手机短视频制作App
    专业的视频剪辑制作软件
    短视频剪辑制作的各类辅助工具
  5.5  视频号内容的剪辑与特效
    剪辑视频号内容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视频号内容的剪辑与转场
    音乐的选择
    画面与音频的处理
    视频号字幕的添加
第6章  视频号如何变现
  6.1  想要变现,必须看清超级流量入口
  6.2  用户愿意为什么付费
    即时性
    个性化
    解释性
    可靠性
    获取权
    实体化
    可赞助
    可寻性
  6.3  视频号的更多变现路径
    视频号即广告
    视频号即O2O
    视频号即名片
    视频号即服务
第7章  视频号进阶策略
  7.1  普通人如何成为视频号高手
  7.2  企业如何玩转视频号IP
    企业视频号IP的主要价值和定位方法
    企业视频号IP的关键特征与核心要素
    企业视频号IP的打造原则与具体步骤
  7.3  放开你的想象,再大胆一点

前言

  

    每个人都应该有个视频号,用来记录自己真实的生活。
    让视频号成为我们记忆的一部分,记录下自己每天经历的难忘的事情、美丽的风景及心灵的成长,让它陪伴着我们寻找答案、寻找朋友、寻找新闻、寻找意义,寻找我们自己是谁,以及我们可以成为谁,让它成为我们身份的一部分。
    从表面上看,它只是一段段简短的影像,但归根结底,它其实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映射,是我们对世界的定义和对未来的描绘。当所有用户都用它来记录生活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一个更加真实、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世界,它不像想象中那样完美,当然也不像想象中那样糟糕。
    每家组织都应该有个视频号,用来与自己的用户进行沟通互动。
    在这里,企业应该转换一种全新的、不同于广告、不同于营销的思路,与整个世界对话。因为在视频号的生态中,任何一家企业,无论大小,都只是其中的一个用户,用户要对这个生态有所贡献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映射到社会现实中,就是你要对整个世界有价值,这个世界才会更加欢迎你。
    所以,在视频号的生态里,企业应该忘记广告、忘记营销,转而为你的产品或服务寻找一种与用户进行连接的新方式,它可以是有趣的、有用的、有温度的、有深度的、有时空跨度的、有多样化维度的,这样连接才会更顺畅,也才能够形成企业期待的转化。
    视频号是什么?这个问题就犹如微信是什么一样难以回答。
    因为它一直在变,但我想有一点它应该是不变的,那就是它要为这个世界创造一种更有效的连接方式、互动方式和信息过滤方式。
    先说连接。过去很多创作者通过文字与世界连接、通过视频与世界连接,但我们会发现这种权利依然属于较少一部分有创作能力的用户。视频号想要做的,是让每一位微信用户都能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与整个世界进行连接。让每个普通的个体、每家普通的组织,都能够以更加平等的姿态与世界相连。它的价值有多大,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因为我们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代,但视频号有无限可能。
    再说互动。很明显,视频形态已经成为社会互动的主流形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图文不再重要,图文依然有自己特定的用户群体。但视频适合几乎所有的人群,因此我们看到,“10万+”点赞、“1000万十”观看的短视频俯拾皆是。这样的数据提醒着我们,短视频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某些方面远远超过了图文。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事业单位,都不要在短视频的大潮面前犹豫不决了。
    还有就是信息过滤。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信息规模呈指数级增长,而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却从未有过丝毫增加。如何解决有限的注意力和无限的信息之间不匹配的问题,是所有互联网企业思考的焦点。事实证明,人工过滤、搜索过滤、算法过滤和社交过滤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视频号企图通过综合所有信息过滤机制的优点而提供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它会不会成功?这需要时间来验证。
    但是作为内容创作者或企业营销者,我们不能等到视频号完全成熟之后再纵身跃入那片届时已经竞争白热化的红海,恰恰相反,我们应该在它内测的阶段、上线的阶段、全面开放的阶段就主动地去拥抱它、使用它、澈活它的价值,并与所有用户一起协助它完善自身的功能和生态。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切身的体会,就好像我们从始至终见证着微信的不断完善一样。
    本书不仅为所有读者描绘了视频号所开启的美丽新世界,而且教读者怎么利用视频号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具体包括如何从0到1、从1到100去玩转视频号,如何从一名“小白”进阶为一名合格的视频号创作者。可以说,从入门定位到内容创作,从人设打造到流量变现,从拍摄技巧到推广运营,本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了非常具体的操作方法。读完这本书,我们就能够轻松玩转视频号、抢占新风口、收获新红利了。
    无论平台本身,还是用户自身,已经都逐渐地意识到:互联网世界的流量并不是无差别的流量,A用户的点击浏览与B用户的点击浏览并不应该被视为等同的价值。所以,与其追求那些无差别又无效的流量,不如好好思考怎样获取更有价值的精准流量。
    这件事情看上去很简单,但做起来恐怕很难。它需要我们所有的视频号创作者和平台一起,时刻保持一种为世界创造价值的积极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