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皮书与智库共同体建设/皮书研究系列

  • 定价: ¥109
  • ISBN:97875201680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皮书研究系列”丛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它是服务皮书研创机构、皮书作者、皮书读者的专业学术报告的集结,旨在提高皮书研创质量、促进皮书专业化发展。
    《皮书与智库共同体建设》是“皮书研究系列”丛书的第七部。书中文章集中体现了多位皮书资深主编及出版人关于皮书研创与学术共同体建设、皮书研创与评库建设、皮书研创规范、皮书研创方法与经验、皮书研创中的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思考,将为更多从事智库研究的学者了解皮书、研创皮书提供启发。

作者简介

    谢曙光(笔名,本名谢寿光),1956年10月出生,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曾先后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任编辑、编辑部主任、社长助理、社党组成员,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社会学卷编辑工作。1997年秋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华侨大学特聘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9年荣获“韬奋出版奖”;2013年起,受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2017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先后主持《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的编写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担纲国家学术出版规范研制。开创知名学术品牌——“皮书系列”图书,被誉为“中国皮书出版第一人”。
    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哲学百科辞典》(合著,1992)、《中国社会工作百科全书》(主编,1994)、《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社会学条目主要作者:1997)、《皮书手册:写作、编辑出版与评价指南》(主编,2016)、《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合著,2018)、《中国学术出版:现状、问题与机遇》(论文,2013)、《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社会学的责任担当》(论文,2014)、《学术出版与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论文,2014)、《大数据时代的学术出版》(论文,2017)等。

目录

前言
  ——皮书研究进入新纪元
专论
  进一步做好皮书的研创出版工作
  从比较优势到规模经济
    ——重新认识东北经济
皮书研创与学术共同体建设
  以皮书研创为抓手努力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
  培育高水平学术共同体研创高质量皮书成果
  皮书研创与学术共同体建设
    ——以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为例
  以皮书研创为抓手打造首都高端智库
    ——“京津冀蓝皮书”的一些做法分享
皮书研创与智库建设
  特色智库建设与河南全面发展
  战略转型  整体跃升
    ——建设高质量新型城市智库的战略思考与具体实践
  智库建设和四川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关于脱贫攻坚的智库建议
  深刻理解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与政策取向
  5G条件下传播的机遇与应对
皮书研创规范
  关于皮书总报告研创的几点思考
  皮书报告的研创要求和学术规范
皮书研创方法与经验
  国别类皮书总报告撰写中几方面关系的处理
    ——以“日本蓝皮书”为例
  “美国蓝皮书”研创中的一些体会
  皮书在智库与学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人文发展研究的人工智能化探索
  “遥感监测绿皮书”的策划、研创与专业化之路
  咨政品牌塑造视域下的体育类皮书研创
  建立科学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评价体系
    ——以“新三板蓝皮书”的研创为案例
皮书研创中的数据应用
  数据、流量与皮书研创出版
  从《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报告》看皮书研创
  对大数据的理解与误解
  数据技术皮书
    ——数据驱动世界  技术引领未来
  运用大数据思维盘活“小数据”价值
    ——浅析皮书数据库的大数据应用尝试
附录
  附录1  第十届“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获奖名单
  附录2  皮书年会20周年纪念专题
  附录3  皮书大事记(2010~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