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世界标准育儿法(进阶版)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4300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247页
  • 作者:(日)船津徹|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寻求3个结果:安全感、价值感、归属感!
    拥有20多年实操经验的教育家,提炼核心教育理念,总结世界通用的育儿法,
    帮孩子拥有“三感”,打造优势竞争力!
    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养育孩子真正需要的就是这么“一点点”,这就是本书将要介绍的培养自我肯定感和自信心。

内容提要

  

    育儿的目的是培养孩子未来拥有独立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化大环境下,孩子需要具备什么技能才能得以生存呢?这个问题深深困扰着当代父母。
    不管社会怎么变,培养“自我肯定感”强的孩子,是亘古不变的育儿法则。这些孩子儿中充满“我是有价值的”“父母是爱我的”的信心和安全感,即使是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他们也能坚韧不拔地向着自己的梦想奋进。本书将告诉你如何培养孩子的“坚强之心”。

作者简介

    船津徹,日本明治大学经营学毕业,曾为七田真幼儿教育者,现任TLC for Kids学校校长。著有《世界标准教养法》《父母正确引导下的天才之路》《如何培养孩子的英语力》等多本亲子家教类图书。

目录

绪言  在世界竞争中生存的关键是自我肯定感
第一章  构建基本的信赖感
  父母与孩子彼此信任的关系是自我肯定感的基础
  40%的爱擦肩而过
  构建能让孩子切实感受到爱的亲子信赖关系
  撒娇是确认爱的行为
  成功培养孩子自律性的诀窍
第二章  培养主动性以及社交性
  少插手,满足孩子“我想要试试”好奇心
  让孩子做出选择并发展他们自己的个性
  让孩子适应社会的最佳游戏有哪些
  参加集体活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怎样处理与母亲的道别
第三章  优势和勤勉性
  发展孩子的优势和强项的必备诀窍
  如何找到适合孩子的兴趣班
  为什么让孩子参与竞争非常重要
  找到优势科目的方法
  提高孩子智力的关键是什么
第四章  世界各地的育儿理念
  北欧:父亲参与育儿是理所当然的
  法国:在餐桌上维系家庭纽带
  美国:赞扬孩子以提升其自我肯定感
  韩国:世界上最热衷教育,却有些力不从心
  世界上自我肯定感最低的国家——日本的教育理念
  获得两成诺贝尔奖,以彰显个性而闻名的犹太人的教育理念
第五章  谁都会出错!重点是把握差异
  养育与教育的区别
  过度保护与过度干涉的区别
  纵容与满足孩子想撒娇心理的区别
  父母分工不同
  男孩与女孩的养育方法应不同
  养育“兄弟姐妹”,方式各不同
第六章  如何应对“问题”孩子
  如何搞定可怕的2岁
  如何摆平不听话的孩子
  对待不服输孩子的方法
  如何帮助交不到朋友的孩子
  如何帮助极其内向、畏首畏尾的孩子
  如何安抚有暴力倾向的孩子
第七章  创造提高自我肯定感的环境
  用孩子的照片、作品、奖杯装饰房间
  通过提问,激发孩子独立思考
  选择适合孩子的环境
  调整生活习惯,在大自然里玩耍
结束语

前言

  

    在世界竞争中生存的关键是自我肯定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全世界的人都陷入了不安之中。
    我在美国、日本、中国开设培养全球人才的补习班迄今已逾25年,期间始终和世界各国的父母们保持着紧密的接触。然而像今天这样,有如此之多的父母向我述说“不安”的情况却从未发生过。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心理学家、行为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内曼在与心理学家阿莫斯·特沃斯基的共同研究中发现了现状维持理论,这是一种即使知道改变现状更有利,却依然选择维持现状的心理状态。
    因为变化伴随着风险和压力。人类出于本能,为了规避变化带来的风险会采取一种自我保护,即“现状维持”。很多人不接受变化,无意识地做出了维持现状的选择。
    当下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为了“跨越”这一变化,适应这一变化,我们应该拥有一颗战胜“不安”的“坚强之心”。人的内心并存着不安和自信。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消除内心的不安,但可以通过增强自信来减少内心的不安。
    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加强家庭的纽带,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认可。没有什么比和睦、圆满的家庭更能稳定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了。家庭成员间的彼此尊重能增强每个人的“安心感”,所有家庭成员也会更自信。这样全家人的思想和行动都会更积极,遇到困难和陷入逆境时,依然能保持自己的“坚强之心”。
    同样,如果父母尊重孩子、接受孩子的真实情况,孩子就会有“自己是有价值的”“自己被爱着”“自己为父母所接受”这样的自信。
    被爱和被接受的自信会带给孩子尊严和勇气,让他们能积极地行动。
    由于自信心强大的孩子内心安心感的根基是“我自己可以”“失败了也没关系”,因此他们更具挑战的性格。即使这一挑战伴随着困难,即使是令人不愉快的事,他们也不会害怕,能够从容应对。因为他们百分之百地确信“自己是有价值的”“总会有人接受我”。
    现如今,无论孩子的目标是什么,都无法避免激烈的竞争和各种困难。制定的目标越高,竞争就越激烈,压力也越大。谁都会经历一两次巨大的失败和挫折,届时,把孩子从“倦怠”(Burn Out)状态中解救出来的就是自信。
    自信的孩子拥有更强的“心理免疫力”。依靠“总有认可自己的人”“总会有人接受我”这样的心理支持,孩子能克服各种困难。一旦帮助孩子建立起超强的自信心,他就会成长为一个以挫折为动力,披荆斩棘不断奋发向上的“健壮之人”。
    未来是一个难以预测而又变化万千的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急速发展,某些历史悠久的传统职业正在逐渐消亡。甚至有人预言,20年后现存的职业将消失90%!
    虽然谁也无法准确地预测20年后的社会是怎样的。但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全球化”正在进一步加速,人-货物-货币-信息流的交互作用将世界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全球范围的交流在各个领域扩展的趋势已不可避免。
    ……
    我相信所有父母都是爱着自己的孩子,并且对孩子的抚养倾注了大量的爱意。但是,父母觉得孩子知道“我们爱着你”,与孩子真正从父母那里真实感受到被爱,完全是两回事。
    无论父母想要给孩子多少爱,如果孩子从父母那里得不到被爱着的切实感受,就无法产生自己是被爱着的自信。这种亲子关系就会保持在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也必将贫乏、脆弱。我把这种情形称为“爱的擦肩而过”。即便父母倾注了百分之百的爱,但如果孩子只感受到其中的10%,那么就会引起“和爱擦肩而过”,进而无法培育出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在育儿过程中,培养孩子“被爱着的真实感”是最重要的。
    孩子无法切实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的原因,虽因家庭、地域、国家、文化而备不相同,但共同点是“传达爱意的方式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很多父母在如何向孩子传递爱意方面还是个小学生,孩子无法从父母那里得到切实被爱着的感受。这也就导致了全世界的父母都陷入了“养孩子难”“不知道怎么培养比较好”的困惑。
    本书将围绕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肯定感”这一主题,并讨论“如何让父母的爱百分之百传递给孩子”“如何让孩子百分之百切实感受到父母的爱”。书中将分步说明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中如何有效地向孩子传达情感。
    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养育孩子真正需要的就是这么“一点点”,这就是本书将要介绍的培养自我肯定感和自信心。请一定要读一遍。
    船津徹
    2020年早春

后记

  

    感谢您读到最后。人们常说,这是一个前途不明的时代,也是一个育儿难的时代,但是不管世界怎么变化,育儿的诀窍始终如一,亘古不变,那就是“向孩子传达爱”。
    如果孩子能切身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让自我肯定感在内心生根发芽、变强变壮,无论在未来道路上遭遇怎样的困难与逆境,孩子都能坚强勇敢地克服、超越。
    以前,女性的育儿诀窍由姥姥传给妈妈再传给女儿,这样世代相传。由于近年来急剧发展的全球化,欧美育儿思想的流入,再加上经济至上主义、效率至上主义的价值观,社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育儿中最为重要的“传达爱的方法”也变得模糊不清了。
    除此之外,人们还强调在育儿时叠加英语能力、计划能力、思考能力、沟通能力等新技能(智力教育)的重要性。这给孩子和父母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负担。现在的孩子背负着极大的智力教育和过度竞争带来的双重压力。
    当代世界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智力”与“心灵”的不平衡。孩子的“心”因无法承受高速增长的智力教育所带来的重压,苦不堪言。当然,智力教育本身并不是坏事,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必要的。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着眼于培养孩子强大的内心上。
    首先,请实践本书中阐述的“传达爱的方法”,增加舒适的肌肤接触,向孩子传达被爱着的真实感。其次,请孩子帮助父母,让孩子体验成功与被感谢的喜悦。只要能做到这两点,孩子内心就会充满“被父母爱着,被接纳”的自信。这就是建立了良好自我肯定感的孩子应有的状态。 但这里必须注意的是,如果对孩子已经积累的“被父母爱着,被接纳”的自信放任不管,这种自信会凋谢。为了不让这种自信萎缩,父母必须向孩子的内心不断补充爱。 孩子感到缺乏爱,大都出现在固定的时间阶段,即生活环境发生巨变和被迫改变习惯的时候。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有:开始自己上厕所,断奶,弟弟妹妹的诞生,上幼儿园、上小学等。孩子可能会因为这些变化而变得不安,丧失自信。 当孩子感到强烈不安时,一定会有具体的外在表现向父母传递信号,如眨眼睛、咬指甲、缠着父母、举止奇怪、发脾气,这些“撒娇”或“叛逆”行为都是孩子在诉说着内心的不安。父母一定要捕捉到这些信号,用“好了好了,最爱我们家的撒娇鬼了”这类语言来回应孩子,接纳他,并及时给他补足爱。孩子由此内心充实、自信满满,在自立的道路上坚定地迈出脚步。 能让孩子内心变强大的是父母的爱。虽然其他人也能向孩子传达爱,但这样的爱是不充分、不全面的。因此父母才是向孩子输送爱的主力军,是满足孩子内心的关键。 衷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实践本书所介绍的培养孩子自我肯定感的方法。如果本书对大家育儿能有所帮助,是我无上的光荣。谢谢! 船津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