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隐性疲劳(即使休息也无法消除疲惫感的真面目)

  • 定价: ¥46.8
  • ISBN:97875207157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01页
  • 作者:(日)梶本修身|责...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认识隐性疲劳,也提醒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和生活,认同自我,感受幸福,倾听冲动与直觉,这些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感觉疲劳了,就毫不犹豫放下一切去休息吧,像动物一样。
    本书以脑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大脑自主神经的工作机制为线索分析大脑疲劳的成因,并揭示脑疲劳为何会被遮蔽而成为隐性疲劳。
    本书适读人群:具备隐性疲劳症状的人群、关注健康的人群、上班族和学生等。

内容提要

  

    疲劳与发热、疼痛并称为身体的“三大生物预警”,疲劳袭来,身体拉响的是“现在继续活动,迟早要威胁到生命”的警报。案头工作、眼疲劳、运动劳累、没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所有疲劳的原因只有一个——大脑“自主神经中枢”疲劳了,如果正处于兴奋状态,或者正感到幸福,人脑会无视身体发出的警报,疲劳就无法转换为“疲劳感”,长此以往,结果就是危害更大的隐性疲劳,甚至“过劳死”。本书以脑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大脑自主神经的工作机制为线索分析大脑疲劳的成因,并揭示脑疲劳为何会被遮蔽而成为隐性疲劳。作者从介绍疲劳的信号、描述隐性疲劳的特点入手,从社会文化、当代世情等方面分析人们容易疲劳的原因,把隐性疲劳的方方面面讲透后,接着进入问题的“解决篇”,教大家消除疲劳、缓解疲劳的科学方法,同时提醒大家经常进行疲劳的自查和预防,并介绍具体方法,以免疲劳积压成疾。

作者简介

    梶本修身,生于1962年。医学博士。毕业于大阪大学大学院医学系研究科。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疲劳医学讲座特任教授。东京疲劳·睡眠诊所院长。2003年开始担任产官学合作“疲劳定量化及抗疲劳食品药品开发项目”的总负责人。著有《脑是一切疲劳的原因》等多部作品。除此之外,也活跃于《真的假的?!TV》等电视节目中。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为什么你总是觉得疲劳呢?
  这样的人需要注意!身体发送出的疲劳的信号
  反而更疲劳了?!错漏百出的疲劳恢复法
第二章  发觉的时候已经晚了,“隐性疲劳”的恐怖之处
  最新医学的结论是“脑是所有疲劳的原因”
  活性氧伤害了自主神经,人会感到疲劳
  运动后疲劳的不是肌肉而是自主神经中枢
  案头工作使自主神经中枢疲惫不堪
  眼疲劳的原因也在于自主神经中枢的疲劳
  不知道自己累了……“隐性疲劳”的恐怖之处
  “隐性疲劳”成了大病的导火线
  疲乏时体内就会增加的“疲劳因子FF”
  疲劳积累得越多,人也会衰老得越快
第三章  疲劳大国日本与不擅长休息的日本人
  全民疲劳的社会——日本
  “您辛苦了”文化与“做得好”文化
  “慢性疲劳症候群”让日常生活变得困难
  人,无法做到100%的全力以赴
  通勤高峰期使日本人疲惫不堪
  “隐性疲劳”也在悄悄逼近日本主妇
  当代是人类历史上最容易疲劳的时代
  智能手机也会使人的疲劳不断累积
第四章  通过饮食拥有对抗疲劳的身体
  不要被骗人的“缓解疲劳的食材”所愚弄
  具有最强的抗疲劳效果的成分——“咪唑二肽”
  证实咪唑二肽的效果的三个验证
  在消耗剧烈的地方精准地发挥作用
  从哪里摄取咪唑二肽比较好呢?
  采用“抗疲劳食谱”,打造有力对抗疲劳的身体
  想要更轻松地摄取咪唑二肽,营养补助食品是最佳选择
  柠檬酸也有抗疲劳效果
  很难依靠维生素C减轻每天的疲劳
  增长肌肉的 BCAA——如果摄入过量会产生反效果
第五章  只有优质睡眠才能缓解疲劳
  睡眠是缓解疲劳的唯一手段
  “睡眠负债”也是隐性疲劳的原因之一
  提高睡眠质量的五个方法
  降低睡眠质量的三种NG行为
  隐性疲劳:即使休息也无法消除疲惫感的真面目
  选择寝具时要重视尺寸
  尝试夫妻分床睡
  制作《疲劳负荷&睡眠记录表》,观测“隐性疲劳”
第六章  防止疲劳积压的工作方法
  集中注意力工作反而没效率?!
  运用工作记忆可以减轻疲劳
  脑的神经细胞能够互相辅助
  脑在无意识地整理记忆
  记忆的强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感情的左右
  为了让工作记忆发挥作用,“用心来记忆”
  提高超认知功能,养成使用整个脑部的习惯
  为了预防脑疲劳,采用“高明的偷懒法”
  工作间隙依靠“有效打盹”来恢复元气
第七章  养成不疲惫的好习惯
  通过有计划地睡懒觉来偿还“睡眠负债”
  调整晨间习惯,变得不容易疲劳
  最好饭后就躺下“变成牛”
  “人疲劳”也是疲劳的主要原因
  改变价值观,认同自我
  感受幸福,这本身也是一种疲劳对策
  倾听冲动与直觉
结语

前言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最近却总觉得累得够呛……”
    “明明都好好睡觉了,疲惫却一点儿也没缓解……”
    我在东京疲劳睡眠诊所担任院长的时候,经常听患者这样抱怨。
    在长时间的工作或者剧烈的运动之后,人会很疲劳,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假如是没来由地觉得累,或者明明休息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却又产生了“疲劳感”,在这种状况下,人就会陷入“也许我是生病了”的不安中。
    在这样的患者之中,确实有人患有某些疾病。然而也有这样的病例:明明没有病,疲劳却持续积压,结果就发展到了纵然休息一两天也恢复不到原本状态的程度。
    即使没有生病但长时间处于疲劳的状态,这就是所谓的“慢性疲劳”状态。那么陷入慢性疲劳后会如何呢?其详细的变化机制会在后面的篇幅中提及,先从结论来说,人会有生命危险。患上心肌梗死、脑梗死的可能性会上升,患上成人病的风险也会增高。如果不尽快脱离慢性疲劳的状态,寿命很有可能会持续缩短。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疲劳会积压到这种程度呢?
    工作、运动、人际关系的压力等等,疲劳的原因有很多,可是最大的问题在于,脑进入了“对疲劳毫无察觉”的状态。
    疲劳不断积累,身体就会向脑发出“去休息”的警告。这种状态下我们就会产生“疲劳感”。通常脑接受了这一警告之后,人们会睡觉、休憩。可是,如果正处于兴奋状态,或者正感到幸福,脑就会无视身体发出的警告,疲劳就无法转换为“疲劳感”。
    首先,整理一下上文的论述,由此可见“疲劳”与“疲劳感”是不同的。疲劳是“实际中累积的疲倦”,与之相对,“疲劳感”不过是“通过名为脑的过滤器传达出来的感觉”。而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实际的疲劳与脑感知到的“疲劳感”不一致的情况。
    结果,滋生的就是疲劳不断积压对此却毫无认识的无“疲劳感”的疲劳……换言之,就是“隐性疲劳”。
    如果“隐性疲劳”持续下去,人就会长时间处于像开篇举例中所说的那种“莫名其妙精疲力竭的状态”。而且发展下去最为恶劣的情况就是……过劳死或者猝死。
    例如,不眠不休地完成工作,无论如何也要赶上假日的高尔夫活动。因为久违的休假而情绪高昂、兴高采烈地前往高尔夫球场。呼吸着早晨的清新空气,心情舒畅地开始打球。站在一号洞的果岭上,想着“来吧,就在这儿集中注意力来一杆”,全神贯注地挥杆击球的一瞬间,忽然感到心脏剧烈的疼痛,当场倒下,成为不归之客……这是高尔夫球场上经常发生的真实事故。
    关于猝死与疲劳的关系,之后会详细讲述,然而,说到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很大的原因就在于脑为打高尔夫的快乐与高昂的情绪所蒙蔽,变得感知不到疲劳了。
    过劳死的基本机制也是一样的。过于埋头于眼前的工作,结果脑变得无法如实感应到疲劳了……可以说越是怀有强烈的责任感或使命感,以工作价值和成就感为支柱而工作的老实人,越容易患上“隐性疲劳”。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就是“疲劳”而已嘛——不可以轻视这“小小的疲劳”。
    应该认识到,“隐性疲劳”是一种危险的症状,有时它很有可能会夺走你的生命。
    那么,为了逃离“隐性疲劳”的魔掌,延长健康的寿命,究竟要怎么做才对呢?我将在本书阐明这个问题。
    作为医生,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于对疲劳的研究,而关于疲劳的研究历史还很短,日本国内正式开展的研究是从1991年左右开始的。1999年,文部省(今文部科学省)成立了新的研究小组。2003年,大阪市立大学与大阪市、医药制造商、食品制造商等开展产官学合作,建立了“疲劳定量化及抗疲劳食品药品开发项目(通称:抗疲劳项目)”。我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身处日本疲劳研究的最前线,在以最新医学为基础且拥有科学根据的疲劳减轻法与疲劳恢复法方面,增长了不少见识。
    从经验中我们可以得出“流传于世上的疲劳对策实则错漏百出”这样的结论。
    疲劳研究的历史还很短,反之也可以说,在此之前流传的疲劳恢复法基本上没有科学证据。实际上,像“泡个热水澡可以缓解疲劳”“喝营养饮料有助于疲劳恢复”“吃鳗鱼能补充体力”等这样如同常识一般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本书在指正这些错误常识的同时,也会对经由科学证明的正确疲劳对策进行说明。
    那么,亮出你的“隐性疲劳”,彻底消除它,做回那个充满生机、健康的自己吧!

后记

  

    人类历经50万年的历史,构建了令人惊叹的文明社会。特别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尤其是这100年来,可以说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剧烈的发展。
    但是,另一方面,在我以人为对象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每天自己都能察觉到的是“人类基因,1万年前也好,1000年前也好,与今天都别无二致”这一事实。我们携带着与过去只靠狩猎或农耕生存下来的人们所拥有的基因相同的基因活着。
    在人类历史上,99.9%以上的时间里,没有通勤高峰期,也就没有一天工作八小时以上这种事。信息也是,只要让生活在同一个村子里的人,最多也就是几十人知道就足够了吧。
    总之,可以说现代人如今遇到的是基因原来未曾设想过的“本不可能的世界”,每天都要被迫适应过于残酷而艰难的生活。
    因此,“疲劳是理所当然的”。
    众所周知,人与黑猩猩,基因中99%是一样的。
    在剩余不足1%的基因之中,产生决定性差异的是“额叶的大小”。人类的额叶,作为“欲望的集合”,异常发达。因此,对其他动物来说,为了不让自己的基因断绝而留下子孙,以此为目的生存下去,就是它们的一切;与之相反,对人来说,光是活下来并不会使“欲望的集合”获得满足,而要追求“更好的生活”。
    这个差异使文明获得发展,筑造了今天的繁荣,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另一方面,人创造了一个设想之外的社会,这个社会是人依靠原本持有的能力,即基因,所无法应付的。而且,人现在更加贪婪地追求“更好的生活”,超越了基因的设想界限,一直在勉强行事。  这样做的弊端就是“隐性疲劳”,最终的残酷结局就是“过劳死”。 恐怕从今往后我们的额叶也会一直贪婪地追求“更好的生活”吧。正因为如此,现在停下脚步,看清“更好的生活”的本质。“好生活是什么?”“幸福是什么?”这些问题,原本不就应该好好想想吗? 最后,对从策划到编辑都尽心尽力的朝日新闻出版社书籍编辑部的宇都宫健太朗先生、菅原悠吾先生,以及协助编辑工作的国天俊治先生,我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梶本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