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陈寅恪合集(史集讲义集)(精)

  • 定价: ¥89
  • ISBN:978754478126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40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讲义集》为陈寅恪合集之一种。汇集作者在数十年教学生涯中编写的中国历史、中国文学几门主课的备课笔记、讲义,附录中收入陈寅恪学生的听课笔记片段。读者们可以借此领略他独具特色的授课方法与风格,更全面地了解陈寅恪的学术成就。

内容提要

  

    《讲义集》是陈寅恪先生授课讲义与部分学生听课笔记的节录,由《两晋南北朝史》《唐史讲义》《元白诗证史讲义》三种讲义及相应的听课笔记组成。讲义中多为陈先生授课所用文献史料节录,摘自《三国志》《南史》《北史》《两唐书》等基本史籍,涉及三国两晋南北朝及隋唐各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史料。配合后附学生听课笔记,及万绳楠著《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阅读,可以使读者更全面地领略陈寅恪先生的治学方法、学术成就及严谨扎实的学风。
    

作者简介

    陈寅恪(1890-1969),江西修水人。早年留学日本及欧美,就读于德国柏林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校和美国哈佛大学。1925年受聘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回国任教,兼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抗战期间,先后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香港大学、广西大学和燕京大学。1946年回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南迁广州,为中山大学教授。
    陈寅恪是一位对中国近现代学术文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卓越学者。他在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蒙古史、西域民族史、宗教史、古典文学、敦煌学等诸多领域的精湛研究,均达到很高的境界,具有开拓和奠基的意义。他以终生的学术实践标举现代学术精神,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目录

两晋南北朝史(高等学校交流讲义)
唐史讲义
元白诗证史讲义(附:《长恨歌传》详略两本对照)    
附录
两晋南北朝史听课笔记片段
唐代史听课笔记片段
元白诗证史第一讲听课笔记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