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生活离不开的思维导图

  • 定价: ¥78
  • ISBN:97875180779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68页
  • 作者:吴帝德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一定听说过思维导图,也观摩过很多的思维导图,甚至还尝试画出一张思维导图,这时你有什么感受呢?觉得思维导图言过其实,绘制思维导图需要美术底子,思维导图也就开会时思维风暴用下,这些可能都是你对思维导图的误解。
    世界记忆大师吴帝德从生活中各种各种的主题,包括学习、策划、梳理、总结、阅读、分析、创意、笔记、创作、管理等出发,通过本书与读者重点分享了思维导图绘制过程中的想法,帮助你深度了解思维导图的价值,用思维导图改变生活,提升自我。
    思维导图不是画画课,即使没有美术功底,一样画出有个性的导图;思维导图不是记手账,即使没有耐心,一样画出有效率的导图。

内容提要

  

    你一定听说过思维导图,也观摩过很多的思维导图,甚至还尝试画出一张思维导图,这时你有什么感受呢?觉得思维导图言过其实,绘制思维导图需要美术底子,思维导图也就开会时思维风暴用下,这些可能都是你对思维导图的误解。世界记忆大师吴帝德从生活中各种各种的主题,包括学习、策划、梳理、总结、阅读、分析、创意、笔记、创作、管理等出发,通过《生活离不开的思维导图》一书与读者重点分享了思维导图绘制过程中的想法,帮助你深度了解思维导图的价值,用思维导图改变生活,提升自我。

作者简介

    吴帝德,世界记忆大师。第22届伦敦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队总冠军。“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成员。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三季选手。《懒人秒记英语单词》系列作者。
    他的记忆成绩如下:1小时记忆1800个无规律数字。
    35秒正确记忆一副扑克牌,1小时正确记忆18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15分钟记忆150个随机单词,3天倒背如流《道德经》八十一章全文。
    如果你在本书的阅读中遇到疑问,或者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遇到无法解决的记忆难题,请发邮件给我,我将尽最大努力为你提供帮助。

目录

01  什么是思维导图
  导图一定要
  关于“思维导图”的导图
02  看懂思维导图
  外来蔬菜与水果
  中国世界遗产名录
  小学数学面积体积计算公式
  爱因斯坦生平
03  传统导图与新导图
04  发散思维训练
  发散思维训练一
  发散思维训练二
  水果与生活
05  大脑的说明书
  自我介绍
06  文章概括与学习
  《沁园春·雪》
  《桂林山水甲天下》
  《出师表》(练习)
07  章节单元总结
  高中地理·宇宙中的地球
08  笔记与英语学习
  怎样记单词
  笔记整理初中英语时态
09  知识梳理与高效学习
  濒危动物与分类
  中国近代战争
  健脑食物
  驾驶考试
  中国民间艺术
  汉字
  中华文化
  急救知识
  扑克牌记忆方法
  自学记忆术
  文明
  丝绸之路
  宇宙
  准爸爸须知
  第二次世界大战
  牛顿
  贝多芬
  达尔文
  齐白石
10  用思维导图写作文
  关于“味道”命题写作
11  用导图概括一本书
  《喝茶入门轻图典》
  《图解易经》
  《图解佛教》
12  思维分析与梳理
  电子游戏概览
  企业SOWT分析
  高考专业选择分析
13  计划与策划
  暑假计划
  一天的琐事
  宝宝和妈妈的一天(软件绘制)
  校园晚会策划
  苏梅岛出境游
  游轮环游行李准备
  接亲流程
  来年计划
14  用导图作演讲
  导游讲解
15  着手解决和创意无限
  写书的提纲
  一款APP确定方案
  网站搭建
  马桶创意改造
  装修方案
16  导图的真髓
  永远的OnePiece
后记

前言

  

    或许你听过、学过思维导图,但是,你真正画过思维导图吗?怎么画?画过几次?解决实际问题了吗?理清思路了吗?
    曾经和两个外国朋友聊天时谈到,思维导图在国外普及得非常早,在新加坡、日本、欧洲很多国家,几乎人人都知道思维导图,知道思维导图可以用来做会议笔记、概括学习内容、激发灵感等,但遇到自己开会、学习以及真正需要给出某个具体方案的时候,往往还是采用原来的笔记或者思考方式,根本没用思维导图。
    难道是思维导图的绘制很麻烦?画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某种程度来说,思维导图的普及率与使用率不成正比,问题出在哪里呢?我想,现在市面上大部分思维导图的教程都缺失了一个重要的部分,那就是绘制过程中的想法。大部分教材往往从道理、效果上着重描述,讲了半天导图的好处但是却忽略了实际操作,这样一来,即使给出一张导图,读者也可能看不明白,更不会懂得思维导图的真正乐趣和效果是体现在绘制者本身,绘制者的思考过程才是思维导图的灵魂。
    学会思维导图的绘制步骤,我认为一两节课的时间足矣,但要用,要画,则需要足够多的命题,比如要写一篇作文的时候,要写一篇演讲稿的时候,要找出工作问题的时候,要给出某个策划方案的时候,要对投资风险进行判断的时候,等等。每一位导图的学习者,他们当中有学生,有员工,有老板,从职业上而言,有的从事金融、教育、制造、设计、管理,等等,因此,要真正将思维导图运用到自己的行业当中,活用起来,并感受它带给你的无穷的快乐和魅力,就需要模拟各种各样的命题,要动手画起来。
    本着这样的想法,我采访身边不同职业的朋友,转换尽可能多的角色,绘制了这本书中收罗的导图,书中详细描述了每一幅导图的绘制步骤,思考过程以及心得体会,希望借此为广大读者提供参考,集思广益,百花齐放,画出自己的“性格”,画出自己的世界。
    吴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