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对联辞典(精)

  • 定价: ¥29.9
  • ISBN:9787532656110
  • 开 本:64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辞书
  • 页数:55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楹联,亦称对联、对子等,是我国特有之民族、民俗文学形式。中国文字,单音独立,平仄抑扬,四声俱备。联语声调之高下抑扬、对仗之妃青配白,符合我国语言文字之特性,蔚为东方美学之典型。
    《对联辞典》收录历代名联500余首,根据内容分为名胜、文学、题赠、喜庆、哀挽、行业、谐巧等七部分。每一联下均有详细解析,总体涉及出处、作者、背景介绍、对联赏析等,对于疑难词语及有关典故,在赏析文字中串讲或注释,难读字用汉语拼音注音。本书所选对联作者,除以字行者外,一律署本名。应对联只署答联者之名。本书使用简化字,可能产生歧义时酌情使用繁体字或异体字。本书可以帮助读者在赏析对联的过程中,品味对联的博大精深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悠长,亦可作为广大师生、对联爱好者学习者的参考及书画家挥毫题签时的借鉴。

目录

序(苏渊雷)
凡例
目录
正文
  名胜类
  文学类
  题赠类
  喜庆类
  哀挽类
  行业类
  谐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