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植物博物学讲义(精)

  • 定价: ¥69
  • ISBN:978730131520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2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植物学、动物行为学、地质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均是从博物学分化出来的学科。作为一种古老的、宏观层面探究大自然的学问,博物学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监测、重建人与自然友好关系以及提升生活乐趣,仍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本书依据中国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2018年主办的“植物博物学研讨培训班”授课和实习材料编写而成,为国内首部针对植物学、博物学爱好者的讲义,内容涉及博物学简史、理念和当下定位,自然观察的流派与方法,植物绘画和植物摄影实用技巧,植物标本的制作与保存,植物图片的数字识别,被子植物系统发育小组(APG)分类系统简介,植物分类学在线资源使用,全球视野下博物学的公众参与新闻传播,中国国家植物标本馆介绍等。出版本书的目的是复兴并升级公众博物学,既吸收当代科技的进展又保持自己的特色,并为日益壮大的爱好者队伍,提供一部既有学术高度和专业水准,又有切实的指导性和操作性的规范讲义,以系统性地增加其专业知识,提高其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参与本书编写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内一流院所,且长期活跃在博物学、传统科普写作、新媒体科普写作领域,如刘华杰、顾垒、刘冰、陈莹婷等。

作者简介

    马克平,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中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理事,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生物多样性》主编(2008—)、《植物生态学报》主编(1998--2008),“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生态学报》等杂志编委。近年来在积极推动生物标本数字化及其共享平台的建设、全国生物物种编目、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和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平台建设等项目。已发表学术论著200余篇(部)。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博物学简史与当下博物学的定位
第二章  自然观察和自然教育中的理性之路
第三章  植物博物绘画技巧
第四章  植物摄影技巧
第五章  全球视角下博物学在科学新闻传播中的应用
第六章  APG IV系统介绍
第七章  植物分类学在线资源(包括数据库)的使用
第八章  “花伴侣”——人工智能时代知识服务的新媒介
第九章  标本制作、装订与保藏
第十章  走进国家植物标本馆
附录  首届“植物博物学研讨培训班”通知/首届“植物博物学研讨培训班”学员名单/在首届“植物博物学研讨培训班”开幕式上的讲话/培训教师及工作人员简介/实践基地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