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神奈川冲浪外(从传统文化到酷日本)(精)

  • 定价: ¥89
  • ISBN:978752016819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74页
  • 作者:(美)南希·K.斯托...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本“刚刚好”的文化史入门读物,一次精彩的全景式观察。如果说《神奈川冲浪》是日本文明卷起的浪花,《神奈川冲浪外》则展示了托起浪花的广阔大海;
    以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日本概论”课程讲义为底稿,依照历史进程梳理文化关键点,是接触日本小说、电影、游戏、纪录片等的文化元素的基础;
    平安时代的文学,战国乱世的群雄,茶道与歌舞伎怎样影响了日式风物,偶像组合与精灵宝可梦又是如何输出到全世界……
    跳出以阐述精英文化为主的固定范式,特别关注日本史中的日常生活、消费特点与性别差异,对流行文化多有着墨;
    非亚洲研究者的全球视角,整合文化关键点,从大众熟知的事物出发,解读现代日本文化输出背后的历史传承;
    根据章节内容,每章后均附有超值“推荐影片”及“扩展阅读书目”。内容贯穿“樱花书馆”全系列,扫清阅读障碍,不再“雾里看花”;
    图文并茂,中文版追加8P全彩插图及《日本战国形势图》《南蛮屏风图》。

内容提要

  

    通过汲取各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南希·K。斯托克展示了日本历史上的重要主题、文化趋势和宗教发展。这是一本独特的日本史作品,它从文化切入,以日常生活和普通消费为主要关注点,并延伸到性别文化。全书共分十二个章节,按时间顺序和主题展开,介绍了日本不同时代的文学、建筑、思想流派等多方面内容,结合史实,对诸般文化现象的产生原因进行了解说。这是一部适合初识日本者阅读的“入门级”作品。作为英语研究者,作者跳出了日本文化研究的亚洲视角,在如何看待文化现象与分析其原因时有独到之处,对明治时代以来日本的文化脉络及其与亚洲各国文化间的纠葛也有较为清醒客观的陈述。

媒体推荐

    斯托克的写作风格生动而引人入胜,令人印象深刻的文本巧妙地将社会、性别、宗教、政治、文化、环境和少数民族关系等元素编织成一张相互关联且构思精巧的叙事挂毯。
    ——诺曼·罗斯柴尔德(NormanRothschild),北佛罗里达大学亚洲历史教授
    斯托克成功对日本历史和文化进行了全面且可读性强的描述,肯定会吸引那些希望在古典与现代、精英与通俗之间取得平衡的人。
    ——马文·马库斯(MarvinMarcus),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本语言文学教授

目录

第一章 日本早期
第二章 中央集权国家的形成
第三章 品位之治:平安时代的贵族生活
第四章 武士阶级的崛起与统治
第五章 解体与再统一
第六章 保持控制:德川幕府文化
第七章 江户时代的流行文化:浮世及其他
第八章 直面西方,接纳不同
第九章 现代性及其造成的民怨
第十章 帝国与战争文化
第十一章 战败与重建
第十二章 作为文化超级大国的“酷日本”
索引

前言

  

    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执教期间,我十数年如一日地讲授“日本概论”这门入门级课程,向学生概述日本数千年的文化、社会和政治功绩,引导学生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搜集课程教材时,我不禁想起“金凤花姑娘”的故事:纵览市面上现有的教材,有的过于关注精英文化与现代之前的文化,有的售价过于昂贵,有的未对性别与宗教话题进行充分探讨,有的缺少插图,总之,我始终无法找到像金凤花那样“刚刚好”的教材。后来,是加州大学出版社的里德·马尔科姆(Reed Malcolm)先生听取了彼得·杜斯(Peter Duus)教授的建议,邀请我提交一本介绍日本历史文化的教材书稿,于是我得以将自己对日本的理解整理成文并公之于众。在此,我向里德、祖哈·可汗(Zuha Khan)及加州大学出版社的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谢谢他们为本书提供的支持。
    本书寄寓了我的几个愿望。作为一名历史学者,我深知基本叙事技巧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文化发展的背景,体察历史上许多重要事件之间的关联与断代现象。我在视觉、文学艺术与物质文化等话题上多有着墨,因为美学与传统是现代日本民族认同的核心,且程度似乎远胜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有时,我会将历史事件与当前情境相联系,正如学生们擅长“以古喻今”。本书旨在“介绍”日本,无法实现面面俱到、包罗万象,但日本帝国殖民地的发展、日常消费文化、宗教现代性、性别规范和“抗议”文化等值得一提的话题都有所涉及,亦大幅描述了战后艺术、当代艺术与流行文化。诚然,在题材选择上,我参考了个人喜好,但也加入了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
    本书章节按时间顺序和主题划分,因此在历史事件上存在重叠。比如,江户时代(17世纪至19世纪中期)在六、七两章中都有提及,但第六章侧重讲述德川幕府的统治体系与江户时代的智力、宗教发展,第七章则主要阐述都市新文化形式的繁盛。同样,第九章和第十章都提到了20世纪的前40年,但前者侧重日本国内的现代性,后者则关注日本帝国的海外扩张。
    每章的结尾列出了10到12条推荐阅读材料,仅包含本书写作过程中参考的部分素材,既有经典佳作,也有顶尖学者的著作。此外,每章后亦附有简短的推荐片单,包括电影、纪录片和动画。片单很有特色,列出了反映该时期日本国情的影片(平安时代前的相关影片较稀缺),是我依照个人喜好推荐的。
    本书在创作过程中参考了日本研究诸领域的名家著作,也获得了几位颇有见地的评论家的批评指正,在此向诸位深表谢意。如有任何错漏,皆为我个人之过。
    参考日本习俗,书中人名均为姓氏在前、名在后。前几章的人名多包含物主代词“no”,如营原道真(Sugawara no Michizane),即“□原家族的道真”。
    “长音符号”指代部分日语人名、名词发音中拉长的元音,如圣德太子(Prince ShOtoku),琉球群岛(Ryekya Islands)及战时“特攻队”(Tokk5tai)。不过,在主要岛屿、城市及已成为固定英语词汇的词语中,长音符号将被省略,如将军(Shogun)、神道(Shinto)和大名(Daimyo)。