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儒学与中国佛学/孔学堂文库

  • 定价: ¥58
  • ISBN:97878077020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孔学堂书局
  • 页数:3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代儒学大师、佛学大德赖永海重磅新作,一本书讲透儒佛交融的大智慧。
    畅销书作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内第一部《中国佛教百科全书》、全球首部完整《中国佛教通史》主编赖永海三十余年学思精粹,半生研究心得倾情分享,一本书讲透儒佛交融的大智慧。
    扎实有力讲学问,娓娓道来名人传,儒学与佛法的起源与奥妙,就这样在您面前徐徐展开。
    禅宗何以能成为中国佛教的代表?儒学是如何实现从“天论”到“人学”?慧能、柳宗元、朱熹、王阳明等大师是如何推陈出新,成就惊世学问?六祖为什么“革命”?在扎实有力讲学问的过程中,娓娓道来名人传,让你在轻松的阅读中,不仅可以了解历史上的名人轶事,感悟佛学与儒学的通透智慧。而且还能透过儒佛经典,勘破世间烦恼,成就圆满人生。
    厚积薄发,引领读者畅游“出入佛儒”之境。

内容提要

  

    本书是南京大学赖永海教授关于儒学和佛学的相关研究著作,收录作者颇具代表性的关于儒学和佛学的相关研究文章共26篇,全书分为“儒学篇”“佛学篇”和“儒佛交融篇”三个部分,较为系统地论述了儒学与中国佛学由相互影响到走向融合的历史进程,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形成这种历史走向的内在学理及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原因,并联系实际对中国的哲学宗教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展望。

作者简介

    赖永海,一九四九年生于福建仁山,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法人代表兼理事长、鉴真图书馆馆长。近十几年来,相继出版了《中国佛性论》《中国佛教文化论》《宗教学概论》等十八部著作,主编全球首部完整的《中国佛教通史》,国内第一部《中国佛教百科全书》,中华书局版《佛教十三经》等。
    一九九一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评为“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一九九三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并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二○一三年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文化人物,二○一四年被评为南京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目录

儒学篇
  挖掘儒家“人学”思想的当代价值
  儒家天论
  陆九渊伦理思想探微
  对船山哲学的本体论思考
  王夫之辩证法体系探索
佛学篇
  缘起论是佛法的理论基石
  顿悟与渐修
  性具与性起
    ——天台、华严二宗佛性思想比较研究
  简论中国佛教的佛性学说与因果观
  祖师禅与分灯禅
    ——兼论中国禅与日本禅
  从祖师禅到看话禅
    ——宋元禅学管窥
  禅宗前后期思想比较研究
  禅净异同论
儒佛交融篇
  试论佛教对中国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
  佛性与人性
    ——论儒佛之异同暨相互影响
  柳宗元与佛教
  朱子学与佛学
  佛性·本心·良知
    ——陆王心学与佛学
  佛性学说与中国传统文化
  宋元时期佛儒交融思想探微
  论六祖革命
  禅宗何以能成为中国佛教的代表
  人间佛教与佛教的现代发展
  对“顿悟”“体证”的哲学诠释
  中国佛学是中国哲学之主干
    ——忆孙老的关注与鼓励对佛学研究
  大师千古,风骨长存
    ——深切缅怀任公、季老二位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