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吃醋的人生(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1138223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186页
  • 作者:冯仑|责编:姜薇薇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平静的2020年已过大半,冯仑跟您聊聊天、讲讲段子。
    在新书《吃醋的人生(精)》中,冯叔从中国传统的三大商帮,聊到回归小剧场的开心麻花;从“套套”的小生意,聊到马斯克的火星移民;从追逐天价松露的大董,聊到用爱发电的建川;从李白的诗,聊到黄埔军校那惊神泣鬼的校训: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生意小,到底值不值得做?站着、坐着、躺着,哪个更赚钱?在地球上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怎么破?一百年前的黄埔军校,对今天的商业社会有怎样的启发?人活一世,为什么一堂死亡课不能少?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讲商业人物、商业掌故、商业中的人生体会的书,为什么会起名为《吃醋的人生》呢?
    当我们吃惯了主菜、大菜的时候,会稍微来一点醋,调调味。商业也是一样,它有值得我们咀嚼和回味的另一面。用“吃醋”的心情来看那些端正的、高大上的商业故事,来对照过去我们不注意的一些商业定律、法则和规范,是一个很有意思、相映成趣的事情。

作者简介

    冯仑,企业家,作家
    1959年出生于陕西西安。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央党校法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
    1991年起先后创办御风投资公司和万通地产,长期从事房地产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是民营企业中的先行者,布道者。
    1999年,联合万科、建业等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中城联盟),担任第二任轮值主席。
    2001年,参与创立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出任轮值主席。
    2004年,参与创立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担任第四任轮值主席。
    2015年,参与创立湖畔大学并担任校董事会成员。
    2015年,创立自媒体“冯仑风马牛”,以公众号文章、视频、音频、图书等多形式为载体,表达商人立场、讲述商人故事、传递商业智慧。
    主要作品:
    《野蛮生长》(2007)
    《理想丰满》(2011)
    《岁月凶猛》(2017)

目录

序:人生何处不吃醋
【商帮】
  晋商
  温商
  潮商
【商机】
  开心麻花
  建川博物馆
  大董
【创业】
  火星饭局
  小套套的大生意
  藏在中关村的3W咖啡
【百味】
  李白的诗到底卖了多少钱
  吃醋的人生
  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人生需要一堂死亡课

前言

  

    序:人生何处不吃醋
    日前,为了讨口好吃的,专门去了一家特别的川菜馆子——“天下盐”,老板叫二毛。
    本打算去过把口瘾,吃点麻辣,没想到坐下来聊天,老板二毛却大谈起酸和醋来,这让我始料不及。一开始,是我向他请教做川菜的诀窍,他说:“你们都知道辣和麻,却忽视了川菜的一样重要调味品——醋,比如宫保鸡丁等菜品,全都是靠醋来调味的。”我特别好奇,就继续请教,才知道了一些和醋有关的故事与知识。
    就像中国很多其他的事一样,只要提起来,一定要说“古已有之”。醋也不例外。关于醋的起源,一说是在西周,一说是在春秋。最初,自然的雨水落在马槽里,一些物质发酵,最后出来一种味道。人们开始有了“酸酸的”这样一个味觉的感受,之后又逐渐地把承载这个味道的东西作为一种调味品,于是有了醋。
    不论是西周,还是春秋,这都是两千年前的事了。两千年前,古人的舌头上开始有了酸的感觉,“甜、酸、苦、辣、成”五味中,酸也算是一种比较早就有的味觉。
    当然,人们不可能永远喝马槽子里自然生成的酸味液体。《齐民要术》等一些典籍里,总结了汉代人做醋的方法。“醋”这个字的写法,其实就和它的制作工艺有关,做醋得二十一日,“醋”这个字的右半部分,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醋在整个饮食中的地位非常清楚,绝大部分时候,醋是一个配角,不管什么样的菜,只要放点醋,它就能调味。做鱼,放点醋可以去腥;炒土豆丝,炒豆芽,最后都要来一小勺醋。它不是主味,它是调味,调别人的味。什么叫调味呢?没它不行,有它更好。而且它的存在使主要的角色变得丰富,变得高大,甚至完美起来。比如调甜,糖和醋在一起,我们称为糖醋。没有醋的话太甜;有了醋,这个甜就变得曼妙起来,甚至让人感觉这个味道中的糖,和传统的糖、一般的糖居然不一样了’身价提起来了。  人在社会中也是这样。我们年轻的时候,在组织、单位、企业,在社会里的存在,也只是一个“调味品”。我们调了什么昧呢?我们初出茅庐,难免有许多青涩的地方,我们会犯错误,会做傻事,会冲动,但正是这些,也许在某些意义上正是创新的一种动力。而且我们的酸涩,也正映衬了成熟者的周正、稳妥。年轻的我们正如醋,没有我们这坛醋,衬不出别人的甜。
    各种配角里头,醋是最重要的。当然了,在一个组织当中要演好配角很不容易,要是你没演好,演砸了,你就不是“醋”,而是“咸”、是“辣”,也可能是“腥”甚至是“臭”了。行走在社会中,我们得去演好配角。有的时候,我们得做好那个二把手、三把手、群众的角色,然后反衬出主角,反衬出红花,反衬出美女,反衬出明星。我们看电视剧,配角其实就是个“醋”的角色,没有它不行,有了它主角才更牛。
    有些人,比如一些大学毕业生,刚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为了功名强出头,不愿意经历一段时间来做“醋”的角色,上来就想甜、想咸、想辣,就要自己做主角,这个时候往往会和社会原有的秩序发生冲突,然后受到打压和排挤。
    回想起来,这顿饭吃完,我可是长了学问了。人生何处不吃醋?人生何时不吃醋?吃醋乃人生第一大学问。
    ……
    另外,我在讲这些商业上的“调味品”时,其实怀有一种心态,那就是对于那些端着的、一贯很正确的商业正史,对于那些MBA使用的一本正经的教材,其实也有某种“吃醋”的心理,也处于一种“吃醋”的状态,所以,我要把这个“醋味”表达出来。
    而在这个表达醋味的过程中,我想让大家体会到,商业还有另外一些值得咀嚼和回味的不太一样的内容。所以,在这本书里,我希望让大家不仅能感觉到商业的精彩和智慧之所在,还能体会到一些淡淡的愉悦。也因为这个原因,我想把“吃醋”这个名字送给这本书。
    我想,用书中所呈现的这样一种醋的感觉、醋的状态和“吃醋”的心情,来看那些端正的、高大上的商业故事,来对照过去我们不注意的一些商业定律、法则和规范,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定会相映成趣。
    这本书的成书过程,花了一些时间。起初,我是像聊天一样地讲述,我讲完了以后,又整理出文字。但是这些文字还比较粗糙,有很多口语化的语句。为了让读者更好读,也为了让每部分内容之间的关系更清晰,我们请了一个朋友——寇建东先生帮忙,把这些口语化的文字收拾收拾,变得更规整、更细致了。所以,非常感谢寇建东先生,他也是本书共同的创作者。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