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非常人家/老北京有意思

  • 定价: ¥39.8
  • ISBN:97875477352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讲述发生在老北京老宅子里的故事。老北京的老宅子,大部分建于明清时期,饱经沧桑,久经风雨。这些宅子有大有小,有的富丽堂皇,有的破败不堪,但每一座宅子,都记录下了许多曾经在这座城市里繁衍生息的人们以及这些人之间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王公贵族的故事,有文人学士的故事,更多的是平头百姓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深挚的情感、曲折的遭遇,都是一段行走的历史。这些故事交互错杂在一起,构成了一幅错落有致的老北京风情画卷。

内容提要

  

    这里有关于老北京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文化渊源。
    这里有原汁原味的北京、地地道道的北京。
    这里最能体现北京文化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作者简介

    班宏跃,北京人,职业编剧,主要作品有《万泉湖杀人案》《追凶者》《拼图游戏》等,并参与了多部影视剧的编剧工作。身为北京人,自幼对老北京旧闻逸事感兴趣,熟读齐如山、金受申等京城前辈对于老北京史地民俗的记载,探访过不少历经旧时风雨、满腹奇闻逸事的老人,并走遍了北京的旧街古巷、寺观碑塔。

目录

一城与一河——德胜门西大街甲60号
庙里供太监——禄米仓胡同东口
北京头号凶宅——大木仓胡同38号
有肉才写诗——珠市口大街241号
丁香花之恋——上斜街50号
李鸿章驻京办——校尉胡同一带
保救大清皇帝公司——米市胡同43号
侠客官员——北半截胡同41号
四合院的西洋楼——菊儿胡同3号
未竟总理梦——白米斜街11号
慈禧忠仆——棉花胡同83号
黎菩萨——王府井大街27号
围棋“国手”——仓南胡同5号院
秀才将军——帽儿胡同13号
洋帝师庄士敦——油漆作胡同1号
婉容大婚——帽儿胡同33号
爱辞职的校长——东堂子胡同33号
辫子国师——织染局胡同10号
宅子换帖子——后海南沿26号
旧爱终逝去——新街口北大街53号
木匠画家——跨车胡同13号
老舍父亲之死——小羊圈胡同5号
鲁迅阴影里的女人——西三条胡同21号院
相隔七百年的握手——细管胡同9号院
民国第一畅销书作家——砖塔胡同43号院
沈从文的情书——东堂子胡同51号院
民国第一文化沙龙——北总布胡同3号
毒舌邵飘萍——魏染胡同30号
通天教主王瑶卿——培英胡同20号
第一部国产电影——铁树斜街大外廊营1号
《霸王别姬》杨小楼——扫帚胡同39号
错失最爱梅兰芳——无量大人胡同24号
新娘被调包——山西街甲13号
真假艳秋——西四北三条39号院
卖房办学尚小云——椿树下二条1号

前言

  

    老北京的故事确实很有意思。
    北京山川形胜,“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既是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族的过渡地带,也是连接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内蒙古高原的交通要隘。因此,这里历来便是五方之民汇集之地,既有中原的汉族居民,也有北边的游牧民族和渔猎民族。自元朝定都大都之后,更是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官员举子、豪商巨贾、贩夫走卒,甚至有大量来自西亚乃至欧洲的“色目人”。
    且近千年以来,每有战乱变局,北京皆无法避免,凡是中华的大灾大难,北京定首当其冲。尤其是清朝末年以来,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欧洲诸国的通商传教之人,麇集京师及各省腹地,极大地冲击了中华传统文化。北京乃是中外思想文化交锋的最前线,无论是庙堂之上,还是市井民间,皆承受了种种阵痛。
    这些有着不同文化习俗、操着不同的口音、有着不同思维方式的人们,在各种文化交融、时局变幻莫测的局面之下,为各自的坚持,相互碰撞,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
    老北京有意思系列图书,分为五册,分门类别讲述了一些身处庙堂朝廷、市井江湖、五行八作的人,以及一些发生在深宅大院、寻常人间、街头巷尾的人。既有皇室后宫的逸事,也有高官贵族的趣事,更多的是市井民间的奇人妙事,并着重摘取记录了人们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无论是皇帝太后、文武百官,还是平民百姓,都在辛苦挣扎、痛苦转变的那一瞬间。有人惶恐不安,有人处变不惊;有人顺应潮流,有人故步自封;有人慷慨赴义,有人蝇营狗苟……种种怪状,不一而足。
    在讲述这些故事的过程中,作者花费了大量笔墨将老北京这块热土上诞生的“京味儿文化”记录了下来,描摹出最具特色的老北京韵味,将北京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和谐地融为一体。不仅如此,本书还配有大量珍贵的老照片,以让读者更直观地了解北京文化。
    在成书的过程中,作者查阅了大量资料,参考了大量前贤佳作,力求精彩,兼顾真实,只为描摹出老北京纵横激荡的场景。但由于笔力有限,才学不足,若有错漏之处,敬请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