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国家的规模/国家规模和经济增长译丛

  • 定价: ¥65
  • ISBN:97875432314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格致
  • 页数:254页
  • 作者:(意)阿尔伯托·阿...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国家的规模》一书中,作者使用经济分析的工具来研究政治边界的形成和变化。两位作者认为一个国家的边界应该和任何其他人造机构一样接受同样的分析。在国家的大小上,他们认为一个国家的最佳大小是由大小的好处和异质性的代价之间的成本效益权衡决定的。阿莱西纳和斯波劳雷用简单的分析模型证实了他们的分析,这些模型展示了过去200年的全球化等模式是如何解释国家形成的模式的。他们认为,现实世界条件的复杂性并不妨碍进行系统分析,而这种综合经济学、政治学和历史学的分析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现实世界的事件。

内容提要

  

    本书基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国家规模的决定因素及其如何随时问而变化,二是国家的规模是否会影响经济发展。与传统理论不同的是,作者将一国边界视作一项人为建立的制度,而非自然存在的地理景观,进而探讨了国界形成与变化的内在逻辑。由此,作者提出了一个“均衡规模”的概念,并采用数理分析方法证明了“均衡”的国家规模取决于规模收益与异质性成本之间的权衡。

目录

第1章  导论
第2章  重叠的管辖区与国家
第3章  关于边界的投票
第4章  转移支付
第5章  利维坦和国家规模
第6章  开放、经济一体化和国家规模
第7章  冲突与国家规模
第8章  战争、和平与国家规模
第9章  联邦制和权力下放
第10章  规模和经济表现
第11章  国家规模:历史概览
第12章  欧盟
第13章  结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