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协作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核心素养与21世纪技能译丛/大夏书系

  • 定价: ¥55
  • ISBN:97875760070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331页
  • 作者:编者:(澳)帕特里...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是21世纪技能的教学与评价项目(简称ATC21TM)的第二本,主要是对两个至关重要的21世纪技能:协作式问题解决和数字化学习,进行界定、描述和评价。本书阐述了用于测量这些技能的属性特征,如何创设合适评价任务,如何构建促进学生发展这些技能的技术平台,如何形成有助于课堂教学的研究报告等。

内容提要

  

    协作问题解决能力是个体应对21世纪科技、经济和社会变化的核心素养,涵盖了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沟通与交流、团队协作等21世纪技能的内容。如何科学合理地测评协作问题解决能力是当前研究的国际难题。
    《协作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系统详尽地阐释了协作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方法,具体包括协作问题解决能力的概念框架,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互动式测评任务开发,过程性数据的编码和评分,测评任务的测量分析与标定,基于学习进阶的结果解释和反馈等。本书还以改进21世纪技能教学的发展性测评为框架,描述了协作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和教学在六个国家的实施情况。本书内容有助于提高我国21世纪技能的测评质量,为我国教育管理人员、教研员和广大教师更好地理解21世纪技能的测评和教学提供了重要研究基础。

作者简介

    杨向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导。国家教材委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教育考试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2014年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成员,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核心素养测评组副组长。
    2003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大学量化心理学博士。曾任堪萨斯大学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心研究员、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布鲁明顿分校教育心理学系助理教授等职。2008年作为人才引进回国。
    主持科研项目计1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纵向项目5项,参与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研究心理与教育测量、认知测验设计、应用统计与研究方法、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等。

目录

“核心素养与21世纪技能”译丛译者序
前言
Part 1/项目的方法与概述
  第1章  ATC21S 的方法
Part 2/基于网络的协作式评估任务的概念框架
  第2章  一个可教的协作式问题解决技能框架
  第3章  数字网络化学习的评估
Part 3/协作式任务的施测、评分、标定和解释
  第4章  协作式问题解决任务
  第5章  协作式任务施测平台
  第6章  协作式问题解决的自动编码程序
  第7章  任务的特征与标定
Part 4/田野研究中的参与国
  第8章  澳大利亚的ATC21S项目
  第9章  新加坡师生对协作式问题解决和数字网络化学习的反应
  第10章  芬兰的21世纪技能评估工具介绍
  第11章  在美国实施ATC21S的案例研究
  第12章  ATC21S在哥斯达黎加的修订与本土化
  第13章  荷兰的ATC21S协作式问题解决任务试验
Part 5/在课堂和系统层面的实施
  第14章  联结发展进阶和教学
  第15章  21世纪技能的政策路径
附录1  专业词汇与专有名词中英文对照表(按中文首字母排序)
附录2  人名英中文对照表(按英文首字母排序)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