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人间词话

  • 定价: ¥79.9
  • ISBN:97875468191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敦煌文艺
  • 页数:27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之作,提升美学修养;
    《人间词话》可以看作是现代中国美学的开山之作。其融中西美学思想于一炉,独树一帜,说尽了中国文学的“真”与“美”,为中国美学、文艺理论研究开辟了一条新路。开发灵性,此书等于一把金钥匙。
    中国近三百年来学术的结束人,最近八十年来学术的开创者;
    王国维是我国近代著名史学家、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一生著述62种,批校典籍近200种,涉及戏曲、诗词、哲学、美学、史学、金石、考古、教育、翻译等众多领域。是新史学的开山鼻祖,也是中国近现代之交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国学巨匠。
    三重境界,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词话著作;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开始、过程、结果三个阶段。这可以放在事业、生活任何一个领域。

内容提要

  

    《人间词话》是王国维的代表作,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是一部融中西美学思想于一炉的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之作,是一部提升审美,启迪智慧的名著。
    本书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其总结的理论问题又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本书的理论核心是“境界”说,该书观点新颖,立论精辟,自成体系,特别是书中提出的三重境界说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

媒体推荐

    要谈国学,他才可以算一个研究国学的人物。
    鲁迅
    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
    梁启超
    留给我们的是他知识的产物,那好像一座崔嵬的楼阁,在几千年的旧学城垒上,灿然放出了一段异样的光辉。
    郭沫若
    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陈寅恪
    近二三十年来,就我个人所读过的来说,似以王静安先生的《人间词话》为最精到。
    朱光潜
    王国维寥寥几万字的《人间词话》和《红楼梦评论》比朱光潜洋洋百万字的体系建树在美学史上更有地位。
    王攸欣
    我说应该让学艺术的人都熟读《人间词话》,那里面的深刻的教训,高超的见解太多了。读这样一本文艺批评,就像是受了一次深刻的艺术家的修养和人格的教育。
    傅聪

作者简介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伯隅,号观堂,浙江海宁人,我国近现代史上的学界巨擘之一。在文学、史学、哲学、美学、考古学、小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梁启超盛赞王国维为“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
    在中国文艺理论史上,王国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王国维以他的《人间词话(全本名家注评无障碍阅读)》终结了中国传统文论;与此同时,又以他的《红楼梦评论》开启了中国现代文论。而且,王国维还开创了中国文学理论领域里的阐释研究法,即“取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互相参证,凡属文艺批评及小说戏曲之作”。因此,王国维被誉为“中国比较文学的祖师爷”“中国比较文学的开山鼻祖”。

目录

手定稿
未刊稿
删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