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直播电商(从消费红利到数智创新)/数据智能化转型实战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1155463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直播电商到底能够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什么?
    本书重点谈直播电商的动因、发展现状、如何做好直播电商及快速培养主播之外,还谈了直播电商如何让经济社会更美好,如何助力精准扶贫。直播电商能在更大的经济社会范畴内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本书的特色和独特的价值所在。
    薇娅、烈儿宝贝、芜归、秦朔等联袂推荐!

内容提要

  

    直播作为新媒体时代的主流行业,与直播电商有着密切的关系,其本质都是为了吸引流量,从而转化“粉丝”、创造盈利。近年来,淘宝、快手、抖音3家互联网公司对于直播的支持力度空前。基于此,本书从全平台、全系统出发,从更宽的视角阐述直播电商的现象及特点,挖掘直播电商大流行背后的原因与逻辑,分析其对社会、企业、个体的影响与作用,以及企业、平台与个人应该如何拥抱直播电商,实现产品的销售和增值,具有实用性。
    本书适合愿意拥抱直播电商的企业、机构、产品经理、市场营销人员及主播等互联网营销师阅读、学习。

媒体推荐

    以电商主播之名,证《直播电商》之路,一起努力,让电商直播向善向上!
    ——薇娅  淘宝top主播
    行行做直播,人人皆可播。直播电商已从一种消费模式演变成一个时代标志。在《直播电商》一书中,郭全中老师纵观直播电商大局,透过直播电商当下的躁动与迷雾,解读其本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每次阅读都有不同的感受,将本书推荐给大家。
    ——烈儿宝贝  淘宝top主播
    2020年上半年,对很多人来说非常不平凡,对淘宝直播也是一样。疫情加速了直播电商的发展,淘宝直播也以奔跑的速度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助农脱贫、拉动内需、新经济爆发、重塑明星商业价值……淘宝直播在自己首创领域持续领跑的同时,也在思考一个问题:直播电商到底能够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什么?我们期待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加入直播电商,一起来探究更充满想象力的答案,相信《直播电商》一书能给我们很多启示。
    ——芜归  淘宝公关负责人
    直播电商大火的短期原因是企业营销创新,长期原因则是企业商业模式的重构。《直播电商》是一本敏锐而深入之作。新时代会给每一个锐意创新者以回报。
    ——秦朔  著名媒体人,人文财经观察家
    直播电商是直播新媒介与电商的有机融合,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直播电商》蕴含了作者对传媒业和电商业的深刻洞察与精准提炼,对于电商从业者和有志于数智化升级的企业有着很强的指导价值,对于正在转型中的媒体如何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也有启示作用。
    ——范以锦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原董事长
    直播电商,有人看到的是喧嚣,有人看到的却是机遇。《直播电商》帮我们穿过层层迷雾,认清直播电商的本质、趋势与未来,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
    ——刘安逸  趣头条总裁
    直播电商是电商的新形态,它的大“火”是直播有了新盈利模式后的爆发;故而,商业观察者和传播观察者不约而同地关注直播电商。《直播电商》一书是优秀的传播学者最快速的研究反应,是对这一新业态真实的记录、深入的分析和超前的判断,具有跨行业的指导意义!
    ——向熹  时间网络CEO,暨南大学教授、博导
    直播电商方兴未艾,用新媒体力量助推产业带、新零售升级,我们将目睹这一形态成为标配。
    ——徐达内  新榜CEO

作者简介

    郭全中,1976年生,安徽临泉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曾任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投资咨询部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互联网的产业融合、大数据、传媒经济管理、集团公司管控等。主持了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战略研究》,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3项一般项目以及1项世界银行项目。在《现代传播》等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目录

第1章  直播电商:电商创新的新阶段
  一、萌芽期:我国最早的电商形式——EDI电子商务
  二、早期发展期:阿里巴巴等公司诞生
  三、快速发展期:B2C电商进入全盛时代
  四、市场格局变化期:社交电商快速崛起
  五、流量红利基本衰竭:直播电商出现
  结语
第2章  为什么是直播电商
  一、何为直播电商
  二、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为直播电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短视频红利为直播电商培育了市场
  四、互联网平台大力培育直播电商
  五、直播电商能够优化电商的“人-货-场”关系
  六、企业和用户都大力支持直播电商
  七、直播电商正高速发展
  结语
第3章  直播电商面面观
  一、国内互联网直播行业蓬勃发展
  二、直播电商的种类与分成比例
  三、直播电商的产业链
  四、直播电商成为新型流量平台价值变现的重要途径
  五、直播电商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
  六、直播电商的主要平台
  七、直播电商的具体操作
  结语
第4章  如何做好直播电商
  一、做好直播电商的法则
  二、机构如何培养主播
  三、主播的自我提升
  四、主播直播的四大要点
  五、主播的互动技巧
  结语
第5章  主播和机构应如何利用直播电商平台
  一、选择最适合自身的直播电商平台
  二、薇娅的跨界私域运营(淘宝直播+公众号)
  三、辛巴在快手上占领下沉蓝海市场
  四、李佳琦:淘宝直播与抖音流量的合体
  五、罗永浩:老炮儿在抖音的新走红
  六、石榴哥如何在抖音爆红
  七、百果园:公众号+社群+个人号
  八、主播成功的核心秘籍
  结语
第6章  搭建优质的多频道网络机构
  一、MCN机构发展历程及其发展动因
  二、中国的MCN机构的发展现状
  三、中国的MCN机构的发展趋势
  四、MCN机构的成功打造
  结语
第7章  直播电商让世界更美好
  一、四次传播变革大幅度提升人类的参与度与信息获取能力
  二、直播可以提升每一个人独特的幸福感
  三、直播电商为经济社会赋能
  结语
第8章  直播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一、直播电商有助于舒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
  二、直播电商授农村贫困人口以“鱼”
  三、直播电商授农村贫困人口以“渔”
  结语
第9章  企业如何借助直播电商转型升级
  一、企业和企业家纷纷进入直播间
  二、传统企业急需数智化转型
  三、基于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的直播电商助力企业数智化升级
  四、企业数智化升级的具体实践
  结语
第10章  小人物如何成为专业主播
  一、大量的小人物入场直播电商
  二、去中心化的直播电商为小人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三、小主播的进阶之道
  结语
参考文献

前言

  

    近年来,直播电商大火。薇娅、李佳琦、烈儿宝贝、辛巴等头部主播带货金额动辄上亿元,刘涛等明星,央视等媒体的著名主持人,以及董明珠、丁磊、张朝阳等著名企业家纷纷步入直播间带货。正如任何新生事物一样,直播电商在大火的同时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质疑声,刷量、虚火、泡沫等不一而论。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看待直播电商?直播电商到底能够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什么?这就是本书尝试要回答的问题。
    直播电商作为直播新媒介形态与电商的有机融合,是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用户、市场与企业协同推进的成果,大大扩展了参与者的数量与范围,让更多的人获得了独特的幸福感。一方面,直播形式大大降低了民众的参与门槛,本质上是新的平权形式,更多、更广泛的人群被纳入数字经济中并获取一定的数字红利,之前难以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用户可以成为主播来表现自我,通过吸引“粉丝”而积累数字资产,更多的用户则可以更为便捷地触达信息以获得信息红利,获得更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电商打破了空间距离的制约,通过去中介化能够有效地减少交易环节,交易效率大幅度提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直播和电商无疑是天生的一对,一旦技术成熟,二者结合在一起就会产生巨大的威力,能够更好地造福人类。
    要想看清楚直播电商的本质,就要穿过直播电商当下的热闹、喧嚣与迷雾,去看清直播电商的长期发展趋势。从短期看,消费红利无疑是直播电商的核心诉求,直播电商既能大幅度提升销售额又能进行品牌宣传,更好地实现品效合一,同时也能助力电商平台、企业和主播吸引更多的“粉丝”与用户。而从长期来看,在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的驱动下,直播电商真正的目的将是助力传统企业的数智化升级,即通过建立起用户与企业之间的直接连接,进而构建起C2B的商业模式,实现真正的数智化升级。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本书没有简单地就直播电商来谈直播电商,而是从直播电商更大、更广的影响力谈起,除了重点谈直播电商的动因、发展现状、如何做好直播电商及快速培养主播之外,还谈了直播电商如何让经济社会更美好,如何助力精准扶贫。直播电商能在更大的经济社会范畴内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本书的特色和独特的价值所在,也希望我们能够更全面、更多元地认识直播电商。
    在此,感谢各位专家和研究机构,他们此前的研究成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还要感谢付方明兄弟和李强编辑,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不会有本书的面世。另外,特别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本书也不可能这么快完成。由于时间紧迫,书中难免会有错漏之处,还请各位专家指正。
    郭全中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