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觅境(上海滩二十四小时)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626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5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上海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上海老建筑的故事也丰富多彩,通过“老克勒”的二十四小时,为您讲述二十四个与上海老洋房、老建筑有关的上海故事。
    本书以“王土显”老先生这样一位虚构人物讲述的方式呈现给大家,相信大家在阅读本书时一定会有与以往阅读同类读物时不一样的感觉。

内容提要

  

    本书是由一名80后老洋房爱好者通过实地摄影与记录,通过探究考证与查阅,用一位“老克勒”的二十四小时,走访二十四栋老建筑,来讲述建筑风格、设计者的理念理想,以及建筑背后的故事。老上海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上海老建筑的故事也丰富多彩,本书通过“老克勒”这样一位虚构人物用讲述的方式将老建筑的点点滴滴呈现给读者,希望可以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本书适合建筑爱好者、旅游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以及建筑、美术、历史等专业的学生阅读使用。

作者简介

    邱力立,80后上海老房子爱好者,话题上海老建筑主持人,纪录片《老屋情缘》讲述者,每到一处老房子,他就会做足考证功课,每读一本书,他会关注这本书后面的“参考书目”,随着阅读积累,上海老洋房的经纬地图在他脑海里也日渐充盈。

目录

序  上海犹如海,潜得越深收获越多
前言
第一篇  王先生开讲老上海(5~6点)
第二篇  跟着晨练者一起,去聆听苏州河上那些桥的故事(6~7点)
第三篇  城隍庙里故事多,游客请赶早(7~8点)
第四篇  背起书包上学堂,孩子们讲着露香园的故事迈入了万竹小学(8~9 点)
第五篇  在书声琅琅的校园中,名校“格致”办学初期的这四位关键先生您可曾知晓(9~10点)
第六篇  车水马龙的静安寺,有关它的传奇我们还要从“静安八景”说起(10~11点)
第七篇  沪上老字号梅龙镇,这里所承载的可不只有美食那么简单(11~12点)
第八篇  饭后漫步在“网红地标”武康路街区,丁香花园的故事又怎能错过(12~13点)
第九篇  小南门警钟楼钟声响起的背后,李平书给南市老城厢的近代化带来了希望(13~14点)
第十篇  在这个纵马驰骋的“竞技场”内,一场“冒险者的游戏”正在进行中(14~15点)
第十一篇  四明村、四明别墅这些弄堂不仅是名人荟萃,当年它们建造的背后也大有玄机(15~16点)
第十二篇  在宝格丽的下午茶时光里,与您一起聊聊身边这幢华丽大厦曾经见证过的那一场场风云变幻(16~17点)
第十三篇  在“映象公馆”的餐桌上,来一场老上海买办家族往事的大巡礼(17~18点)
第十四篇  乔家路街区记忆中的“万家灯火”即将消逝,还不快来这里与灯火阑珊处的“书隐楼”来一次亲密邂逅(18~19点)
第十五篇  美轮美奂、琪玉无瑕,晚间的美琪大戏院“盛开”在江宁路奉贤路口的这个街角(19~20点)
第十六篇  百乐门!诸多影视剧中重要情节的发生地,历史上真实的它可不全是这样的(20~21点)
第十七篇  从伍廷芳到丁熊照,亮起在“观渡庐”中的那一束束希望之光照亮了那时的夜空(21~22点)
第十八篇  淮海中路上的这两处花园知名度极高,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次“秘密营救”却知之者甚少(22~23点)
第十九篇  富民路这片已经消逝的里弄,梦里几时再重逢(23~24点)
第二十篇  谍影重重,惊魂未定,万宜坊中的这几个夜晚注定彻夜难眠(24~1点)
第二十一篇  文坛巨匠汇聚之地,昔日夜幕下的景云里竟然如此精彩(1~2点)
第二十二篇  深夜时分的淮海坊中,看谁家窗后的微光依然在闪烁(2~3点)
第二十三篇  万籁俱寂的上海弄堂中,这一声声的红色电波永不消逝(3~4点)
第二十四篇  天空还未亮起,上海文庙旁的这个旧书市场早已是人头攒动了(4~5点)
扩展阅读
参考文献

前言

  

    上海犹如海,潜得越深收获越多
    改革开放后,上海某杂志社提出“让上海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上海”,那时宣传上海,着重宣传上海的投资环境和人文历史。现在,特别是近十年,上海市民为了留住记忆、留住乡愁,在挖掘上海历史文化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上海有数十支徒步队伍,经常带领热爱上海老房子的市民阅读上海建筑,许多市民在参加活动后恍然大悟,原来在他们身边的老房子中还有着如此精彩的故事。不少家庭,先是夫妻俩参加,后来他们的子女也加入进来,他们把阅读建筑作为一种求知的欲望,从而更加热爱上海这座城市。上海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书店经常举办关于上海历史文化的讲座,出版社也出版了一批有关上海历史建筑的书籍。在上海,这样一个“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的氛围正在形成。
    唐代文学家韩愈诗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上海老建筑系列书籍不是写一本两本就能写完的,我写了几十年,出过15本书,总觉得上海老房子还有许多领域至今尚未触及,还有许多谜团没能解开,还有许多误传要纠正。上海犹如海,我们好比是潜水员,潜得越深收获越多。邱力立现在正在学潜水,我看了他第二本书的提纲,选题范围更广、撰写难度更大。由于他刻苦勤学,严守“多正史,少戏说”的原则,我相信他会呈现给读者一本好读物。
    上海历史建筑文化,是海派文化的组成部分,建筑只是载体,它承载着上海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和文化。今天我们挖掘历史文化,就是要让老建筑会说话,把散落的历史文化重新捡回来,让老建筑活化起来。希望更多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激发起内心的热情,为守护上海历史建筑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娄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