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儒家伦理与美德伦理

  • 定价: ¥35
  • ISBN:97875012625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世界知识
  • 页数:312页
  • 作者:刘余莉|责编:薛乾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儒家伦理与美德伦理》批判了近几十年间一些西方哲学家把儒家伦理视为美德伦理学的观点,把儒家伦理视为一种实现了规则与美德统一的独特伦理学类型。笔者期望利用当代西方伦理学的理论成果对儒家伦理进行重新解读,以促进中外伦理学的比较与交流。同时,《儒家伦理与美德伦理》还关注了在同一伦理学体系中实现规则与美德的统一问题,这将有助于我们理解美德与规则统一的重要性,从而也为当代西方规则伦理学与美德伦理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内容提要

  

    本书批判了西方把儒家伦理视为美德伦理的观点,并通过考察中国早期儒家经典,如《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荀子》和《礼记》等,论证了规则与美德并非对立而是统一的,儒家伦理实现了规则与美德的统一,因而是一种更为完善的伦理体系。
    儒家伦理是“学儒”而不是“儒学”,即儒家文化中“笃行之”“知行合一”“学而时习之”等注重力行的精神是发扬美德、承传文化的关键。儒家伦理充满了实践的智慧,是积极的实用主义,在中华文化复兴的当代,尤其能为人类的幸福生活提供切实的指导。

作者简介

    刘余莉,1973年生,内蒙古赤峰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伦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群书治要》传承委员会主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人民网·理论版》文化教育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士、硕士,英国赫尔大学哲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美国耶鲁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曾应邀到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进行学术访问,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演讲和研讨。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应邀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就“从《群书治要》看圣贤教育的重要性”  “如何进行道德教育”“中华文化的大根大本”等问题进行主题演讲,助推“东学西渐”。
    中文代表著作为《儒家伦理与美德伦理》《平治天下》《(群书治要)的领导智慧》《政德》《半部(论语)治天下》《(群书治要)十讲》《心态即命运:正说传统人生智慧》《大家都学感应篇》《通往自我觉醒之路》《志于道如何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等,主编大型丛书《(群书治要)校订本》(宣纸版)、《(群书治要)译注》(精装10册)、《文白对照(群书治要)》。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群书治要)中的德福观研究》(一般项目)。
    《志于道:如何认识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课题“社会结构转型与文明塑造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目录

导论
  一、美德伦理与规则伦理
  二、儒家伦理与美德伦理
  三、结构与内容
第一章  美德伦理:当代西方哲学的视角
  第一节  亚里士多德的美德伦理
  第二节  美德伦理的复兴
  第三节  美德伦理的理论优势
第二章  儒家伦理对美德和美德培养的重视
  第一节  儒家伦理中的德与性
  第二节  道德的自我修养
  第三节  儒家的理想人格
第三章  儒家伦理对道德的独特理解
  第一节  对“道”的误解
  第二节  儒家伦理中的“道”
  第三节  “道”和“德”在圣人心中的统一
  第四节  儒家的道德——“道”和“德”的统一
第四章  儒家伦理中道德原则的重要性
  第一节  礼与圣人_道德原则与原则的制定者
  第二节  礼与仁一规则与美德
  第三节  仁、礼与道——美德、规则及其共同来源
第五章  “礼”与“仁”于道德评价中之统一
  第一节  道德行为与“义”
  第二节  “礼’与“仁”于道德评价中之统一
第六章  “礼”与“仁”于道德教育中之统一
  第一节  “礼’与道德教育
  第二节  道德情感的培养与道德人格
  第三节  “仁”与“礼’在儒家道德教育中的统一
第七章  “仁”与“礼”于孝治中之统一
  第一节  “孝治天下”的理想
  第二节  孝治的历史背景
  第三节  孝治的现实意义
第八章  儒家伦理的当代价值
  第一节  海外的儒学:研究误区及实践成果
  第二节  儒家伦理与社会和谐
结论
    一、儒家伦理:规则与美德的统一
    二、回到根本:儒学与学儒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