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佐贺的超级阿嬷

  • 定价: ¥39.5
  • ISBN:97875442990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235页
  • 作者:(日)岛田洋七|责...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4版
  • 2020-11-19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日本喜剧泰斗岛田洋七的代表作,是继《窗边的小豆豆》之后又一部深受老师、家长和孩子喜欢的教育杰作,其感人肺腑的故事和积极乐观的价值观,令无数人笑中带泪,深深震撼。
    八岁的昭广来到佐贺乡下的阿嬷家,迎接他的是一间破草屋。生活十分艰苦,但乐观的阿嬷总有神奇的法子——用木棍拦河里漂下来的蔬菜;在腰上系磁铁吸零碎金属卖钱;想学运动就去跑步,因为是免费的;肚子饿了就睡觉;吃剩的鱼骨头要磨碎冲成骨汤……阿嬷的生活智慧陪伴着昭广长大,让家里时时洋溢着笑声和温暖。

内容提要

  

    八岁的昭广来到佐贺乡下的阿嬷家,迎接他的是一间破草屋。生活十分艰苦,但乐观的阿嬷总有神奇的法子让日子过下去——用木棍拦截河里漂下来的蔬菜;在腰上系磁铁吸零碎金属换钱;想学运动就去跑步,因为是免费的;肚子饿了就睡觉;吃剩的鱼骨头要磨碎冲成骨汤……阿嬷的生活智慧陪伴着昭广长大,让家里时时洋溢着笑声和温暖。

作者简介

    岛田洋七,日本作家,喜剧演员。原名德永昭广,因师从漫才大师岛田洋之助而改名。
    2001年,岛田洋七将童年与外婆相依为命的故事写成《佐贺的超级阿嬷》,朴实真挚的内容引起极大反响。此后,作者陆续推出“佐贺阿嬷”系列图书,其感人肺腑的故事和积极乐观的价值观,深受家长、老师和孩子的喜爱。

目录

佐贺的超级阿嬷
  前言
  一 背后被推了一把
  二 从贫穷到贫穷
  三 皮鞋锃亮的转学生
  四 有滋有味的贫穷生活
  五 最喜欢也最讨厌的运动会
  六 热水袋带来的幸福
  七 钱是天上掉下来的意外收获?!
  八 母亲和棒球少年
  九 外婆和母亲
  十 一万元一双的钉鞋
  十一 考试零分,作文满分
  十二 难以忘怀的老师
  十三 佐贺的名人
  十四 面条、橘子和初恋
  十五 最后的运动会
  十六 多管闲事和体贴
  十七 再见,佐贺!
  后记
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
  前言 超级阿嬷和七个子女
  一 超级阿嬷的快乐教育经
  二 超级阿嬷的快乐人际关系
  三 超级阿嬷的愉快家事
  四 超级阿嬷的笑容哲学
  五 橡皮筋飞机的前世今生
  超级阿嬷的快乐语录
  后记

前言

  

    某天晚上,在餐桌旁。
    “阿嬷,这两三天都只吃白米饭,没有菜呀。”我刚抱怨完,外婆就哈哈大笑着回答:“明天哪,可能连白米饭都没有了。”
    我和外婆对视一眼,一齐哈哈大笑起来。
    那已经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回想起来,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整个社会开始发生急遽的转变:政府预算倍增、经济高速增长、日元升值与美元贬值、大学不断发生学生运动、校园暴力猛增,还有接连出现的经济泡沫、石油危机、就业困难……
    虽然大家都说“现在的世道真的很不景气啊”,其实这些对我而言根本算不了什么,只是感觉又回到和过去一样了。
    改变的不是世道,真正改变的是人自己。
    钱不够,就不能去大饭店吃饭、不能出国旅游、买不起名牌衣服……人们因为这些而觉得不幸福,于是挖空心思去追寻所谓的“幸福”。
    下面要说的话,对被裁员的人来说或许有些帮助。其实,完全可以将裁员想成是从“早上八点起床,匆忙挤电车赶到公司工作,加班,到根本不想去的酒席上应酬,再坐末班电车回家……”的人生中解脱出来。今后何去何从,夫妻俩或全家人可以一起商量,这反而会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事情是好是坏,完全看人怎么想。
    “因为没有钱,所以不幸福。”
    我觉得大家似乎被这种想法牢牢拴住了。大人们都这么想,小孩子当然也过得不安稳。大人们不能带孩子去迪士尼乐园,不能给他们买新衣服,所以孩子们也不尊敬父母。成绩不好,进不了好学校,孩子自己都觉得前途黯淡。因为心态悲观,他们觉得每天都过得没意思,对将来也不抱希望,这便导致未成年人犯罪不断增加。其实就算真的没钱,只要心境乐观,也能活得轻松自在。
    我外婆就是这样的人。
    我小时候寄养在外婆家。她生于一九〇〇年,与二十世纪同时诞生,称得上属于上个时代的人。
    一九四二年,外公在战争时期去世。之后,外婆靠着在佐贺大学及其附属中学和小学当清洁工,独自抚养两男五女共七个孩子,熬过了艰难的战后重建年代。
    我到外婆家住的时候是一九五八年,那时外婆已经五十八岁了,还在做清洁工。生活当然不宽裕,但她总是那么开朗乐观、精神抖擞。而我呢,在和外婆相依为命的日子里,懂得了幸福的真正含义。
    一九九一年,九十一岁高龄的外婆去世了。从那以后,我更深刻地领会到她带给我的种种人生启示。
    现在,大家似乎都陷入深深的错觉里。放弃四十年前就已有的幸福,一路朝着不幸的方向前行——其实大家都走错路了!
    听听佐贺的这位超级阿嬷说的话吧。
    幸福不是由金钱左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心态。

后记

  

    我在二〇〇一年出版了《佐贺的超级阿嬷》,讲述我和外婆在佐贺生活的点点滴滴。该书单行本由月光工厂出版,经电视和广播的介绍,在读者中引起极大的反响,二〇〇四年由德间书店出版文库本。
    在出书之前,我强烈地想让大家知道外婆的事迹,便在“B&B”的相声表演和演讲会的主题中,常常谈到外婆。我从中发现,我的能言善道真的是来自于外婆。我和头脑精明、反应超快的外婆的对话,直接成了我相声表演的基础。我现在的相声题材也多是关于外婆的故事,讲述外婆的各种风貌。
    外婆的话真的很有意思,而且令人感动。读了《佐贺的超级阿嬷》的读者,或是听过我相声表演的人,都写信鼓励我,对我说:“再多讲一点你外婆的事情吧。下一本书什么时候出版?”
    受到大家的鼓励,《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得以出版。
    我想要传达外婆的超级人生观,因而按照主题分章,希望读者喜欢。如果通过这本书,能够将我得自外婆的许多智慧——哪怕只有一点点——分享给读者,我就觉得很好了。
    这是我的书,也不是我的书——它是外婆留下来的书。正因如此,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请大家务必读一读,一定很有意思。”
    最后,我要由衷感谢参与本书出版的各位。更要感谢留给我们庞大遗产的外婆。
    岛田洋七
    二〇〇四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