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安全科学、灾害防治

社会史研究(第9辑)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704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0页
  • 作者:编者:行龙|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社会史研究》创刊于2011年,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本刊是社会史学术辑刊,设专题论文、学术评论、资料选编三个栏目。本辑为第9辑。专题为“灾害史研究”。本刊从研究选题到资料运用,均符合学术规范,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对于推进社会史研究多有帮助。

目录

·专题论文
  灾害如何进入历史
    ——从灾害的历史到历史灾害研究的整体考察
  清代自然灾害信息集成数据库建设
  旱灾视域下的隋唐长安城地表水资源利用
  明清时期江淮地区的旱灾与雨神信仰的构建
  清代以工代赈项目备案制及其在实践中的调适
  清末直隶鼠疫救治中的中西医纷争及其应对(1910~1911)
  1906年丙午水害中的救济景观
  战争与河水之间:中国黄河洪灾中的农民、城市和国家(1938~1947)
·学术评论·七十年来中国灾害史研究笔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防灾救灾工作的成就与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防洪减灾研究发展历程与成就回顾
  中国海洋灾害研究70年
·资料选编
  “丁戊奇荒”时期山西民间歌谣选录
稿约

前言

  

    致读者
    我们很早就想创办这样一份学术刊物了。按照章法没有刊号不称其刊,“发刊词”之类更是不敢攀援的,但还是有几句话需要向读者作个交代。
    刊物取名《社会史研究》,宗旨是不言自明的,那就是刊登有关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实证、评论等相关的研究成果,是社会史研究同仁学术交流的共同平台。就像社会史研究的五彩缤纷一样,《社会史研究》持守开放的姿态,绝不以学科画地为牢。
    鉴于社会史研究现状的纷繁芜杂,也就是人们担心的“碎化”,《社会史研究》每辑突出一个主题,但这个主题又必须是我们以为的研究前沿和热点,也就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是本刊取舍稿件的唯一标尺。
    除了每辑刊登相关的学术论文外,《社会史研究》专设两个小栏目。一曰“学术评论”,以本辑主题为中心展开有关学术史的评论;一曰“资料选编”,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所藏资料整理选编。适当与否,有赖以教。
    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人文社科类刊物已有数千种。《社会史研究》能否在林林总总的刊物中立住脚跟,有赖学界同仁的支持和呵护。我们是要把她作为严肃而又可亲的刊物来培育的。
    行龙
    200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