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京味食记/老北京有意思

  • 定价: ¥39.8
  • ISBN:97875477368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96页
  • 作者:编者:赵敏|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五方之民麇集,四海之士齐聚,演绎出精彩绝伦的老北京故事。
    有皇室后宫的逸事,有高官贵族的趣事,更多的是市井民间的奇人妙事。
    老北京的饮食文化,是全国各地饮食文化融汇交流的平台,集中体现了老北京人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它是宫廷文化、士大夫文化、平民文化的集合体,是塞北、江南、西域、东海等各地风味的聚集地,也是老北京时令风俗、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展示台,更是老北京人在这一方水土上繁衍生息的见证。

内容提要

  

    本书记录老北京的传统美食,感受这个城市当年的别样风情,讲述老北京人流连美食的精彩故事。既有老黄米、苦水井、伪茶这些与历史文化水乳交融的老味道,也有烧饼、豆汁儿、酱羊头这些独具老北京地域特色的旧滋味,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独特风味。

作者简介

    赵敏,网络作家兼编剧,主要作品有《烟花醉》《芳华逝》《食天下》《卿本无双》《阿莫的村庄》《双生花》等,并参与了多部影视剧的编剧工作。吉林市网络作家协会、吉林市作家协会及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文风古雅,兼具幽默,颇受读者欢迎。作品《芳华逝》获得天涯银河十大优秀作品,短篇故事《卿本无双》参与天涯短篇小说大赛并获奖。

目录

老的更比新的香——老黄米
耍宝老妇人——牛筋儿豌豆
张麻子发家——雪花落
熏鱼儿成就一对鸳鸯-——猪头肉
“太子”的午餐——窝窝头
救命的煮饽饽——饺子
卖馒头的二百五——蒸锅铺
会仙居风云——炒肝
同是天涯沦落人——奎二豆汁儿
靠脸吃饭的小贩——俊王烧饼
食材有灵——肉脯徐烂肉面
炒疙瘩情缘——广福馆
“勤”和“俭”——都一处
老北京的水——南茶北水
踏雪寻梅一老翁——伪茶
茶馆变成地名——地兴居
光棍点卯——广和轩
茶馆的乞丐客——天全轩
董四巴招学徒——酱羊头
老北京刮刮肉——羊头马
孝廉公的汤羊肉——珍味斋
白变黑——东广顺白魁
天降一条龙-——南恒顺
一个小家族的奋斗史——烤肉宛
满城唯一黑水味——砂锅居
牟文卿破釜沉舟——同和居
有来头的堂倌——虾米居
京城第一美酒——柳泉居
世袭掌柜——东兴楼
孟小冬拜师——泰丰楼
南北合流——致美斋
聚宝盆——会贤堂
狗肉将军请客——忠信堂
御厨再就业——仿膳
烤鸭的来历——便宜坊
榜眼的私房菜——谭家菜

前言

  

    老北京的故事确实很有意思。
    北京山川形胜,“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既是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族的过渡地带,也是连接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内蒙古高原的交通要隘。因此,这里历来便是五方之民汇集之地,既有中原的汉族居民,也有北边的游牧民族和渔猎民族。自元朝定都大都之后,更是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官员举子、豪商巨贾、贩夫走卒,甚至有大量来自西亚乃至欧洲的“色目人”。
    且近千年以来,每有战乱变局,北京皆无法避免,凡是中华的大灾大难,北京定首当其冲。尤其是清朝末年以来,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欧洲诸国的通商传教之人,麇集京师及各省腹地,极大地冲击了中华传统文化。北京乃是中外思想文化交锋的最前线,无论是庙堂之上,还是市井民间,皆承受了种种阵痛。
    这些有着不同文化习俗、操着不同的口音、有着不同思维方式的人们,在各种文化交融、时局变幻莫测的局面之下,为各自的坚持,相互碰撞,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
    老北京有意思系列图书,分为五册,分门类别讲述了一些身处庙堂朝廷、市井江湖、五行八作的人,以及一些发生在深宅大院、寻常人间、街头巷尾的人。既有皇室后宫的逸事,也有高官贵族的趣事,更多的是市井民间的奇人妙事,并着重摘取记录了人们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无论是皇帝太后、文武百官,还是平民百姓,都在辛苦挣扎、痛苦转变的那一瞬间。有人惶恐不安,有人处变不惊;有人顺应潮流,有人故步自封;有人慷慨赴义,有人蝇营狗苟……种种怪状,不一而足。
    在讲述这些故事的过程中,作者花费了大量笔墨将老北京这块热土上诞生的“京味儿文化”记录了下来,描摹出最具特色的老北京韵味,将北京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和谐地融为一体。不仅如此,本书还配有大量珍贵的老照片,以让读者更直观地了解北京文化。
    在成书的过程中,作者查阅了大量资料,参考了大量前贤佳作,力求精彩,兼顾真实,只为描摹出老北京纵横激荡的场景。但由于笔力有限,才学不足,若有错漏之处,敬请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