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一般工业技术 > 一般工业技术

自清洁增透薄膜技术及应用

  • 定价: ¥58
  • ISBN:97870306569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0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纳米科学和技术是当今最为活跃的科学技术研究前沿,其中有关薄膜、涂层和表面的研究因其在许多技术领域的重要应用前景而备受关注。本书从应用需求、自清洁和增透薄膜的定义、结构特征、工作原理、制备和表征方法、仪器设备、研究进展、产业化、具体应用及未来发展方向几个方面,主要结合作者团队自身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较全面地介绍了自清洁增透薄膜技术及应用。
    本书不仅可作为参考书供初涉该领域的本科生、研究生学习基本知识使用,为中小学、大学和研究生教育提供教学素材,也可为在该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和投资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投资人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贺军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汁划”入选者、微纳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功能纳米材料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沦文35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9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3部,研究成果被BBcNews、The Economist、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中国科学报》(《科学时报》)等报道和评论。获得1997年度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和1998@: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荣誉称号、日本STA Fellowship、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前沿研究系统研究奖、“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奖”和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

目录

前言
第1章  引言
第2章  减反增透和自清洁表面的工作原理
  2.1  减反射的原理
  2.2  自清洁的原理
    2.2.1  源于特殊表面浸润性的自清洁
    2.2.2  光催化自清洁
  2.3  透明度和自清洁之间的矛盾关系
  2.4  薄膜力学性能
第3章  纳米结构构筑单元的制备和表征
第4章  纳米结构涂层的构筑、表征、性能研究和优化
  4.1  超亲水自清洁防雾减反增透涂层
  4.2  超疏水 (或超双疏) 自清洁减反增透涂层
第5章  纳米结构放量实验和涂层大面积制备
  5.1  纳米结构的放量实验
  5.2  涂层的大面积制备及其应用
第6章  总结和展望
参考文献
附录A 部分化学试剂的分子结构
附录B 常用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