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高中文教 > 高中语文

论语通译/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5339611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5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论语》是以记载孔子言行为主,兼记部分弟子言行的一部语录体的书。“论”是编纂的意思,“语”是指与他人讨论应答中所说的话。全书20篇,512章(据杨伯峻《论语译注》),16000多字,虽然篇幅不长,却言简意赅,内容十分丰富,集中体现了孔子在政治、哲学、伦理、教育等方面的思想,对后世影响巨大,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源头。“仁”是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基本含义是仁爱,以维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级关系的孝悌为前提和基础,要求待人诚实,遵守推己及人的忠恕之道,还要泛爱大众。政治理想是恢复“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西周盛世,主张实行礼治和德治,加强统治者的自身修养和表率作用。经济方面,维护西周井田制,反对季康子“以田赋”,虽然有保守之处,但有反对苛征暴敛之意。教育上主张“有教无类”,打破贵族对教育的垄断,善于因材施教,启发教学,学思结合。

目录

学而篇第一
为政篇第二
八佾篇第三
里仁篇第四
公冶长篇第五
雍也篇第六
述而篇第七
泰伯篇第八
子罕篇第九
乡党篇第十
先进篇第十一
颜渊篇第十二
子路篇第十三
宪问篇第十四
卫灵公篇第十五
季氏篇第十六
阳货篇第十七
微子篇第十八
子张篇第十九
尧日篇第二十
检测与评估
资源与拓展
我的兴趣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