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乔治亚·欧姬芙(流浪的花朵)/焦点艺术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5598307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193页
  • 作者:(美)艾莉西亚·伊...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乔治亚·欧姬芙是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艺术家之一,被公认为美国现代主义之母,是美国偶像级艺术家,她创作的具有隐含意义的花朵、风景及动物骨骼成为其典型的艺术符号。本书稿以欧姬芙不同时期的作品为章节,讲述她在不同的家——实际的家庭、精神的家园的经历,以及这些“家”给予她创作的灵感。除了她的艺术作品,她的穿着、她的特立独行,不但成为一个时代的艺术与时尚偶像,也反映了20世纪乃至当今女性精神与个体独立的风貌。书中附有大量精美作品图片,使读者在了解艺术家生平经历的同时,感受艺术的魅力。

内容提要

  

    乔治亚·欧姬芙是一个矛盾体,她不施粉黛、不爱华衣,却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照片;她嫁给了20世纪著名的美国摄影师,每年却有一半的时间离开丈夫及其成名的城市;她不与人来往,却通信广泛;她一生颠沛流离,却努力想要安顿下来,直到53岁才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她爱新墨西哥州的家园,却也爱旅行,享受发现新风景的乐趣,足迹遍布全球。
    欧姬芙曾断言,试图通过了解她的生平来解读她的作品将会事倍功半,但显而易见,欧姬芙驻足过的那些地方,以其多样化的风景地貌、建筑物及人文环境,对她的作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书将另辟蹊径地从变化的角度去诠释欧姬芙的创作,探讨那些被她称为家的地方现在何去何从,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地方在外观和价值上发生的变化又意味着什么。

媒体推荐

    有一位名叫乔治亚.欧姬芙的女士,她栖居荒漠,画出花瓣、骨骼和树皮;她指引我们,于细微之处领略磅礴之美。
    ——奥巴马

作者简介

    艾莉西亚·伊内兹·古斯曼在新墨西哥大学学习艺术史,并在罗切斯特大学获得视觉和文化研究博士学位。她的作品发表在《现代画家》《每日服务》《杂志》《后记》《风景》等。她是一名独立学者、作家和编辑,常驻圣达菲。

目录

简介
《夜间沙漠里的火车》:一位艺术家的蜕变
《来自远方、近在咫尺》:来自远方的纪念品
《平顶山东侧道路2号》:荒原及荒原之外
《云上天空1号》:家在途中
尾声
尾注
原版书参考文献
原版书版权和图片出处说明
致谢

前言

  

    这的确是欧姬芙直率的言语风格,当谈及生活方式和居住地点对自己艺术创作的影响时,她直言不讳。1976年,欧姬芙在自传中关于此话题的观点决绝而坚定,仿佛在提醒读者,不要试图通过那些她称为“家”的地方来诠释她的作品。的确,如果我们仅通过地点来理解她一生的作品,就可能会忽略作品形成的方式。换言之,侧重于地点可能导致对作品进行片面的传记式解读,甚至会被理解为“居家”类作品。作为最了解自己的人,欧姬芙认为这种解读作品的方式简直是异想天开。在她眼中,欣赏她的作品就是看她所见,而不是去解读她的生活方式。毫无疑问,欧姬芙“看”得与众不同,她通过自己时尚的视角,从不同角度审视着不同的风景地貌,从纽约到新墨西哥州。那是一种兼具浓缩与放大的视角,她将别人习以为常的空间和物体转换为线条及色彩,创造出独树一帜的视觉效果。在自传中,欧姬芙似乎在表达,她就是通过这种视角来观察自己生活和旅行过的地方的。无论地点如何变化,欧姬芙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美学品位。然而,“家”的话题依旧值得探讨,并非因为她一生定居于某地,而是因为她将不少的地方都称为家,包括美国中西部、东海岸和西南部。欧姬芙经常旅行,早期是为了学术和教学 交流,后期则是为了艺术和乐趣。在欧姬芙所处的年代,社会对女性的行为有着严苛的规定,但她并没有屈服,始终保持精神的独立性,跟随内心游历各地。想要定义欧姬芙的“家”并不容易:一方面是因为无论她身居何处,其卓越的艺术创作能力都会让该地引以为傲;另一方面是因为她频繁更换住所,“安定下来”成为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欧姬芙的“家”可以用两处居所来定义:一处位于繁华的艺术中心纽约,是她和丈夫阿尔弗莱德.斯蒂格利茨的家;另一处位于遥远的新墨西哥州,有着广阔的田园风光且极具年代感,能让她获得慰藉和自由(图2)。20年间,欧姬芙在这两处风格迥异的居所之间往返停留,滞留在一处就意味着离开另一处。两处居所相互影响。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家”不仅是指地理上的定义,也是一种念想,欧姬芙对两处居所都有着类似“家”的情感。她在绘画中对两处居所的风景进行了艺术加工,反过来,这些风景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创作习惯,激发她的好奇心,同时让她休养生息。她的居所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受到时代变化的影响。作为一位颠沛流离却努力想安顿下来的艺术家,欧姬芙经历了基础设施、沟通方式和旅行交通工具的变化,这是本书的核心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欧姬芙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描绘了遗世独立的美国西南部风景,但她并非是一个孤僻的反社会者,相反,她以一种有意义的甚至矛盾的方式,同周围的环境和邻居们打交道。欧姬芙经历了20世纪的代表性变化,并参与了社会、文化、技术和艺术的变革;同时,她还见证了两次世界大战、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爆 炸、冷战、艺术界的变革,以及美国现代主义的开始。研究欧姬芙在哪里、她是以何种方式生活的,可以帮助我们勾勒出一种独特的现代生活方式,一种建立在变化及伴随变化而至的兴奋和不安之上的生活方式。许多作家和艺术家都曾解析过欧姬芙的作品,本书将另辟蹊径地从变化的角度去诠释她的创作,探讨那些被她称为家的地方现在何去何从,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地方在外观和价值上所发生的变化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将从欧姬芙的画作中寻找蛛丝马迹,探索她如何通过作品来揭示和暗喻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在家和离家的意义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