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文明探源(考古十讲)

  • 定价: ¥88
  • ISBN:97875201627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77页
  • 作者:编者:中国社会科...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社科讲堂”举办了“文明探源”考古主题系列讲座十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研究员领衔主讲,十位考古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学者围绕考古学基础知识、社会民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进行科普性讲座,展示我国考古事业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多角度呈现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让听众从中领略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

内容提要

  

    本书内容通俗易懂又不失学术性,力图从考古学视角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内容涵盖:考古学视角下的“中国”诞生史,中国文明的起源以及早期发展历程与特质,从全球文明史的视角看待中国文明的初兴;中国古代都城、秦阿房宫遗址、西汉海昏侯墓葬实验室考古实施情况,展现汉代生活的画像石;中国文化美好象征符号——“凤”的考古发现;礼仪用玉器的起源及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考古学实证说明民间传说“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的真实性;以玛雅文明著名城邦洪都拉斯科潘遗址的“中国龙”介绍中美洲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关联,日本考古简史;等等。
    本书不仅包括中国的考古发现,还将中国历史文化放到世界大背景中进行分析,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读后能够更深刻地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

目录

刘庆柱  五千年不断裂文明与中国古代都城
李毓芳  秦阿房宫遗址考古记事
李存信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葬实验室考古实施情况
王仁湘  发现中国凤
朱乃诚  中国古代玉礼器的起源
许宏  何以中国——考古学视角下的“中国”诞生史
赵超  汉代社会的写真
王吉怀  禹会诸侯于涂山的考古依据
李新伟  走出国门,梦回玛雅——玛雅名城的“中国龙”
朱延平  日本考古与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